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纽约州北部,一个拥有30万只鸡的养鸡场全部用电子计算机控制;在伊利诺斯州,一巨型农业综合企业用遗传工程制备的激素,可使全美国每年节省20亿美元的养猪饲料成本;密西西比一位棉农,按照电子计算机的建议施肥,使他的利润突然增加了50%。

以上三例所采用的均是当代最先进的农业技术。现在,第一批用生物技术生产的商业性水果即将上市,电子计算机对农田已产生深刻的影响。这对孪生科学在今后十年对农业的作用,将和本世纪初采用机器和施用化肥的效果一样。到2000年,农业将发生巨变。

尽管近几年内得不到“超级牛”和抗旱玉米品种,但美国的一些公司已经利用生物技术为家畜诊断疾病和制备疫苗。二年内,市场上将出现一种激素,它能把牛奶产量提高40%。到1990年,将有60种被导入基因的植物在农田里受到检验。

同时,微型集成电路块也将把计算机从办公室移到农田。高级的计算机程序正给农民提供各种咨询,从诊断大豆疾病到销售粮食。明尼苏达州一家公司研制的撒肥机,装有计算机绘图仪,可以指导施肥。全部计算机化的家畜饲养管理系统,取代着饲养场各个环节上的工作人员。

新技术的采用,将导致美国农业结构的改变。大农户由于资金雄厚,技术力量强,采用新技术就快,而中、小农户将严重受挫。据1986年3月份的一份官方报告预测,到2000年,美国约有100万个农场(占总数的40%)会被淘汰。那时,5000个农场就可生产出全美食物需求量的75%。

下面是几项技术应用简况和研究预测:

1. 生长激素

生长激素由动物脑垂体分泌,作用是调节生长和泌乳。尽管科学家们早在三十年代就发现了它的威力,但只有遗传工程问世后可批量生产,并投放于市场和实际应用。现在,一些大型农业综合企业,如莫山土(Monsanto)公司、氨腈(Cyanamid)公司和国际矿物与化工公司,都竞相把生长激素投放市场。预计,到1988年,市场上会出现牛生长激素,随后,饲养猪、羊和肉牛业也将采用相应的生长激素。

牛生长激素的采用,会使牛奶产量急剧上升,三年内将上升20%,奶的价格下降10 ~ 15%,全国有1/4的奶牛场被迫倒闭。猪生长激素的采用,会使商业养猪场节省成本20%,并使增重速度加快和产出更多的瘦肉。全美国一年就可节省养猪饲料成本20亿美元。

使用新激素,会推动畜舍环境控制自动化和每日饲料配合电子计算机化。例如,牛生长激素只有在牛舍湿度低时才产生最佳效应;奶牛用激素后需要更多的饲料供应,配合每日饲料时得精确计算饲喂量,以最低的成本取得最大的效益。

2. 疾病诊断与控制

美国一些公司目前正在研究如何把生物技术用于畜禽的健康。W84年,美国分子遗传公司开始出售一种预防牛痢疾(该病每年使美国损失100万头牛犊)的单克隆抗体。这种抗体是用细胞融合技术生产的,它专生抗御牛痢疾病菌,还可用于该病的诊断。目前,分子遗传公司又在研制防治另两种牛病的单克隆抗体和疫苗。明尼苏达州的一家公司将于1988年生产首批畜用口服疫苗。

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市生物科学公司,1986年初生产出了一种抗家畜狂犬病的疫苗。它是从家畜狂犬病毒的遗传密码上剪下一段基因而重组成的。科学家们说,用基因重组法制备的疫苗比传统疫苗更安全、更有效。但也会遇到采用规则问题。美国农业部禁止了这种疫苗的销售,原因是环境学家们提出对此疫苗未做全面的评估分析。

3. 抗除草剂作物品种。

美国几家巨型化工公司(如莫山土公司、杜邦公司等)都在努力培育抗除草剂的作物品种,农民可广泛使用各种除草剂(包括这些大公司生产的)而毫不伤害作物。

密西西比州的一位棉农,叫福兰克 · 米柴尼,他按照该州立大学研制的计算机棉花作物管理系统的指示去做,使利润增加50%。他按计算机的建议,往未列入计划的地块施肥,使产量提高了10%。这位具有27年种棉经验的老棉农说,计算机监测着几百种来自气候状况和其他方面的因子,预测土壤的营养缺乏。“我们自己的能力太有限,当发现问题以后通常是为时过晚而无能为力了。”

4. 精细农业

从1900年开始,美国农民靠使用大农业机器和施以最多的肥料而增加了作物产量。但是,新的动向是朝着精细农业发展。研究人员看到的是装有计算机和高级绘图仪器的机器来往于田野,按土壤的性质调节浇水和施脏。

尽管这类机器十年以后才能实用,但美国的一些公司已朝此方向迈开了前进的脚步。明尼苏达州的一个土壤技术公司研制出了计算机化的施肥机,它行进时能阅读土壤图,并据此调节肥料的营养成分比例。小区试验表明,这种机器每英亩节约肥料成本5 ~ 15美元,而且产量还提高。目前,该土壤技术公司已销售了3台这种机器,每台售价12万美元。

加利福尼亚一家遗传工程研究公司——凯尔珍尼公司(Calgene lnc. )已开始用基因重组技术生产抗除草剂的烟草和西红柿品种,拟于1987年进行田间试验,1989年正式出售。

同时,明尼苏达州的分子遗传公司已培育出了一种能抵抗美国产的高效除草剂氨腈系列的玉米植物。该公司研究人员把玉米植物细胞注射到剩有除草剂的营养基里,认为能存活的细胞可能含有抗击除草剂的突变基因。依阿华州的一家种子公司正在努力稳定这种玉米的性状,约在1991年将其以杂交种子的形式推向市场。

5. 专家系统

目前,高级计算机系统采用人工智能技术模仿专家的逻辑,帮助农民提高各种管理水平。

伊利诺斯大学1986年3月研制出的一种机械,可帮助农民诊断大豆疾病,并能提出控制疾病的各种方法和途径。波都大学制造的另一台机器,能根据波都大学经济学家的思维,考虑农民承受风险的能力、现金流动状况和美苏粮食贸易形势,为农民提供最佳的卖粮时机。

佛罗里达州的农夸(Agri-Comp)公司,研制出一种灌溉管理系统,它利用埋在土壤中的许多传感器精确计算出每棵作物(种子)的需水量和需肥量,因此可节水30%,节省肥料成本50%。

6. 家畜管理系统

在蒙大拿州某市外一片荒野的牧场里,研究人员正试验一种新式计算机控制的家畜管理系统。试验成功后,牧场主可以在市区舒适的卧室里得知远离城市的牛场里的基本状况。这种系统,包含有许多传感器网络,当家畜进入中心站吃食或饮水时,计算机就可测得每个家畜的饮水量、进食量、体增重和体温等数据。按照这一数据,就可分析、比较添加不同饲料后的效果;发现早期患病的家畜;计算肉牛上市的最佳时机。

这种系统虽在1988年才可广泛使用,但类似的其他家畜系统已经被越来越多地采用。纽约州环境自动控制公司,生产了一种全部计算机化的环境控制系统,它可自动控制产蛋鸡舍的温度、湿度、光照和氨气浓度,还可监测鸡的饮水、进食状况,并把可能出现的潜在危险以信号警报的形式通知管理人员。1985年,纽约州一家养30万只鸡的养鸡场试用该系统后,产蛋率增加,饲料消耗降低,增加收入25万美元。

(The Wall Street Journal,1986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