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2037年,巴黎和费城贴满了洪水警报的告示,人们纷纷逃往内地。沿海各国相继告急,白内障、疱疹、肝炎泛滥。皮肤癌发病率直线上升,全世界有五亿人深受其害。干旱使南美中西部和克里米亚地区的麦收降低九成。渔民报告世界各大洋中已无蟹和虾的踪影。不过好的新闻亦有:南极旅游业方兴未艾;西伯利亚成了世界上主要谷物生产区。

这是危言耸听?还是科学幻想?难说。但再过50年,如果不采取保护地球环境的重大措施,世界面貌可能就会如此。广泛应用的化学品正在啃咬大气层中娇弱的臭氧层,臭氧层能过滤掉太阳的紫外线。这些化学品,偕同二氧化碳气体,还吸收从地球反射的红外线,将热能窝藏起来,由此产生了“暖房效应”。这种增加地球平均温度的效应可带来惊人的影响。

地球臭氧保护层的日损月毁使人们暴露在更强的紫外线辐射下。这就是许多皮肤癌的原因。这可杀死海洋浮游生物和无数甲壳动物,降低农作物产量,尤其会影响白菜、南瓜和大豆。今后半个也纪内日益加强的暖房效应可使地球温度比今天上升1.5 ~ 4.5摄氏度。这可增加地极冰山的融化,使世界海平面上升10英寸到5英尺。沿海城市将屡屡受到洪水侵袭。肥沃的土地会变得枯萎,成为荒野。而北极地带骤然可以耕耘种植了。

今年三月,来自27个国家的代表集会维也纳,试图制定控制某些极有危害的气体的生产和排泄的规则。如乐观一些,指望在年底前达成有关两、三种化学品的一致协议。包括苏联在内的所有工业国均认识到氯氟碳(CFC)对世界环境有潜在危害,但这些国家在对该问题的紧迫性方面分歧极大。美国、加拿大和斯堪的纳维亚各国力陈冻结CFC排放以及逐步将生产量减去95%的主张。但欧洲共同体国家却有己见,它们只同意冻结某些物质,而不同意逐步停产。除非进一步研究证明了其必要性。

从几方面而言,欧洲的异见是可理解的。CFC气体造价低,在地球表面无污染问题,在工业和日常生活中有十余项重要应用功能。它们是喷雾容器的动力,它们用于家用冰箱和自动空调中,它们是聚氨酯类泡沫产生中的主要成分。全面迅速地禁止CFC对全世界的化学工业是一浩劫。这会严重打击汽车、硅片等制造业。

目前取得令人信服的全球性CFC控制的最大障碍是科学上的不确定性。所有专家均认为一些CFC以及某些相关物质能侵蚀臭氧层,加速暖房效应。但是无人真正知道危害究竟有多大,有多少紧迫。

两种观点辩护者均从以往十年的大量技术资料中寻求支持。美国环境研究的报告指责CFC造成了臭氧层的破坏达90%。美国大气和空间署去年的一份长达1500页的报告表明:如果仍按目前的速率释放CFC气体,在今后70年内同温层内臭氧将耗竭9%。

地极上空的“穴”

在美国“雨云7号”气象卫星的照片表明在南极上空存在巨大的“臭氧空穴”后,新的关注臭氧层的新时期在1985年又开始了。每年九、十月,南极穴都有发展。在这一阶段,南极同温层的臭氧含量降低40%。人们对此现象提出了各种各样解释,其中包括该地区风的形式和太阳斑点的作用。但“臭氧的杀手”CFC和其它含氯气体仍是首当其冲的嫌疑对象。

这一问题是国际性的。早在80年代初开始,世界所有工业国和部分主要的发展中国家的专家已开始在一“臭氧层问题协调委员会”的非正式组织中聚会。1985年3月,该组织决定成立国际性保护臭氧层的协会。包括美国、苏联、日本和欧洲共同体各国在内的27个国家签了字。声明表达了这些国家对采取必要措施、保护地球臭氧保护层的关切,但是声明未含任何限制化学品释放特殊目标的内容。

自协议签订后,签署国的专家和官员在罗马、里斯本以及最近在日内瓦会晤,试图拟出含特殊内容的条约。这并非易举。美国和斯堪的纳维亚各国一直坚持立即冻结、进而全面限制CFC产品的生产。而欧洲一些国家以同样的顽固要求更温和的做法,等待提供更令人信服的说明CFC确是臭氧层主要危险的证据。包括巴西、印度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关注强硬压制CFC生产会对其工业带来破坏。

合作增加

去年12月日内瓦会议上,美国和共同体成员国的分歧略有缩小。后者同意冻结CFC-11和CFC-12的生产。在苏联支持下,加拿大强调建立发达和发展中国家有关CFC生产的限额。日本同意美国见解,但坚持电子制造业中基本材料CFC-113不属限制之列。

没有协议达成,但美国官员贝尼迪克声称会议达到了“与会国认识到保护臭氧层之需”的目的。英国一高级官员同意“我们均认为现在所为的必要,”但是“但今后所作却有不同见地。”多数与会国指望在近期会议上取得进一步进展。

如果保护臭氧层的步伐仍是缓慢的,那么对日益加剧的暖房效应的严重问题仍将是隔靴搔痒。多数科学家赞同,对CFC释放的压制会对长期气象变化的可能因素起限制作用。但这对控制常见、有效的暖房效应气体二氧化碳无济于事。确实,任何地方燃烧煤、油时,就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碳。由于这种燃料对当代经济是至关重要的,许多人对其限制缺乏信心。联合国环境保护机构的莫斯塔夫、K · 托尔巴说:“如要简单达到此点,45亿人的活力作为主要动力将促成环境的变化”。

耕地面临的危险

世界稳定趋暖的可以想象的结局将毫不夸张地引起灾难。每年平均气温的微弱变迁均对世界各地农业条件产生变化。加拿大和苏联会拥有世界上最大的肥沃土地。从阿姆斯特丹到旧金山和香港,海港城市的生活将变为灾难性的,甚至人根本无法生活在这些地方。人类以及许多种动物将被迫开始大规模的迁涉运动。

即使如此,危险显而易见。自19世纪中叶以来,世界平均温度已上升了摄氏0.5度。自详细的记录以来,1980年、1981年和1983年是世界平均温度最高的三年。1985年10月,29个国家气象学专家组成的国际组织聚会于澳大利亚,他们警告:大量二氧化碳和包括CFC在内的其它“暖房效应”气体的共同作用意味着“暖气候的无可避免”。他们预言到2030年,地球平均气温将显著上升。据此预告,亚热带的气温上升幅度将超出亚热带地区,由此带来大片肥沃土地将无法耕作的危险。

目前看来,解决这些问题的令人满意的前景朦胧。许多诸如太阳斑点和风形式的因素明显超出人类的控制。对这两种现象的科学分析至今仍是空白。纵然保持和减少CFC释放的协议达成,但循词逃避和欺骗又是一问题、而且一些国家并不会执行协议。但人们必须有所行动。CFC分子中最具危害的两种分子的“生命”可达70 ~ 100年。今天我们释放入大气中的气体将在未来数代中在同温层中徘徊不散。到那时,当我们到儿子以及儿子的子女处拜访时,作为父辈是会有罪孽的。

[Newsweek,1987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