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应该关注于那些我们可以控制的风险,特别是对那些因人类自身原因而造成的风险……

 

  当决策者评估全球性风险时,他们往往倾向于根据新闻媒体的头版或头条内容来进行推断。例如:欧元区发生的一些麻烦有可能导致经济失控;叙利亚发生的冲突事件有可能引发更大范围的政局动荡;H5N1禽流感病毒有可能导致病毒发生变异,形成全球性的流感大流行。
 
  诸如此类风险的存在是显而易见的,现代社会也有足够强大的力量来应对这类风险。然而,还存在着另一类在不知不觉中偷偷向我们袭来的风险,这类风险对于人类社会进步,以及对于科学技术发展所产生的后果是无法预见的。例如,世界经济论坛(WEF)年度风险评估报告中提出的一些应对建议就是其中之一,并请《自然》杂志从中总结出五种最具破坏性的被称为“X因素”的这类风险。
 
  认知功能 例如,神经科学家孜孜以求地开发可强化人类认知能力的药物或医疗器械,不只是提高我们大脑的机敏度或注意力集中的能力,而是极大地提高人类的智能,某些药物的开发正是为了达到这类目的――从学生到企业高管,这类药物的需求将是巨大的――但同时其触发产生X因子的潜在可能性也是巨大的。
 
  药物所起的作用,或者说所产生的影响,很少是单一的。对于神经递质系统而言,起重要作用的药物同时也会产生其他一些影响,甚至产生严重的副作用,例如,某种增强记忆的药物,有可能使服用者更易产生冲动。此外,还有伦理道德上的困惑:是否应该让市场决定哪些人可从这些药物中获益?哪些人不能?基于同样的原因,哪些药物应该被禁止?哪些药物应给予公平的竞争环境,或哪些药物由政府提供补贴?
 
  地球工程 对于地球工程计划,气候学家们更是喜忧参半,或人为地去改变气候系统,试图抵消不断上升的温室气体排放的影响。例如,飞机或气球在高空将硫酸盐粒子撒入平流层中,以减弱抵达地球表面的阳光给地球降温。但令人担忧的是,地球工程有可能以我们意想不到的方式对气候系统产生影响。出于这样的考虑,科学家在实施地球工程中要进行反复的研究和论证,至今为此只进行了一些最为慎重的实验。
 
  地球工程也有可能引发第二种X因素,即:地球工程的实施相对简单,经济代价相对也不高,足以让某个国家,甚至某个公司在对风险进行充分评估之前,就不负责任地大规模展开,很可能因此引发大范围的气候危机。
 
  气候变化等 其他一些X因素,诸如气候变化影响导致冰盖崩塌等灾难性后果,以及与外星生命形式接触可能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后果等。《自然》杂志同时还讨论了其他一些相关主题,如“2013全球风险探讨”一文从心理学角度探讨了数字时代带来的风险――一个比X因素更确定无疑的风险――几乎每分每秒都有各种谣言和人身攻击在网络空间上传播,事实上这种现象已成为当今互联网的一个普遍特点。
 
  最后,《自然》杂志的一篇特稿提出了一些有可能发生的最糟糕的事情:通过人类之手造成的生物圈破坏,并最终可能给人类社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还有来自大自然的一些风险,如超级火山爆发、海底山体滑坡导致的巨大海啸、大型太阳耀斑喷发等灾难性事件(这些在地球地质史上都曾经发生过)。可以确定的是,在未来某一天,这类事件还将会再次发生。但是,很多这类自然界的重大灾难性事件,是人力所无法阻挡也无法避免的,所以我们没有必要为此而忧心忡忡。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