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521/n7551_supp/images/521S1a-i1.jpg

 

  每年,世界上死于结/直肠癌(俗称大肠癌)的人数接近70万,这种疾患已经成为世界上致死率第四高的癌症(仅次于肺癌、肝癌和胃癌)。大肠癌是一种现代病,在发达国家中其发生率是最高的。随着世界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们热衷于西方国家的饮食和生活方式,这使得大肠癌的发病率也逐渐增高。
 
  当然也不乏一些鼓舞人心的消息。在世界上的许多地区,直肠癌的检查也已得到普及,伴随着技术的更新,创伤性更小的检查方式正在逐步替代创伤性较高的结肠镜检查。更有证据显示,大肠癌可以通过联合药物、营养供应、饮食和锻炼等多种方式来实现有效的预防。
 
  比如,由成人干细胞衍生的三维“类器官”的应用,可以借助药物针对患者特定的癌症类型进行匹配;又如,从肿瘤细胞逃逸进入血液的DNA片段,可以通过“液体活检”技术以此了解肿瘤发展的情况,进一步协助和提高我们监测疾病治疗的效果。
 
  然而,在临床治疗领域的相关进展却依旧缓慢。尽管新型药物已经能将过去十年间晚期大肠癌患者的平均存活时间提高大约一倍,但这些患者大多数存活时间仍然不超过三年。
 
  正如许多其他的疾病一样,科学家们发现栖息在大肠内的生物体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比如,微生物群体的异常是否是大肠癌的病因或影响因素,仍然有待研究。而这只是有待解决的多个关于大肠癌基础问题的其中一个。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