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莉·特克(Sherry Turkle)表示,机器人大举进发,人类时刻做好准备。

 

说明: Sherry Turkle lecturing at the Friday, 15 February 2013 AAAS Annual Meeting. Credit: Atlantic Photography Boston

2013215日,雪莉·特克在AAAS年会上发言

 

  从iPhone上Siri的建议,到机器人老师们在课堂上组织的认真讨论,在我们眼前,风度翩翩的机器们成为人类未来不可或缺,也许是更受欢迎的一部分。这是哈佛临床心理学家在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年会上的观点阐述。
 
  特克说:“我们目前处在用我的话说就是机器人时刻,不是因为我们已经建造了货真价实的机器人,而是因为我们已经做好准备应对这一时刻的到来。”
 
  特克用了15年研究儿童、成人和老人如何与机器人以及包括智能电话在内的技术进行互动,她对现状表示担忧。她指出,人类与机器人的关系可能会改变人类的价值观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这是我们应该特别注意的地方。
 
  特克与一个学生进行了交谈,这个学生想为她的男友购买一个照顾型机器人(爱心机器人);她还看到一个在人群中忙碌的护理院的妇女,找机器人海豹寻求安慰。这些“神圣的场合”,如爱、友谊以及关于如何生活的问题,都成了机器人能够力所能及,甚至比人类表现得更好的地方。
 
  人们认为,机器人在未来可以弥补优秀老师和护理工的短缺,在某些场合下,人们确信机器人比那些不靠谱的、邋遢的、不守秩序的人类更安全、更有效。
 
  特克说,人类对关爱型机器的渴望显而易见。“我们在谈论机器人的时候谈论什么?我们在谈人类对彼此的恐惧、对彼此的失望、社区的匮乏和时间的缺失。在这些对话中,我听到了某种疲惫,因为收复上述内容似乎已经超出了人类所及的范围。”
 
  在特克的研究中,她发现在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之间,人类对机器人和类似机器的态度有巨大改变。特克介绍说,80年代的机器人以及电脑玩具似乎拥有着人类才有的智慧,但没有感情。然而,当设计师们开始创造像长毛绒玩具菲比娃娃和爱宝狗这样的机器时,他们就想要把人类的情感和内在的精神状态融入其中。
 
  特克的研究表明,对于机器人的未来世界,人类有三个主要的“梦想”。在机器人的世界里,他们希望能够获得关注、能够随时倾诉、能够永远不觉得孤单。
 
  “人工机器会带给人类不具任何风险的依赖,可以倾听那些在人群中找不到听众的人们。”但是,为了和机器建立如此单向的友谊,人们正逐渐遗忘如何对话、如何相互理解、如何尊老爱幼彼此照顾。
 
  比如,人们不再认为孩子们需要倾听祖父母们讲述的故事并从中获益,而是认为机器人会成为更适合的听众。特克说:“我们的确建造了机器,却让故事无人问津。”
 
  特克表示,孩子们“需要了解人类复杂的感情和矛盾的情绪”,但是从一个永远不会生气、永远不知疲倦、永远不经历失败的机器人娃娃或小狗或者老师那里,他们是无法有所收获的。
 
 

资料来源 www.aaas.org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