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2012年启明星名单时,我就注意到了一个叫舒诗湖(上图)的年轻人,他供职于一个与这座城市千家万户饮用水安全直接相关的国家级单位――城市水资源开发利用(南方)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国家水中心),他的名字被列入今年的启明星采访名单是因为他的工作与我们城市的每个人有关,这是一个让人尊敬的单位,了解这个单位中一位青年科技人员的成长经历和他的工作相信一般读者会有兴趣的。上周,我和小舒约好在位于许昌路杨树浦路的国家水中心,与这位80后启明星见面交流。
 
  那天,小舒特意先请到国家水中心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周新宇教授级高工和我见面并介绍了国家水中心的基本情况,周书记视野开阔的介绍让我对这个全国首家以企业为主体、资本为纽带、“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国家级创新平台有了初步的了解(详见本期封二对水中心的介绍)。
 
  接下来在和小舒的交谈中我得知他主要从事输配水管网的模拟与优化,他所做的工作实际上就是要让千家万户在打开水龙头时能得到合格的饮用水。按小舒的话说,水厂的达标水输送到每家每户水龙头的管网系统实际上是一个巨大的由无数粗细不一的管子组成的管式反应器,饮用水在里面发生各类复杂的反应,因此舒诗湖他们现在面临的最大挑战或者准确地说饮用水安全面临的最大挑战不是出厂水的达标,而是龙头水的达标。
 
 
 
  和我面对面的小舒看上去还是一个有点青涩的白面书生,但稍稍了解他的经历后我觉得他很不简单,不仅学历高,而且学以致用,长期在水司一线值守提供技术服务,去年他申报的“集约化供水区域多级加压加氯技术”课题获得启明星计划(B类)的资助,成为该中心40多位员工中第二位启明星。
 
  舒诗湖,1981年出生于江西上饶玉山,尽管父母都是农民,但是家乡一直有重读书和读书人的传统,历史上玉山县也是出了一批博士院士的远近闻名之地。在这样的氛围中,舒诗湖自然把考大学作为目标。努力苦读下,2000年他考入浙江工业大学给排水专业本科,其实进入这个专业并非是他当年的主动选择,而是作为调剂专业进入的,一开始他对所谓的给排水专业是搞什么的完全没有概念,如果不是本科期间一个对他帮助很大的严敏教授的指导,他很可能就会另选专业了。这个加拿大海归教授和别的照本宣科的老师不一样,她会讲一些结合专业的有趣的事情激发小舒的专业兴趣,作为毕业论文的指导老师,大四时她还让小舒到镇江参加一个饮用水深度处理的课题研究,小舒由此逐渐产生了对专业的兴趣。考研时,也是严老师把他推荐给哈工大的赵洪宾教授,赵教授80年代就开始承担了一些城市通过模拟来优化管网运行的课题。
 
  最终,舒诗湖如愿考进哈工大市政工程专业硕博连读。哈工大市政工程专业是国家重点学科。除了完成学分,小舒大部分时间都在外地参与导师的课题,他们承担了天津、大庆、马鞍山、沈阳等地与管网有关的模拟与优化课题。如马鞍山市的老城区管网改造与新城区管网规划。
 
  读博期间(2008年),舒诗湖还出国短期培训了一段时间,这也是赵老师和英方的一个英国皇家学会基金中英合作项目,他是作为联合培养学生到英国排名第九的Exeter大学深造。期间英国同行做事的态度、方法,抓住一个细节问题会深入做下去、细抠细究的行事风格和态度给他留下深刻印象。
 
 
 
  哈工大毕业后在找工作时,小舒看到上海市自来水市北有限公司博士后工作站招人的消息,这个工作站实际上是与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博士后流动站联合培养,工作站设在企业,由国家水中心管理,采用企业和高校双导师制。这样,舒诗湖在2009年到了这个博士后工作站。
 
  博士后二年期间,除了参与世博课题外,小舒参与的另一件大事是青草沙水源切换下的管网安全保障工作。对上海情况有些了解的人大致会知道“青草沙”这个词。但是很多市民不一定会了解到水源切换(从原先的取自黄浦江的水切换为取自青草沙的水)实际上是一件很大的事,涉及到水质的改变带来水的稳定性改变,处理不当就会造成水质发黄,北京市就有过这方面的教训。
 
  为了做好这次青草沙水源的切换,预防可能出现的问题,包括舒诗湖在内的国家水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工程技术人员做了大量的实验,尽管分析下来觉得青草沙水源切换下水质稳定性不会产生大的波动,但他们还是做了各种预案和保障工作,如通过模拟计算识别管网隐患,对模拟中识别出的流向改变管道进行事前清洗,内壁严重腐蚀管道采用非开挖修复来消除水源切换导致的水质隐患等。切换过程中技术人员通过SCADA系统实时了解水压的变化,流速的变化,并对重点管道加以巡视,切换后仍加强跟踪监控。正是这些措施使得整个青草沙水源切换安全稳定。
 
  小舒博士后期间的上述水源切换工作得到市科委博士后基金的支持,市科委给了他8万的资助,单位配套支持了8万。博士后后期,舒诗湖还参与了十一五国家水专项――“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作为16个国家重大专项之一,水专项又分饮用水安全、城市水环境、湖泊、河流等主题,小舒参与的是饮用水主题下面一个长江下游饮用水安全保障项目,该项目由国家水中心牵头,沪苏浙三方参与,项目下分六个课题,其中之五涉及饮用水区域安全输配技术与示范,课题负责人是小舒的企业导师、市供水处孟处长。为这个项目小舒每周要去市供水调度监测中心二三次,主要做中心城区供水管网“数字水质信息化平台”的开发和应用工作,小舒是课题组主要成员,该课题2012年9月结题通过建设部技术验收时获得较高评价。
 
 
 
  博士后出站后,小舒就留在了水中心。谈到手边正在做的项目时,小舒告诉我,十二五水专项管网这一块的研究将继续做下去,这一块现在放在奉贤自来水公司(在城投总公司和单位领导的安排下,舒诗湖现在在上海市自来水奉贤有限公司挂职总师办主任),现在是在十一五成果基础上研究新的问题,十一五管网课题主要是针对城市管网的问题,十二五期间将重点针对城镇化、城乡一体化环境下郊县供水管网的安全问题,涉及管网水质安全保障和漏损水管理两方面的重要课题。
 
  小舒介绍说,城镇化给管网管理带来许多新课题,以奉贤为例,以前每个乡镇都有小水厂,水务局推进集约化供水后,就要废除乡镇小水厂,建立集约化的大水厂,铺设管道到各乡镇,来水就要从原来的河道水变成现在的黄浦江水。水源格局的变化不仅会带来管网水的稳定性等问题,也使得管理任务更为迫切。譬如原先格局下乡镇管网的漏损水现象非常严重,产销差率(供水量和售水量之差除以供水量)差不多要达到50%,其中部分是漏掉的,也有部分是偷水,以及消防、绿化用水等未计量的用水。针对真实漏损和表观漏损,通过技术和管理手段堵住漏洞。
 
  我问小舒就他所知,十二五期间,在水质保障方面将会有哪些新的措施?舒诗湖介绍了一些他们已在做的和正在考虑做的事:一是采用多级消毒,从原先主要在水厂加氯消毒到现在中途泵站加氯,几级加氯,以降低水厂加氯多的情况,另外到底加多少也是通过水质模型的模拟和优化(这也是舒诗湖这次启明星课题的主要内容);二是管道冲洗。十一五期间主要是通过气、水两种介质冲洗,比单纯用水冲洗节约了50%以上的水量,而且效果更好。十二五期间将会考虑从气、水二相流冲洗变为气水砂三相流冲洗,以增大水流与管壁冲击力,达到最大程度去除管壁锈蚀的目的。访谈中,舒诗湖多次强调,出厂水是基本达标的,但老百姓反映水质问题,最主要与管网水二次污染有关。我也是通过这次访问才对此有了实际的了解和感受。
 
  舒诗湖2011年获评高级工程师,至今他已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20余篇被SCI、EI检索,发明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1项。他先后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水专项、英国皇家学会基金等10余项;主持完成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市博士后科学基金二项,2012年获得启明星计划资助。
 
  对许多科研人员来说,上述指标都会很看重,因为这是衡量绩效的重要标尺,但通过我对舒诗湖的采访了解,我觉得他的绩效更体现在我们城市每个人对用饮用水的感受和体验,他们的担子和压力其实是很重的,在这里真的要向舒诗湖和像他一样一大批日夜守护我们城市饮用水安全的人们致敬!我在这里也祝小舒和他的家庭幸福,事业更加顺利。
 

江世亮采写自2013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