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大肠癌筛查计划中,科学家们正在研发一系列简便的筛查方法。然而,患者有时并不一定乐于接受。

 

结肠镜检查通常是用于识别早期大肠癌的最佳方法,但属于一种创伤性检查

 

  去年6月,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批准了一种叫做Cologuard的测试方法,即结合粪便免疫化学测试和分析来检测特殊的遗传标记物,旨在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大肠癌的筛查。
 
  在美国,只有三分之二应该进行大肠癌筛查的人群接受了检查。去年3月,致力于减少大肠癌死亡的联盟组织希望,到2018年接受筛查的人数能达到80%。而Cologuard测试方法则为不愿意做结肠镜检查(侵入性,需要镇静和清洁肠道)的人提供了一种替代选择。
 
  “我们的目标是能够让更多的人进行有效的筛选测试。”来自加利福尼亚奥克兰的凯萨医疗机构的胃肠病学家道格拉斯·科里(Douglas Corley)如是说。这可能意味着结合现有的测试来创建更有效的筛查项目,或寻找有效的且足够吸引人们去检查的新策略。
 

无可替代的结肠镜检查

  在1980年代,结肠镜检查是罕见的。相反,美国癌症协会(ACS)建议进行乙状结肠镜检查,一种侵入性较小、用较短的内镜去观察结肠的底部,或粪便隐血试验(FOBT),以识别粪便里的血――一个潜在的癌症的迹象。
 
  传统的FOBT使用一种叫做愈创木酯的化学物质检测血红蛋白。早期,FOBTs检测恶性肿瘤的敏感性不高;最近,更多的检测版本明显提高了其检测的敏感性――在结肠镜检查发现的大肠癌中,50%和79%的患者粪便隐血试验呈阳性。而被称为粪便免疫化学测试(FIT)手段,即使用抗体检测粪便中的球蛋白,可以将大肠癌检测的阳性率提高至55%~100%。但FIT的缺点是无法直接观察到大肠,因此它对于癌前息肉的检测效果较差。
 
  1988年,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医学中心的肿瘤学家艾尔弗雷德·纽古特(Alfred Neugut)建议,使用结肠镜替代乙状结肠镜检查。因为前者可以在大肠中发现更多的病变。
 
  2000年,美国电视新闻人格凯蒂·库里克(Katie Couric)因丈夫死于结肠癌,在电视节目中她鼓励观众接受结肠镜检查。同年,《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的两项研究显示,结肠镜检查可以检测到被乙状结肠镜检查遗漏的癌症。第二年,美国联邦医疗保险计划项目和许多私营保险公司开始为大肠癌筛查提供支付。
 
  为此,美国预防服务工作小组(PSTF,一个独立的循证医学筛选小组)列出了三个检查方法:FOBT、FOBT-乙状结肠镜和结肠镜检查。根据2012年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P)的数据,在50至75岁的成年人中,约65%的人接受了筛查,其中接受结肠镜检查的人数在过去10年内是以往一年中接受FOBT检查的6倍,是FOBT-乙状结肠镜组合检查的60倍。
 
  在科里看来,如果人们一生中只选择一次筛查,结肠镜检查便是当仁不让的首选。然而,在人的一生中并不应该只进行一次大肠癌筛查。ACS建议,就罹患该病的平均风险而言,年龄在50-75岁之间的人,要么每10年进行一次结肠镜检查,或每5年一次乙状结肠镜检查,或每年进行粪便测试。
 
  在检获癌症方面,结肠镜检查带来的风险有出血和肠穿孔,并在升结肠部分捕获肿瘤的有效度比降结肠低。在FOBT、FOBT-乙状结肠镜和结肠镜检查的同时,科研人员也开始研究结肠镜检查的价值(短期内不太可能产生结果)。相比之下,FOBT和乙状结肠镜检查的实验结果显示,前者减少了15-33%的大肠癌死亡率,后者降低了22-31%。
 
  2008年,PSTF对比了多种筛查方式的效果,结论是结肠镜检查效果最佳,紧随其后的是高灵敏度FOBT和FIT。
 
  在其他国家,比如澳大利亚的国家大肠癌筛查计划建议,年龄在50至74岁的人可居家进行FOBTs自查。该计划自2006年开始以来,已经有超过460万名澳大利亚人接受了这项测试,收集到约180万人的数据资料。该筛查计划的目标是到2020年,所有年龄在50-74岁的澳大利亚人每两年都要接受该筛查检测。
 
  在英国,其国民医疗保健服务体制(NHS)的肠癌筛查计划也支持在国民中进行FOBT检测。“结肠镜检查是公认的黄金标准。”英国NHS肠癌筛查中心副主任莎莉·本顿(Sally Benton)如是说。但是国家缺乏足够的资源来普及实施。
 
  2010年,英国研究人员曾展示了一次性乙状结肠镜筛查大肠癌的优势。目前,该国正在运行一个前期计划,即参与者在55岁时接受乙状结肠镜检查,从60至69岁每两年将收到FOBT自查包。
 

后来居上的DNA检测

  如今,Cologuard提供了另一种筛查选项,即大便测试结合FIT分析以检测特定的遗传标记――KRAS突变。KRAS是一个通常在大肠癌变异时参与细胞分裂的基因。位于罗切斯特的梅奥医学中心、曾参与开发Cologuard的胃肠病学家戴维·阿尔奎斯特(David Ahlquist)说:“虽然许多大肠癌和息肉不一定出血,但都会有细胞脱落。”
 
  尽管Cologuard仍无法取代结肠镜检查――大便化验结果呈阳性后仍需结肠镜检查最终确认――但比FIT略占优势。在2014年发表的一项有近万人参与的随机实验报告称(结肠镜检查除外),Cologuard检测出92%的大肠癌(FIT为74%),并发现了更多的癌前病变。但同时也提供更多的假阳性――13%接受Cologuard检测呈阳性结果的人在结肠镜检查时没有癌症的迹象或癌前病变。
 
  对此,印第安纳大学医学院的胃肠病学家道格拉斯·雷克斯(Douglas Rex)认为,Cologuard检测效果的70%可以由FIT完成。重要的是,粪便DNA测试每三年进行一次,而FIT每年一次。如果Cologuard持续三年结合FIT检测,结果可能会有些不同。包括费用问题。2014年,联邦医疗保险同意为Cologuard测试支付500美元――远高于其为FOBT、FIT返还的费用。即使每年进行一次FIT测试,三年的费用仍远低于Cologuard。
 

简便易行的血液检查

  当然,有些人很反感通过粪便样本检测大肠癌,为此,一些公司正在开发只需检测者提供一滴血即可完成的测试项目。德国一家名为Epigenomics的公司就此开展了一项名为Epi proColon的血液测试,旨在寻找一个特定的SEPT9化学标记基因。在2014年夏天发布的一项有8 000人参与的报告称,Epi proColon可以发现68%的大肠癌病例,但有高达近20%的假阳性。Epigenomics进行这项测试的目标是针对那些没有接受过筛查的人。“我们想降低进入筛选项目的门槛。”Epigenomics首席执行官托马斯·塔普肯(Taapken Taapken)说。“我们的假设是,血液测试也可以作为筛查的一种选择。”
 
  去年6月,FDA拒绝批准该项目。6个月后,Epigenomics在美国进行了这项研究,邀请那些未能如约到诊所进行筛选的人,他们将随机选择在家里接收FIT或Epi proColon血液测试。
 
  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对接受大肠癌筛查的依从性未必很好。理想的情况是,人们愿意并且能够接受简便有效的大肠癌筛查。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