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胡斯大学和哥本哈根大学临床生物化学教授延斯·P·格策(Jens P. Goetze)与延斯·F·雷费尔德(Jens F. Rehfeld)认为:著述至关重要,甚至对于成名的学者们来说也是如此(或许,对他们而言还格外重要),原因有三。

 

http://www.the-scientist.com/images/Opinion/2015/310authorship.jpg

 

  科学上取得的成功,主要由相关学术期刊上发表的科学结果来定义。然而,撰写科学文章不仅仅是简单地描述研究方法、报告研究结果、计算统计数据、量化某人在科学家生涯里取得的成就。写科学文章是一项重要的技能,能改进科学家的研究。
 
  科学文章著述已经变成了混沌之事,如今,生命科学领域的大多数文章常常列出好几位作者。确实,科学生活里经常要与他人合作著述,有时这会导致某些困难,很难给相关人士合适的知识产权上的认可。科学文章拥有了十来个、乃至更多的“作者”,于是每个作者都几乎不可能承认文章是自己所写。
 
  对于年轻科学家来说,撰写科学文章是做科学项目的基本部分,通常是以论文的形式,而论文又是基于已发表的学术文章。资深的作者常常向学生提供指导,通过科学写作而逐步教授学生如何与其他科学家交流科学。事实上,如今学术文章上列出的最后一位作者等同于资深作者,从而在获得学术认可方面很有价值。经验较为丰富的科学家也许在故意或未察觉的情况下远离了科学写作的环节,转而提供指导,给予点拨。
 
  在人文学科、法学和哲学领域,这种做法看起来是无法想象的――在这些领域,写作环节对于所研究的问题来说是不可或缺的研究工具。我们在此争论的是,生命科学的科学家们应该更多地执笔写作――或者用键盘敲字。
 
  1、撰写科学文章会让科学思考形成架构。写作者必须谦卑地考虑结果,选择主要的信息,哪些部分是重要的,又为何而重要。通过把复杂的实验结果浓缩成真正重要的信息,作者往往能对其意义获得更加清楚的看法,而这能加强叙事能力。毕竟,科学文章不仅仅是数据与图表――它们也是有待与人分享的故事。
 
  2、写出一篇出色的科学文章常常是作者下一篇出色文章的源泉。了不起的想法到底来自哪里?有些研究者对此仍然感到困惑。处理现有的研究结果这一创造性环节能激发出新的想法。
 
  3、科学写作是一项终生技能。众多伟大的科学家直到老年仍旧活跃于他们的研究领域。这种活跃性常常是通过他们一直积极地写文章而反映出来,而衰老相关的身心障碍一般都无甚重要。这要求科学家继续活跃地与同仁沟通交流,通过发表文章、接收反馈和批评,借此保持警觉,孜孜不倦地待在学术前沿。
 
  科学家应该热忱地接受写文章带来的愉悦。科研仍旧是一项需要亲自为之的智识活动。鉴于就研究工作而撰写文章带来的所有好处,科学家们应该投入时间,学会更好地以文章来沟通交流。
 
 

 资料来源 The Scientist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