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几年来,在联邦政府的倡导和支持下,联邦德国的科学园区迅速发展。截至1984年年底,联邦德国已经建成八个技术园区,三个技术园区正在兴建之中,已列入兴建规划的高达30个,另外至少有17个技术园区正在筹建和酝酿之中。在列入规划或酝酿筹建的总共57个技术园区中,大约有一半分布在北莱茵 - 威斯特法伦州和下萨克森州(详见附表)。联邦研究与技术部打算将15个技术园区列入它的“促进建立以技术为主导的企业”的典型试验中。目前,在联邦德国,“技术园区运动”正在蓬勃发展。

1.2.1

联邦德国创建的高技术区的形式多种多样,其中以“创业者中心(Gründerzentrum)”“技术园区(Technologieparks)”及“研究园区(Forschungsparks)”最为多见。一般来说,在这三者之间并无明显的界线。顾名思义,创&者中心是为了帮助新创建企业发展技术、开拓市场而兴建的。按照德国人的说法,最早创建的“创业者中心”很像德国古典的“手工业园区”,允许大量的小手工业生产进入园区。而“研究园区”则大多是跨地区的,有的甚至是国际性的,其特点是建于高等学校附近,向年轻的企业(而不是新创建的企业)或老企业的研究部门提供良好的定居条件和工作条件,目的在于希望能与研究部门密切合作。正是由于界线不甚明显,所以联邦德国把“创业者中心”、“技术园区”,“研究园区”、“技术工厂(Technologiefabrik)”等统称为“技术园区”。

在兴建技术园区方面,联邦德国最早是以美国为模式。经过一段实践后,他们认为荷兰和英国创办高技术区的做法适合于本国国情,更值得模仿学习。

技术园区所以能在联邦德国得到迅速发展,有其深刻的社会背景和客观条件。从联邦政府来说,在当前美国和日本的挑战面前,希望加紧知识和技术密集产业的发展。为此,在1982年制订了促进新技术创业计划,将建立高技术新企业作为一项重要的战略措施。

同联邦政府一样,西德地方政府及有关企业,公司、银行等对建立技术园区表现了极大的兴趣。

西德的信贷机构从赢利角度出发,将新技术企业作为它们新的投资对象,它们希望在为新的客户提供长期贷款的同时,能从中学习如何评价和选择从事改革的创业者的研究项目,为今后开展这方面的业务积累经验。从1983年起,一个为新技术创业服务的特别风险资金市场在西德大力扩展,几家银行和约十家储蓄银行也设立了专用风险基金,为新技术创业者提供风险资金。

西德的房地产现在供过于求,地产商刚好借此机会将一些闲置不用的旧厂房或建筑物租赁给技术园区的创业者,以有利可图。

某些大企业由于实现生产自动化或调整产业结构、而裁减大量职工。这样创办技术园区既可以为其中一部分科技人员创造就业机会,又有助于提高本企业的社会地位,扩大本企业的市场声誉。

中小企业希望利用技术园区改善本企业的经济结构,为本企业的职工谋得更多的就业机会。

由于上述多方面的积极性,加之各个机构充分利用自己的优势来共同筹建技术园区,所以西德技术园区的建园费用通常可以维持在最低限度。西德人认为,在联合筹资建园方面,荷兰的经验有两点值得借鉴:①一个园区的成功与否主要取决于该地区最重要的金融机构是否在物质和精神上予以支持;②由某房地产公司提供场地和建筑,由某企业提供公共设施和中心服务是最廉价的建园组织方式。

目前,西德政府列入计划的或筹建的技术园区的投资额达到1800万马克。大型园区的投资额为800马克/平方米。计划租金一般在10马克/平方米以下。西德的技术园区从投资筹建形式上可以分为:①国家投资型,如柏林革新与创业者中心;②混合经济型,如亚琛技术中心,就有房地产商,中小企业、银行、工业企业等方面的股东合伙投资;③私人经济型,由一家企业独立投资承建,如卡塞尔企业园区。

此外,园区有些偏重研究,有些偏重技术开发,有些规定了专业范围,有些则是综合型。

技术园区的规模大多在1500 ~ 3500平方米之间,每个园区都兴建有一批新企业,少则十几个,多则几十个,其目的在于研究和开发新技术、新产品。这些企业与研究机构、高等院校不断取得联系,以得到他们的技术指导。有些企业的创办人以前曾是园区附近巧高校或研究所的工作人员,他们进入园区,目的是希望将自己的科研成果转化为商品。

在技术园区内,创业者可以短期租用场地和建筑,房租低于市价。技术园区配备有公共服务设施,如电传,复印设备、洽谈室、小卖部等。为了节省创业者的工作时间和公共开支,技术园区提供各种方式的服务,如秘书服务,电话服务,财会服务等项目,收费标准较低。

总的来看,技术园区应该促进创业者致力于产品研制和市场开发,要为创业者提供他们在任何地方甚至以高价低质都无法得到的设备和资金。

技术园区的优点是:

1. 园区内的场地和建筑租贷形式灵活多样,迁入园区的创业者在短时间内可以扩大或缩小所租面积;

2. 园区提供各种公用设施和中心服务,这足以使创业者减轻负担,节省工作时间和开支,集中精力发展生产和开辟市场;

3. 园区能够加强各企业间的横向联系与合作,促进技术转让;

4. 技术园区能够促进企业与研究机构(高等院校、研究机构)之间的密切合作,造成一种积极的改革气氛;

5. 园区内配备有一名专职经理,他的主要职责是:审查、选择并推荐进入园区的创业者,代替创业者向银行申请贷款,向创业者提供有关经营、财务和市场咨询,为园区建立良好的工作环境;

6. 园区内拥有必要的仪器设备供研究人员使用。但是,技术园区也存在不少弊病,其主要表现在:

1. 园区内各企业间的技术竞争和保密问题;

2. 由于园区单方面决定选择定居企业,结果造成园区内各企业之间缺乏协调一致;

3. 企业在园区的居留时间仅规定为3 ~ 5年,使一些企图利用园区内优势,希望呆在园内进一步开展横向联系的企业不能继续居留下去。

就西欧而言,目前联邦德国技术园区的发展速度最快,它的18个技术园区全是在最近五年里创建起来的,兴建资金主要源于国家基金。联邦政府认为,衡量一个技术园区创办得成功与否,主要是看它能否:①振兴老工业区;②创造就业机会;③改造地方经济结构和支持新创办企业。过去,有些国家总想把“硅谷”的模式照搬到本国来加以实施,结果表明,不顾实地环境和条件,“一哄而起”,最后只会导致“一事无成”的下场。例如,单单在美国就有一半的技术园区以失败而告终,迁入园内的企业,大约有1/4倒闭。1974年,美国全部园区中,大约有50%由此走向衰亡。在创建园区方面,西德政府主要是借鉴英国和荷兰的经验,根据本国本地区的实际条件进行的。西德有关人士认为:创办技术园区的先决条件是,园区从地理位置上靠近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或者选址于高等院校,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园区的建设计划和目标最终得以实施;同时能保证和高等院校的研究人员直接联系,予以合作。其次,地方政府要大力协助和扶持创办技术园区。原因在于,在创办技术园区的过程中,许多决定性因素和环境条件都要与地方政府协调一致。这里包括购买抒r格适宜的房地产和建筑给予的合作;贯彻必要的建园方案时提供的支持;为园区的企业搬迁到另一合适地点以图进一步发展而提供的方便等等。

西德在创办技术园区方面总结出以下几点经验:一、在创建技术园区的同时,应当为技术转让提供一个特别有利的环境,只有这样,现有的创业者才能开拓新的技术领域,发展有竞争力的新工艺和新产品;

二、每个技术园区必须配备一名有经验的专职经理。他的主要职责是为创业者的经营;财务和市场问题出谋划策,必要时还可以为企业推荐合适的顾问。作为经理,他既是行政主管人,又是技术顾问。经理一方面为技术园区沟通各种贸易渠道、大力扶助园区各企业的发展;另一方面又不得干预和限制企业的独立自主权。他的总目标是创造一个良好的技术交流和经营环境;

三、在筹措建园资金时,园区原有机构、园区主管机构(经营公司)与申请进入园内的颜:创业公司,三者必须按不同比例出资承担。一般来说,对技术设备的必要投资不得超出租金的收入。为减轻创业者的经济负担,要尽可能地压缩行政管理开支和不必要的开支,而且国家必须在创业者及园区经营者偿还投资时予以优惠。但是,创业者不应直接要求国家提供贷款。如果其要求过高,以至超过技术园区已有的工作条件,政府就不再另行提供资助。为适应商品市场一般规律,技术园区必须坚持独立经营、自负盈亏的原则,联邦政府一般只提供适量的补助金。

—般来说,技术创业者在创业初期的投资额较高,创业期也比传统工业的创业期长。另外,由于创业者在创业初期对生产技术提供大量投资,故即便暂时获得部分收入,也是入不敷出。所以创业初期的投资全部或主要是由州政府提供,或采取一次性补贴方式。有的州政府还部分承担了企业开业时的亏损。例如,北莱茵 - 威斯特法伦州在技术园区创建的头三年里,每年为企业提供的亏损补贴高达50%。下萨克森州和巴登 - 符滕堡州的做法迥异,它们是按照园区的具体情况而提供资助。这两个州对本州的最早创建的技术园区投资额很高,对以后出现的技术园区的投资额则逐渐减少。为了防止技术园区仓促上马的现象出现,海德堡技术园区采用租金逐年增加的办法,建园期的租金为8.50马克/平方米,以后逐渐增加到12.50马克/平方米,结果使后来申请入园的企业不得不慎重考虑实际成本。海德堡技术园区的这一做法受到西德同行的普遍赞扬;

四、技术园区的技术创业企业不受赞助者或园区管理者的支配,它应该是采取独立经营的方式进行创业。创业企业从事管理的首要任务是聘用或选用合格的就业人员,通过谈判签订聘用合同,并对终止聘用关系作出决定和执行园区顾问委员会的裁决;

五、创业者要和富有革新精神的中小企业密切合作,来创办新的技术企业。目前的创业者大多来自高校和研究机关,他们精通技术,但缺乏经营管理方面的知识。故若想避免风险,创业者就必须和某些中小企业合作,利用中小企业的资本和管理经验,开拓自己的輋业。这里特别强调,创业者要想成为企业家,不能仅呆在园区这个“保温箱”内活动,而应走出园区,使自己迅速成长起来。

1985年,西德弗朗霍夫系统工程与革新研究所受联邦经济部的委托,对西德技术园区进行了调研,下面简要介绍他们对某些技术园区调查的情况:

一、亚琛技术中心(Technologiezentrum Aachen)1984年6月创建。由莱茵促进企业革新公司、亚琛革新与技术转让有限公司发起举办。其宗旨是鼓励新建企业与当地大学和研究机构合作研制新产品,直至原型生产和小批量生产。中心吸收来自研究机构、手工业和服务行业方面的技术创业者。中心设有一私营管理公司,负责向新建企业提供咨询和各种服务,为企业代办申请专利业务。中心提供办公室、试验室和车间以及通讯技术设备。该中心利用旧厂房改建而成,有效使用面积为3500平方米,可供30 ~ 35个

企业使用,现已吸收18家企业。租金(包括杂费)为8.50马克/平方米,办公室服务费用为600马克/月/企业。

二、西柏林革新与创业中心(Berlin Innovation und Gründerzentrum,简称BIG)由西柏林市政经济委员会和西柏林工业大学技术转让处共同发起,于1983年11月创建。西柏林市政当局出资270万马克,为创业者中心提供办公、试验和生产基地。该中心设在西工大校园内,利用旧建筑改建,有效使用面积为3000平方米(计划扩大到5000平方米),租金(包括采暖费)6.80马克/平方米,最多可供25个企业使用,到1984年底,已进入中心的公司有23家,其中15家从事计算机和其它微电子专业。创业者中心大力吸收技术创业者(尽可能是科学家或工程师)、兴建时间不超过两年的年轻企业进入中心。创业者中心的工作方案和集资由西柏林市政经济委员会和西工大共同实施,中心的协调和管理工作由西工大负责,创业者中心向创业者提供办公室、试验室和生产车间,为各公司提供各种咨询服务,开展技术转让工作,并且提供通讯技术设备。但是,创建企业所需资金要求创业者自己解决,为了支持新建企业,1982年底西柏林市政当局设立了革新基金会。在该会的影响下,西柏林又相继成立了10个私营风险投资公司,总资金在3亿马克以上。

三、波恩手工业与技术中心(Gewerbe-und-Technologiezentrum Bonn,简称GTB)由波恩市政府,工业联合会(IHK),私营房地产公司以及磁行等机构联合发起,于1984年9月创建。进入中心的大多数为技术创业者和年轻的手工业企业。中心的有效使用面积为4500平方米,各种礼堂和车间200 ~ 3000平方米,空地面积20,000平方米,利用原来的厂房改造而成。中心为创业者提供办公室、试验室、车间和礼堂。租金:礼堂为4.50马克/平方米,试验室、办公室7.5 ~ 9.0马克/平方米。

四、海德堡技术园区(Technologiepark Heidelberg)由海德堡市政府和海德堡技术园区有限公司联合发起,于1984年8月破土动工。园区吸收以生物工程、基因工程和医学工程为工作重点的新建企业,属于研究型。强调科学研究和应用相结合。创业者在完成科研开发工作后必须迁离园区或另立新的科研项目。园区内的企业可建立中间产品工厂,但不允许从事批量生产。该园区毗邻海德堡大学,附近还有马普学会的核物理所和医学研究所,欧洲微生物研究所,德国癌症研究中心,分子生物学研究中心等许多著名的科研机构。可供园区使用的面积为12,000平方米,租金为12.50马克/平方米。园区不设专职经理,而由市政府的促进经济办公室负责管理。另有海德堡大学、有关研究所、市政府和工商大会各派代表组成顾问委员会,负责挑选进入中心的企业。

五、施韦尔特高技术中心(HTC Technologie-Zentrum Schwerte)1984年5月创建,私人投资型,中心是利用旧厂房改建而成的。投资者自任经理,负责管理中心的日常事务。同时由所在地市政府、多特蒙德工商会、高等院校等组成一顾问委员会,审查和挑选申请进入中心的创业者。

六、卡尔斯鲁厄技术工厂(Technologiefabrik Karlsruhe)由巴登符滕堡州(具体投资者为州信贷银行),卡尔斯鲁厄工商业'联合企业和技术咨询有限公司联合发起,利用旧厂房于1984年7月改建而成。工厂有效使用面积约为5000平方米,准备扩大到8400平方米,可供20个左右的企业使用。租金:最初三年3马克/平方米,三年后为6.50马克/平方米,规定租用合同期限为5年。技术工厂紧邻卡尔斯鲁厄大学信息技术研究所。当地还有著名的核研究中心和弗朗霍费学会所属的系统技术与技术革新研究所,推进剂与炸药研究所以及信息与数据处理研究所。为此,技术工厂主要吸收以微电子技术、机器人技术和信息为专业的创业者进入工厂。技术工厂为创业者提供办公室和生产车间,并开展秘书、企业咨询以及技术转让服务。

七、卡塞尔企业园区(Unternehmenspark Kassel)在卡塞尔市政当局和工商会的支持下,由维根斯集团公司和创业有限公司于1984年]月联合发起创建,利用旧厂房改建而成。园区可租用面积38,000平方米,租金约6马克/平方米,租用时间不限制。该园区设立三个服务机构:1. 技术服务咨询部。为创业者审查技术开发项目的可行性,进行市场分析,提供商业咨询等。2. 先进技术部。提供计算机服务,为创业者培训电子数据处理工作人员。3. 技术实验服务部。建立拥有先进实验手段的实验室。园区主要接纳技术创业者和各种类型的小企业入园。

八、斯图加特 - 普法芬瓦尔德技术中心(Technologiezentrum Stuttgart-Paffenwald)由巴登 - 符滕堡州(具体经办者是州开发公司)和斯图加特 - 普法芬瓦尔德技术中心有限公司联合发起,于1984年9月创建。中心靠近大学,主要接纳从事生产技术、测量与控制技术、新材料的研究与开发的年轻技术企业进入中心。中心的新建筑物的有效使用面积为4000平方米,可供20个企业使用,租金3马克/平方米,中心提供办公室、试验室和生产车间。预计对该中心的风险投资额最高达600万马克。

九、不伦瑞克生物科学园区(Biologiepark Braunschweig)由联邦生物工程研究协会、联邦生物研究所、联邦农业研究所和不伦瑞克大学生物工程系联合创建(具体创建日期不详),这是联邦德国首次建立的一个生物科学园,其目的是引进和开发生物技术,加强基础研究和推动生物科学技术在医学、食品和农业方面的应用。

十、锡克技术园区(Technologiepark Syke)由锡克市政府于1984年年底投资兴建,该中心位于锡克市的工业区,有效使用面积2000平方米,可供10 ~ 12个企业使用,租金为2.50马克/平方米。规定租用期限为二年以上。园内可提供办公室、生产车间,并设有办公室、会议室和技术咨询室等公共设施供大家使用、园内主要接纳高技术企业进入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