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斯林.jpg

本文作者、约旦哈希姆大学分子生物学副教授拉娜·达贾尼(Rana Dajani,见图)认为,鼓励学生挑战传统思维是培养新一代穆斯林思想家的关键所在

 

  在穆斯林社会中,面对快速的全球化与现代化进程中也伴有对科学的怀疑态度,比如拒绝接受进化论。不过这对科学家来说,既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机遇。
 
  我在约旦一所大学里为学生讲授进化论。最初几乎所有的学生都排斥这一理论。对于进化论,他们的中小学教师不是有意忽略就是含糊其辞。尽管如此,很多学生还是愿意参与讨论,当课程结束时,大部分学生甚至接受了这一观点。一旦穆斯林学生在诸如进化论等学术观点上改变看法,他们就会用质询的态度面对生活中的其他问题,而不是盲目接受现状。这对他们的人格形成至关重要。
 
  上课时我会戴着希贾布(一种穆斯林妇女戴的面纱或头巾――译者注),表示我穆斯林的身份。然而,与他们接触过的大部分穆斯林学者不同,我在课堂上讲述的是形成生物多样性和生物种群演变的进化机制,以及达尔文开创的对物种起源的新理解。这是他们闻所未闻的。
 
  在课堂上,我详细阐释了植物自然进化和人工育种的过程,包括与学生们讨论抗生素抗性、流感疫苗和HIV药物研发等问题。讨论过后,大部分学生表示能接受除了人类之外所有物种的起源进化机制。学生们仍没有放弃传统观念的准备,因为《古兰经》认为,人是被造物主创造出来的。因此人类的进化仍然是禁忌的话题。尽管我提醒学生人类只不过是万物的一部分。
 
  早在1880年,就有穆斯林学者开始支持进化论,甚至在达尔文之前的9世纪,贾希兹(Al-Jahiz)等人就提出了进化论雏形。我注意到,有关进化论与伊斯兰教的争议是在20世纪才出现的,当时达尔文的理论与西方殖民主义、无神论和种族主义等思想交织在一起后,穆斯林学者才逐渐站到了进化论的对立面上。
 
  有学生提出,接受进化论是否意味着否定上帝的存在?我告诉他们,进化并没有解释宇宙的起源。目前还没有宇宙起源的确切原因。我的观点是:上帝创造了宇宙,而之后出现了逻辑、科学与现在的世界。
 
  以我的经历来看,很多学生愿意接受这一观点,而且也有很多穆斯林学者与我的想法一致。他们之所以不敢大声讲出来只是怕惹麻烦。他们选择缓慢改变人们思想的方式,以免适得其反。
 
  作为一位穆斯林学者,我十分相信《古兰经》中的告诫:凝视世界,拥抱真理。我相信《古兰经》有很多条文是与我们相信科学是一致的。如果科学发现和《古兰经》教义相悖,我们应该在科学和宗教中寻找答案。反复的思想更新过程是穆斯林生活的一大重心。
 
  不管学生们是否相信进化论,我的目标是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也从不在考试中加入最终的评判。我希望他们不断质疑自己过去得出的结论,哪怕是排斥人类进化学说的,否则,我就与那些否定进化论的人没有区别了。
 
  我的目标是培养学生们养成一种判断自然世界的能力,提出自己的观点、假说和理论,在获取知识的旅途中开辟出一条新的途径。如果我们坚持这一目标,就能够培养出更多的穆斯林思想家。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