说明: 2011年世界科技发展回顾(科技政策)(图)

 

  当今科学依旧如火如荼地开展,正如本期“生命科学”和“物理学的困顿”栏目所描述的一样,组学继人类基因组计划之后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或将开启大生物学的新境界;对物理学家来说,所谓“物理学的困顿”也不过是在物理学盛世之后探讨未来更多研究路径,吹响向“彰暗物理学”进军的号角。然而,科学的繁荣也带来了错综复杂的科学管理和决策问题。当科学遇上政治,科学顾问登场了。
 
  基于科学对于国家和公共事务所具有的重要意义,不管是在科学本身的决策还是以科学为基础的决策中,科学顾问都发挥着应有的科学咨询作用。诺尔曼·奥古斯丁就是这样一位在科学界与政府之间运筹帷幄的科学顾问。作为善于解决科学问题的非职业科学家,奥古斯丁以其对NASA空间计划、三位总统的科技政策以及《科学教育紧急援助基金法案》的建议,实现了科学与政治的良好互动,赢得了经济学家、科学家、国会议员和科技领袖们的一致赞誉。
 
  1990年,NASA为应对丛生的危机,成立了“美国空间计划的未来”顾问委员会,由奥古斯丁出任主席,委员会也因此被称为“奥古斯丁委员会”,经过一段紧张有效的工作,委员会提交的报告赢得了公众的高度支持,并达成了继续实施太空计划的共识。2005年,奥古斯丁主持了美国技术竞争力评估并发布了名为“站在即将来临的风暴之上”的报告,预见了美国创新的未来,建议通过大力支持物理学基础研究和能源研究来提升美国的竞争力,并提出了包括招募10 000名科学和数学教师在内的20项建议行动,成为随后布什总统发布“美国竞争力计划”的前奏。
 
  奥古斯丁以其广泛的科技、经济和政治人脉著称,成为总统科技顾问更大大提升了他的影响力,在白宫的声望和重要性正是科学顾问们孜孜以求的目标。而就一个科学顾问应有的品质来说,奥古斯丁为此做出了表率:他有着献身国家和科学的坚定信念,善于倾听和沟通,兼具经验和效率,将自己对科学的领悟融合到政策问题的广泛背景中,从冲突的目标、繁复的事件和难以考量的价值观中拨开迷雾,获得取舍。
 
  当科学遇上政治,同样不可或缺的还有科学管理者。欧美日共建的ALAM项目新主管皮埃尔·考克斯刚刚上任,这位曾任职IRAM主任、欧洲科学咨询委员会顾问并参与ALMA创建的毫米波射电天文学领域的资深科学家,在面对各投资方的利益之争和文化差异时,还将以乐观的心态扮演外交官和谈判代表的角色。欧洲研究委员会也在物色更有能力和工作重心的新主席,并注重其外交经历。我们期待这些满怀激情的管理人士成为科学的引领者,为未来科学研究创建更广阔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