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对生物的调查还不全面,地球上仍有众多的生物种类尚未发现。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R · 梅伊教授在1986年12月11日号的《自然》杂志上撰文认为地球上的生物种类有150 ~ 600万左右,因此对这一问题有重新考虑的必要。在被确认的100万生物中的大部分是昆虫,而且,几乎都生活在温带地域。但是,生活在热带地域的大型动物大约是温带地域的2 ~ 3倍。这个比率是用昆虫进行估计的排算值。根据最近在某一热带树林的调查结果,生活在树上的昆虫超过了1100种参加调查的研究人员假定:约有20%的特定种类的树木上生活着所特有的昆虫,热带树木也有5万种。

苏联科学院动物进化形态学 · 生态学研究所的S · 库鲁莫夫研究员说:“尽管人类在地球上派出了调查队,但是还有不少地域没有得到专家的探查和研究。尤其在占地球表面积70%的海洋中,人类能够潜到海深1000米以上的地方不多,而海洋的平均水深却为4000米。”最近,J · 库斯特在阿根廷海面上记录到新近发现的100种以上的鱼种。特别是还发现了过去认为已经绝种的鱼。

[徐力青译自《科学朝日》,1987年第3期]

泥炭作家畜的饲料

泥炭的资源量,仅仅以地球表面层推算的话,约有二千六百七十亿吨之多。泥炭中含有94 ~ 98%的有机物,其中氨基酸占3 ~ 4%,多糖类占30 ~ 33%。苏联正在进行把泥炭转变成家畜饲料的研究工作。

研究人员在含有泥炭成分物质中加入稀硫酸后,并在6 ~ 7个大气压力,160摄氏度的条件下,放置15 ~ 20分钟,用蒸馏器把蒸汽排除掉。经过上述处置,在平时难以分解的纤维中约有17 ~ 18%的纤维素转变成单糖类。溶液中氨基酸含量可高达50%。把该溶液2 ~ 6公升加到饲料中去,乳牛每天平均乳产量增加0.4 ~ 4公斤。牛乳中的脂肪也从3.6 ~ 3.63%增加到3.82%。而且喂饲牛犊的饲料从2公斤减少到0.6 ~ 0.7公斤,若将处置过的泥炭2.54公斤进行喂饲的话,肥育率将大幅度提高。

(徐力青译自《科学朝日》,1987年第3期)

美国的首次臭氧层探测计划

1989年美国将首次发射外层大气研究卫星(UARS)用来研究臭氧层中的自然影响。

通用电气公司的UARS航天飞机将在一台VAX—1178计算机上进行模拟发射试验。35×15呎的探测器将利用分光仪,辐射仪等10种仪器来测量气体浓度,温度和外层大气中的风。甚至测量地球臭氧层中造成全球性气候变化的自然影响和人造影响。

当航天飞机移步进入太空时,用仪器配备起来的眼睛闪闪发光。万籁俱寂,航天飞机的机舱门打开了,一条机械臂轻松自如地把5吨重的外层大气卫星送出舱外。这只“自由的鸟儿”立刻舒展开它的太阳能机翼启动仪器,它将在地球上空373哩的圆形轨道中观定夷氧层达3年之久,但这仅仅是一次成功的发射演习。

在通用电器公司某太空中心工作的研究人员已通过计算机多次模拟试验发射称之为UARS的卫星,在二个方面说来是独一无二的。它将是对臭氧层的首次探测。臭氧层是大气层中能微妙地对地球进行热平衡并向地球辐射紫外线。同时,这也是用计算机在图板上设计、试验并发射的第一颗卫星。

卫星将测量组成臭氧层并破坏臭氧层的化学物质。“目前对臭氧层的测量是通过地面或在气球上作短期观察”,通用电器公司外层大气研究卫星(UARS)计划部经理杰克 · 伯克利告诉我。“目前我们将通过连续的局部照片来获得球面照片以便促使我们了解在外层大气中正在发生的事。甚至我们可以预言比如火山爆发的自然冲击或人为冲击。”70年代,为防止臭氧层遭受破坏,禁止使用喷雾状的氟利昂和氟气体推进器通过臭氧层。通用电器公司希望在类UARS的研究飞船所提供的更加可靠的证据上再定对策。

[杜宗潆译自Popular Science]

医生着手移植脑组织

英国医生已帮助进行一项新的研究,该研究将导致今年晚些时候进行的第一例人脑组织移植。

在震颤性麻痹症病人身上进行的这一手术需要从一个十周左右的人类胚胎身上移去脑细胞,然后将这些细胞注入病人脑的深处。该手术将在瑞典进行。

只有用胎儿的脑细胞这种技术才起作用,因为胎儿脑细胞尚未承担特定的任务,仍具有发展的挠性。英国神经外科医生正密切注视着瑞典所进行的这项工作。他们对进行临床试验很感兴趣:但也感到不安,认为这个问题应该先公开讨论,因为在此地堕胎并不像瑞典那样广为人们所接受。在瑞典有要求就可进行。所以在英国进行这种讨论可能会引起更为激烈的反应。

在英国震颤性麻痹症影响十多万人。震颤性麻痹症实验的成功将表明,解除这种病痛具有极大的可能。但他们强调说,要使这种手术成为常规性的手段尚需数年的实验。

瑞典医学会特别制定了规定,准许利用胚胎对人类进行脑细胞移植。他们要求:使用的胚胎应是死的;女病人应被告知此事并对此无异议;捐献者与接受者之间应无任何关系,以防胎儿是有意为移植而养的。他们还认为,脑组织只能分成部分的使用,这样就不存在出现整个脑被移植的问题。

剑桥大学的斯蒂芬 · 邓尼特博士是与在瑞典进行的这项研究的主要合作者之一。瑞典人发展的是外科方面,而邓尼特的贡献则在发展手术对动物行为结果的判断方法方面。老鼠实验证明,产生多巴宁的细胞所处的纤维束在麻醉情况下受到损害,动物就会出现震颤性麻痹症似的症状。在接受脑移植的三至四个月内动物都复原了,一旦半数动物的移植物被移去,这些动物便又出现同样的症状。这证明胎儿的细胞起了促进复原的作用。

移植的细胞不仅在老鼠身上同样在猴子身上也能生长。这是英国一种经科专家的看法。移植的细胞能生长并承担不同的任务,这种能力促使研究者们急于在人类身上探索这种技术。瑞典该领域第一流的研究员安德斯 · 比约克伦德教授上周说,“我认为,动物实验工作已达到了这样一种水平:以临床治疗的观点看,不充分估量这种技术的价值就与伦理道德不符。”

邓尼特也认为这种可能性是极大的:但同时他又强调,“这种技术要普遍适用于临床条件尚需克服一系列的实际及道德上的困难。”

[王平译自The Sunday Times,1987年1月18日]

声像辉映的未来电影院

今年夏天去加拿大温哥华参加世界博览会的参观者将能在电子化的电影院内体验最新电子成果。

地处温哥华的格瑞艾迪公司已把音响、灯光控制、激光、电影和微电子技术揉为一体,首创了观众能参与上映过程的未来电影院。

使观众参与上映过程,或把电子技术用于电影院,这本身并没有什么新意,但格瑞艾迪公司把两者结合起来的方法,这引起了佛罗里达州的爱泼科特中心的兴趣。爱泼科特中心的主要公园是沃尔特 · 迪斯尼建立的。

在将来的电影院内,两侧各有一个屏幕,中间有一个被分成十二块矩形的主屏幕。红绿激光、两面镜子、三十六个幻灯机和电影共同作用,形成各种视觉效果。环绕电影院四周的七喇叭十六声道则产生悦耳的音响效果。造雾器的使用、灯光的精心控制更使电影院具有奇异的效果。

灯光和声音由一个叫Omnicue的系统控制,这个系统在世界上用在天文馆中放映天象的设备中。而Omnicue系统、造雾器、幻灯机、电影及观众的反应则由两台计算机控制。

在上映过程中,一台多种语言综合机一定会询问观众对一些问题的看法,这些问题涉及面广,从插入人体内治疗癌症等用的电子植入管到将来人类的自信心,什么问题都有。每个观众的座位扶手上有三个按钮,屏幕上有三种观点,观众可通过按三个按钮中的某一个来表示自己赞同三种观点中的某一种。几秒钟内,计算机就能统计出持各种观点的观众百分率。

[华瑞良译自New Scientist,1986年5月1日]

计算机能揭示物质的本质

一种新型高性能计算机系统——BATAVIA,Ⅲ(UPI)在费米国家加速器实验公诸于众,它可供物理学家揭示物质的基本性质和宇宙的起因。

据费米实验室高级计算机程序负责人托马斯 · 纳什告称:该系统开发到能使物理学家进行包含多达1亿个独立事件的试验。

纳什还说:“这是第一个用于这种研究的真正‘我一定要达到目的’的装置。”

费米实验室和别处的物理学家者试图分离和研究物质最基本的单元,这种单元称为轻子或夸克,人们难以理解其本质。希望通过表征这些粒子的特征和它们如何作用以便更深刻理解导致宇宙产生的基本过程。

费米实验室的科学家们通过发射质子、反质子和其他次原子粒子并使其以相反的方向绕着圆周4英里的巨大加速器环旋转,在接近光速的情况下碰撞,以便观察这些实体。次原子粒子破碎的瞬间会显露出其基本成分。

这些试验产生了大量的数据信息,用以往的计算机计算不经济,以致物理学家放弃了更重要的工作。

在费米实验室,使用旧的计算机分析一个单个事件就要化费将近一秒的时间,以至于要费几年时间才能完成一项复杂的高能物质试验。因此,不能经济地完成许多诸如此类的复杂试验。

纳什说:新系统已完成40%,53个处理器已运行,但该系统不是那种已在国内别的研究机构开始使用的称为超级计算机的系统。

尽管那些系统也包含几个处理器在—起工作,但由于所有的试验事件都是独立的,费米实验室的计算机处理器之间不需要复杂的通信。

[金风译自《洛杉矶时报》,1986年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