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范围内,大肠癌的患病率在发达国家最为普遍。而发展中国家,比如,人口稠密的中国正处在经济迅速发展的阶段,现阶段,大肠癌在中国比较流行并且其罹患风险正呈现一个上升的趋势:它通常始于肠道内壁一种非癌性的增生(即息肉)。以下是go.nature.com/wgiqvp.网站发布的相关图表信息。
 
 

表1

 

  超过一半(55%)的大肠癌病例发生在发达国家和地区,但发展中国家的病例数也有逐渐赶超的趋势。在发展中国家如巴西、中国和印度,随着经济的发展,大肠癌的发病率也在不断上升。
 
 

表2

 

  大肠癌发病的全球趋势与经济全球化的进程联系紧密。西欧国家大肠癌的发病率在过去二十年间相对平稳,这与他们的经济相对稳定甚至略微下降相对应。而东欧国家如斯洛伐克,其经济增长在经历了低谷后实现了快速的发展,大肠癌的发病率也呈现一个相应的上升。
 
  而在远东,即1990-1995年期间,日本的大肠癌患者人数迅速增加。随后十年间患病人数稳中有降。这十年日本经历了经济发展的停滞甚至下滑,被经济学家称为“失落的十年”。对比之下,中国正经历经济的爆发式增长,伴随而来的是大肠癌病例数的急剧上升。
 

表3

 

  在美国,大肠癌的死亡率在不同人种中有所差异。20世纪80年代,非裔美国人死于该病的数量比白色人种高出13个百分点;20年过后,数量达到了惊人的53%。这种差异是由一系列因素造成的,包括非裔美国人和白色人种在治疗待遇方面的不同以及其他一些诸如生活方式引发的健康问题。
 

表4

5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