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生活方式以及其他措施可以改变甚至降低大肠癌的患病风险。当然,目前关于这方面的证据还有待后续研究的支持。

 

良好的生活方式有助于防范罹患大肠癌的风险。然而,事实上很难证明这些活动是致使风险降低的原因

 

  在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大学的一间诊所内,胃肠病学家罗伯特·舍恩(Robert Schoen)在尝试为高危患者注射疫苗来抵抗结肠癌――一个疗程三次注射后,他希望通过增强病人的免疫系统以使其识别、定位和破坏癌症初始阶段的病理因素,阻止其继续发展或扩散。
 
  与大肠癌治疗相比,舍恩的实验――第一次检验免疫治疗是否有助于预防结肠癌。这是过去二十年里众多致力于癌症预防的研究之一。
 
  “从公共健康角度来说,预防是我们所能做的最重要的措施之一,但要在这个领域得到相关证据,难度也是最大的。”在加州大学欧文分校从事大肠癌预防和治疗研究的杰森·泽尔(Jason Zell)说。一旦涉及到疾病的预防时,就一时很难运用诸如双盲、安慰剂对照等试验。特别是针对癌症,可能在某个具体的个体上要花上几十年的时间。
 
  理论上,大肠癌在很大程度上是可以预防的。过去三十年的临床试验和观察研究表明,药物营养补充剂、饮食和运动可以避免这种致命的疾病。然而,挑战就在于确定它的起因并证明其有效性,从而因人而异,为那些高风险人群寻找最适当的干预措施。
 
  最初,许多科学家认为,预防大肠癌的最大希望是基于我们摄取的饮食基础元素。然而,这些日常食物的营养成分,可能不会从始至终都对人体有利。比如,叶酸盐(叶酸的衍生物)可以在疾病的早期阶段提供保护,一旦肿瘤细胞出现后,它实际上会助其生长。一项肺癌预防研究的大规模实验显示,β-胡萝卜素不仅无助于预防,它似乎还会增加疾病和罹患中风的风险。
 
  此外,几乎没有科学家拥有大量资金去支持大规模且耗时的实验项目来证明预防的有效性。“有效事件的发生与进展需要一定的时间,而且组织并完成一个有实际结果的实验非常困难。”明尼苏达州罗彻斯特市梅奥医学中心的预防服务主管、胃肠病学家保罗·林伯格(Paul Limburg)说。就大肠癌的预防研究,他认为,为了在更合理的时间跨度内检测预防效果,大多数人选择了替代研究,即减少癌前息肉(腺瘤)的发病率。
 
  目前而言,早期发现大肠癌的最好办法是结肠镜检查。癌症几乎总是从大肠内壁生长的良性息肉开始。这种疾病的进程很缓慢,定期结肠镜检查能防止76%和90%的恶性病例发展到更为严重的程度。
 
  问题是,没有更多的人参与这项检查筛查。在美国,只有65%被建议进行结肠镜检查的人会定期检查。至于其他人,甚至是那些定期检查的人,如果再进行一种被称为化学预防的方法,可以更好地拯救生命。林伯格说:“除了镜检之外,进行化学预防是有意义的。理想的化学药物会延长筛查的间隔时间。”研究人员试图寻找这些化学药物,但这个过程是复杂的――可能存在引发癌症的分子途径,甚至存在更多潜在的分子靶标。
 

抑制炎症活性

  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哈佛医学院从事大肠癌预防研究的安德烈·陈(Andrew Chan)认为,与其他癌症相比,尽管大肠癌很复杂,但有证据显示药物可以进行预防。早期研究表明,预防大肠癌的最好方法是抑制促进炎症的酶的活性,如前列腺素和环氧酶COX-1和COX-2等促进异常细胞生长的酶。迄今为止,有长期疗效的抗炎剂是小剂量的阿司匹林。
 
  过去的二十年里,有大量研究表明,每天服用一定剂量的阿司匹林(十年甚至以上),可以降低50%罹患大肠癌的风险,但其有效性会受到遗传因素的影响。2015年3月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阿司匹林和其他非甾体抗炎药(NSAIDs)对部分15号染色体有特定基因变异的人群未无效。此外,长期服用阿司匹林会引起消化道出血。只有当患者家族性致癌风险超过消化道出血风险,或曾经发现过肠道息肉,肿瘤专家才推荐服用阿司匹林。
 
  为了更安全地长期使用阿司匹林,且又能避免其副作用,休斯顿得克萨斯大学健康科学中心的莱纳·利希滕伯格(Lenard Lichtenberger)及其同事,针对胃内壁和肠细胞膜脂质可预防器官损伤和阿司匹林侵蚀内壁的特性,他们把阿司匹林与卵磷脂(不干扰药物吸收的同时保护粘膜)融合后开发出一种处方药。
 
  包括休斯顿PLx制药公司开发的预防心血管疾病药物(非处方阿司匹林,2012年经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得克萨斯大学团队目前正在进行动物实验,以评估该药是否在预防大肠癌中有效,他们希望在未来几年内进行临床试验。
 
  除了阿司匹林,非甾体类抗炎药也被证明可有效降低罹患大肠癌的风险,如布洛芬和COX-2抑制剂。其他一些非甾体抗炎药的疗效则较差――可降低20-30%的致癌风险,其副作用会增加胃肠道出血等风险。塞来昔布,作为目前最好的研究药剂之一,可以减少出血的风险,但会增加心血管并发症如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风险。
 
  舒林酸是一个应用前景较好的非甾体类抗炎药,它不仅能抑制COX酶,也有助于消除结肠等器官上皮组织的多胺分子。高浓度的多胺与致癌作用有相关性,对多胺的抑制可以阻碍小鼠结肠等癌症的发展。
 
  在一项为期三年的有癌前息肉病史的375名人员参与的试验中,泽尔等人对舒林酸和依氟鸟氨酸(一种抑制多胺生成的药物)组合药物的预防效果进行了测试。与对照组相比,这种药物减少了70%腺瘤复发和92%晚期腺瘤的发展。泽尔目前正在进行一个有1 300人参与的实验,来探究这种药物是否可以预防大肠癌的复发。这项实验预计在2019年结束。
 

现实生活依据

  良好的生活方式也是预防疾病的手段之一。比如,经常锻炼、少吃红肉或加工肉类的人,其患大肠癌的概率很低。然而,尽管健康的习惯与降低患病率之间有很强的关联性,事实上却很难证明这些活动导致风险降低的真正原因。
 
  比如,研究人员通过采访或问卷收集人们的日常药物使用、饮食和锻炼等相关信息,然后对这些行为和结果之间是否存有联系进行评估。实际上这种调查方式属于观察性研究。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癌症防控和流行病学家格雷厄姆·科尔迪茨(Graham Colditz)曾在美国进行过类似的研究,他说:“当我们将相关数据与肥胖、运动、加工肉类摄入量、酗酒和吸烟情况进行比对后,我们发现,80%的结肠癌实际上是可预防的。”
 
  研究还发现,特定的饮食习惯似乎与一小部分大肠癌相关联:6%与吃红肉有关,5%归因于酒精,但究竟是如何引发癌症的作用机制尚不清楚。一些研究表明,摄入铁含量较高的红肉在增加细胞生长的同时促进了肿瘤的发生;酒精的代谢产物则直接作用于DNA。而最近的一项有超过7.7万人参与的研究似乎解答了上述问题,他们不抽烟不喝酒,吃鱼类而不吃肉类,几乎降低了50%大肠癌的患病风险。
 
  就肥胖和缺乏锻炼而言,其主要和葡萄糖代谢相关。在正常的生理情况下,身体依赖胰岛素降低血液中的葡萄糖水平,但这一过程似乎也能刺激癌细胞的生长,结肠似乎对胰岛素的增加特别敏感。但锻炼可以停止甚至逆转这一循环。经常锻炼的人,其身体细胞对胰岛素更敏感,能够改善葡萄糖代谢能力。此外,肌肉收缩也会消耗更多的葡萄糖。科尔迪茨说:“我们通过观察胰岛素血液指标,发现这与随后发生的结肠癌具有关联性。运动直接影响葡萄糖的代谢。”
 
  在其他研究中,从哈佛护士健康研究(一个超过20万名护士参与的长期项目,评估各种因素是如何影响生殖健康的)项目中得到的数据,研究人员也发现锻炼和降低罹患大肠癌(原发和复发)风险之间有着很强的关联性。
 
  包括由加拿大艾伯塔大学克里·库尔尼亚(Kerry Courneya)领导的CHALLENGE实验,即通过已经治愈的II期和III期结肠癌患者是否受益于锻炼的干预,研究人员希望用6-8年的时间得到运动是如何助益于这些幸存者的最权威答案。
 

运动可改善葡萄糖代谢并减少罹患大肠癌的风险

 

筑好防御体系

  胰岛素代谢和癌症之间存在的关联促使人们思考现有的药物是否可以预防大肠癌。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的肿瘤学家迈克尔·波拉克(Michael Pollak)正在检验二甲双胍,一种抑制过量葡萄糖生成的糖尿病治疗药物是否具有相关的效用。
 
  然而,二甲双胍对于预防大肠癌的作用仍然是未知的。根据有限的体外研究证据显示,二甲双胍存在的情况下结肠上皮细胞增殖较慢――与细胞癌变发生时相反,即服用二甲双胍一个月可明显降低结肠上皮细胞的增殖,这已被波拉克等人证实(二甲双胍同时也被证明能增加结肠的葡萄糖摄取能力)。
 
  对于癌症的预防,钙和维生素D这两种补充剂也唤起了人们希望,尽管研究结果喜忧参半。在2014年美国癌症研究学会(AACR)的一次会议上,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的临床流行病学家约翰·巴伦(John Baron)的报告令人失望。在一项有2 200人参与的实验中,即观察钙和维生素D的疾病预防潜能,然而他却发现,不管这两种的其中任何一种,还是两者组合,都未能明显减少腺瘤的发生。巴伦说:“有很多观察数据表明,维生素D可能有潜在危险。同样的结论对钙也适用。”
 
  这些数据让研究人员感到沮丧,尽管针对癌症预防的食物和膳食补充剂曾获得很大的关注,尤其是对于胃肠道癌症。迄今为止,仍还没有完全成功的实验。
 
  在上述这些正在研究的预防大肠癌的方法中,最有趣的或许是匹兹堡大学开发的疫苗。舍恩认为,对癌症治疗有推动作用的免疫疗法――帮助患者的免疫系统识别并攻击癌细胞的特异抗原――可以从源头阻止大肠癌的发生。在疾病早期阶段,即腺瘤发展为恶性肿瘤之前,通过疫苗促使免疫系统产生对抗癌前细胞所表达的抗原抗体。
 
  目前,舍恩的工作重心放在一种称做MUC1的蛋白质上(这种蛋白质存在于大肠腺瘤上)。在一项包括40位曾进行过进行期腺瘤切除患者的早期试验中,研究人员给受试者三个剂量的疫苗并测定其免疫应答反应,一年后,再给患者注射一种激发剂。他们发现,其中近一半的受试者表现出显著的免疫效应。舍恩及同事说这种“记忆”意味着,如果一个接种过疫苗的患者生成一种表达MUC1的腺瘤,其免疫系统可能会识别并攻击表达该蛋白的细胞,从而防止癌症发生或发展。
 
  初步结果显现出疫苗的广阔前景。舍恩和他的同事现正在进行一项多中心试验,以确定该疫苗是否可以预防腺瘤的复发。而许多研究人员认为,预防大肠癌的最佳选择可能是几种方法的组合。或许并不存在一种终极的普适性预防方法。如果正确使用组合方案,很可能会走出一条预防大肠癌的新路。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