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最近建成了一台名为斯坦福直线加速器,这个庞然大物长约3公里,样子像一个网球拍,计划于今年夏天投入使用。这台代号为SLC的机器可产生亚原子粒子或称Z粒子;Z粒子一般认为是组成物质的最小单位,各国的科学家都竞相对它进行研究,并认为这将有助于帮助他们解开宇宙的起源、物质的微观结构和各种力的组成等重大问题。

Z粒子瞬息即逝,发现颇费周折。自1983年发现第一颗Z粒子以来,全世界的科学家一共只检出几十粒。为了能得到更多的Z粒子,加速器 · 的建造日趋向大型化发展。目前在欧洲,正有十四个国家联合起来,投资10亿美元在日内瓦附近建造一个直径达25公里的大型加速器,但这台加速器预计到1989年才能完工。

美国的这台SLC加速器造价只有1亿美元坐落在连结硅谷到旧金山的高速公路附近,它一头呈长管状,另—头呈巨大的环形;加速器的一头能发射出巨大的电子和正电子束流,通过一个管道而到达“坑道”的顶端,那儿聚集着成百个磁体,可使束流分成二股:这束流的厚薄只有一根头发为1/25,然后撞击到“网拍”的底部产生成百个新粒子,这里面包括所需要的Z粒子。Z粒子从产生到消亡的全过程都由一个大如飞机库的电子探测器记录下来,最后的数据由大约100名科学家进行分析处理。

据悉,里根当局又准备拨款40 ~ 60亿美元再建造一台更大型的加速器,可能于九十年代中期才能完工。

[兰德译自国外电讯稿,1987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