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w Scientist《新科学家》1987212

1. 艾滋病的秘密正在揭开

法国巴斯德研究所和美国有关科研机构对艾滋病病毒的研究工作进入一个钉时期。本文综合了最近有关这方面的情况。

2. 融化的冰川堵住火山

美国科学家发现火山与冰期之间关系,并提出一种模式。根据这种模式提出了如何人为防止火山爆发的方法。

3. 生化学家造出第一个催化抗体

作者认为抗体工作过程同酶相似,提出抗体也具有催化性。最近加利福尼亚几位科学家的实验证明了这种想法。

4. 化学家正在重新考虑催化理论

5. 土壤腐蚀——靠有机耕作缓解现代表业正在腐蚀农业基本物质——土壤。有机耕作可能是一条解救之路。本文以英国为例作了分析。

· 《新科学家》1987219

6. 廉价又省时的抽取铁成分方法

7. 薄性磁带技术新领域

8. 激素利于骨骼健康

约有一半妇女在年老时有骨质疏松现象。试验表明,给这类患者施以一定剂量的激素,骨折疏松有明显好转。

9. 过氧化物的力量

· 《新科学家》1987226

10. 防止森林大火

澳大利亚科学家找到一条控制森林火灾的方法。

11. 日本掀起人造太阳热

· 《新科学家》198735

12. 绘制人类基因图

许多科学工作者都试图通过绘制人类基因图,最后完整复制人类所有基因顺序。本文就近期这方面工作作了全面综述,并就目前最新研究动态作了评价。

13. 恢复湖泊艺术

湖泊污染了,枯萎了,我们如何使其恢复原来面貌,当然制止进一步污染是关键一步。本文就如何控制湖泊污染提出看法,这种看法适用于一切河流。

· Science《科学》Vol. 230 No. 47271986

1. 听的细胞基础:毛细胞的生物物理学

毛细胞将机械刺激转化为电学信息,毛细胞是内耳的听觉感受器。刺激导致细胞的离子电流通道开放,毛束的移位对通道传导至关重要。毛细胞对特殊频率刺激有选择性反应,这与毛束的机械特性和离子通道电学特性有关。

2. 人X染色体的遗传相关图

多重相关分析提供了初步的染色体遗传相关图。基因重组行为的分析提示X染色体上重组事件的次数并非是偶然的。这种染色体的正常相关图对了解X染色体畸变所致的疾病尤具价值。

3. 心房天然肽:一种心脏分泌的激素

系统研究揭示心房分泌一种肽类激素。这种物质能影响血压,对肾素等物的分泌有抑制作用。它对机体内水盐和血压平衡有调制作用。从病理生理学的研究,直到通过心房肽找到一种类似的新药。

4. 外科医生对人工心脏的异见

外科医生认为在人造心脏设计尚处在研究探索阶段,不应将其用于人体。

· Vol. 232 No. 47551986

1. 患艾滋病的儿童的脑功能下降

艾滋病所致的大脑异常对成人和儿童均相仿,但是儿童的脑组织还会发生钙化。由此导致一系列功能障碍。

2. 强激光场中原子遵循的法则

实验和理论工作者目前均同意,红外线、可见可和紫外线一次发生一个电子时,就有气体原子的多重电离。

3. 地理学家及其思想

对北美地理学史的综述、评价。

· Current Sciences《当代科学》Vol. 55. No. 151986

1. 冷冻的动力学

对超冷液态冰冻动力学不同方面的研讨,一种新理论的研究。

2. 小麦和黑麦间的杂交能力研究

研究揭示苏联黑麦和亚洲黑麦在种子杂交中的作用和影响。

· American Scientist《美国科学家》Vol. 74 No. 51986

1. 美国科学之转化

文化遗产的发展;在科学增长中的多样性和变化性;作为社会实验的大都市;工业研究和科学的人口统计学;知识的收获以及未来展望。

2.1886 ~ 1986年,积极研究的志同道合者

在科学界和社会中,近百年有关西格玛 · 爱克西的争论。

· New Scientist《新科学家》Vol. 112 No. 15301986

1. 飞蛾的交配

飞蛾在黑夜中飞。雄蛾有各种诱引雌蛾的方法。

2. 磁单极的罕见吸引力

多年来,物理学家一直感到迷惑:为什么存在电荷电子,而没有磁荷呢?然而,少数“磁性”单极子的存在可解决许多理论问题。

· Vol. 112. No. 15381986

1. 核冬天事实的表露

核冬天理论使核战争后果难以想象。如今人们进行了重新思考。最近,伦敦的一次研讨会上传出了核秋天的论点。

2. 除了饮食控制外,如何降低胆固醇

近年来研制出两种新药,它们能降低血中低密度脂蛋白浓度。由于这种脂蛋白是导致冠心病的元凶,所以这些新药的潜在预防心脏病的前景喜人。

3. 超星的估量

天文学家正在追踪探索宇宙中最重的星体,每一颗这种大质量的星体均比我们的太阳重出1000倍。

4. 十字形机翼飞得更快

空气动力因素限制了直升飞机的速度,而且妨碍了许多飞行器的垂直飞行。但是,假设一架飞机可像直升飞机那样起飞,那么将考虑十字机翼的应用。

· Vol. 111. Nol. 5271986

1. 解开百年酸雨污染之症结

在斯堪的纳维亚,科学家目前正在明确酸雨的作用。但是,纵然目前所有发电站停火,存留在泥土中的累积了几十年的酸性物质仍将构成污染问题。

2. 创造和自然选择

—些对达尔文主义持异见的观点表明:生物学的适应是“难以办到的”。他们的观点起因于对自然选择本质的误解。

· Discover《发现》Vol. 7. No51986

1. 精神和机体的不利问题

成千上万的人具有抑郁症。这种疾患与遗传和应激紧张相关。然而,几乎所有的抑郁病例如今是可医疗的。

2. 我们最初是从何处站起来的

虽然许多证据表明人类起源来自非洲,但是目前存在一种流行的观念:我们的起源来自亚洲。

· Science Digest《科学文摘》Vol. 94 No. 71986

1. 染成电路块上的实验室

—种新的晶体管将问世,它的体积比同类元件小100倍。

2. 在污染空气中的运动锻炼

3. 空气中的有毒污染物对于进行运动锻炼的人,带来了不利的影响。

3. 夏季中的幸存

实用有效的迹象、征兆给人以启迪,应该回避和防止热气候中隐伏的危害。

4. 技术的祸患

回顾追溯九项经典的人类失误:替罪羊法则的再现;什么是挑战的意思?

5. 疟疾卷土重来

这种古老的传染病,一度曾被征服。如今它又对人们构成了前所未有的威胁。

·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环境科学和技术》Vol. 20. No. 11986

1空气中的毒性物质和有机成分

新泽西州的一项研究考察了在不同情况和条件下接触空气中毒性物质的机会。

2. 废物的监测

对于废物有害性的监测,技术有了迅猛发展,人们可获得有效的信息。

· Electronic Technology《电子技术》Vol. 20No. 91986

1. 声音控制的自动拨号

—种光电型拨号盘装置的设计基础是尖端的声音识别技术,它给电话系统带来了新的用途。当拨号盘识别出被喊话者的姓名和电话号码后,就可自动拨号,要通所需的电话。

2. 电视广播五十年

I936年,英国BBC广播公司开始了首次世界上电视广播。对有关系统的回顾、评价。

3. 为残疾人设计的特殊微机键盘

研究便于残疾人操作的微机装置;探讨设计目的和特殊性;键盘符号的选择。

· Science 86《科学86年》Vol. 7No. 21986

1. 期待衰变

质子可否衰变?美国学者称'能印度学者说“否”,意大利和日本方面的回答不明确。对这一问题的正确回答将告诉我们有关宇宙的真相。

2. 对受损大脑的移植治疗

向脑内移植入新的细胞,这种技术成为治疗因伤病所毁损的脑组织的首创之举。

3. —种与可卡因相抗衡的药物

可卡因类物质可影响脑内化学递质。一种抗抑郁药物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其中的作用过程。

4. 丢失的语言

在一名年仅20岁的学者帮助下,古代玛雅语的符号很快将可被我们所阅读。

· Природа《自然》[苏]. 1986No. 8

1. 向无病毒植物栽培学发展

2. 人为的气候变化

人类的经济活动,是地球气候变化的主要因素之一。CO2和其他气体进入大气,提高了温度,改变了降雨规律,缩小了海水结冰面积。

3. 大气和海洋是什么时候和怎样形成的

4. 热力学在遥测技术中应用

在宇宙摄像中可获得许多地表的情况。它是怎样摄取的?这是利用热力学原理的结果。

5. 水下山脉中的矿岩

6. 计算机在音乐研究和作曲中的应用

用计算机模拟作曲过程,这是用科学方法深刻认识创造规律的第一步。

7. “帕米尔”实验

国际性的帕米尔实验,已经在东帕米尔山上进行了15年之久。这些实验结果,将迫使人们重新评估关于宇宙线特性和超高能粒子特性的认识。

8. 从进化论观点看老年期

· Природа《自然》[苏]. 1986No. 10

1. 基因工程对保健事业的作用

2. 木星的大红斑及其实验模拟

木星大气中的这个宏大的旋涡,已经观察到有300年之久。最近,成功地在实验室条件下完成了物理模拟。

3. 地球上的典型气候是怎样的?

4. 极化中子和物质特性研究

在广阔的科技领域内已成功地应用了中子束。通过中子束的应用,有效地获得了大量的物质特性资料,而这些资料不是其他研究方法所能取得的。

5. 空气流

以很大速度流动的气流,不仅在高空中存在,在南极洲很低的大气层中也存在。

· Наука И Жизнь《科学与生活》1986No. 10

3. 全苏电子技术新成就

2. 飞鸟和飞机

机场附近的飞鸟,对飞机的威胁很大。苏联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做了大量试验和研究,飞鸟和飞机相撞的危险减少了一半。

3. 天然气——汽油的竞争者

· Science & Avenir《科学与未来》(法)No. 47919871月)

1. 神经元计算机

神经元计算机直接仿效大脑的结构,可以读书、识字、识别数字和图像,能迅速地完成最复杂的科学计算,这种计算机代表了人工智能的真正未来。

2. 莱茵河的污染

在瑞士巴塞尔大火之后一个多月,人们才开始认识到莱茵河长期污染所造成的严重后果。不仅农牧业和植物受到相当大的影响,而且潜水层也受到了威胁。

3. 光荣归于怪诞的嵌合体

在实验室,人们正在制造一些奇特的鸟类,“鸫鹑鸡”就是一例。它被用来研究细胞的分化、移植的异体排斥、先天性的畸形甚至艾滋病。

4. 牡蛎养殖池的科学

为了提高牡蛎抗寄生虫和抗病毒的能力,研究人员向免疫学、遗传学甚至数学发出了呼吁。

5. 核电站维修人员的进修学校

在布鲁塞尔附近,有一座与众不同的核电站,它不是用来发电,而是用来培训核电站的维修人员。

6. 一天25小时的尝试

两位西德研究人员刚刚证实:每天小休三次,对于人们的身体健康是必要的。人体生物钟按照每天25小时而不是24小时来安排。

7. 宇航史上处于十字路口的一年

当苏联准备造好第一个轨道站的时候,对于美国人来说,1987年几乎是一个休假年。欧洲,由于宇航火箭再次起飞和第一个Ariane飞行任务而成为人们瞩目的中心。

8. 考古学中的文化革命

在考古学中始终需要进行解释,但是,必须用严密的方式进行。考古学家应当多少讲究一点逻辑学,而不仅仅是人种学。

9. 在森林的树顶巡航的木筏

为了研究森林面积以每分钟40公顷的速度消失的世界,科学家们富于想象力和冒险精神:在森林的树顶上面巡航,这些人们无法接近的考察站,构成了热带丛林的心脏。

· Science & Vie《科学与生活》(法)No. 831(1986年12月)

1. 暴力行为的神经生理学

暴力行为是怎样引起的?又如何使其终止?美国科学进步协会的年会刚刚介绍了第一个有关的研究计划。

2. 吃人肉的现象真的存在吗?

一位有争议的美国人类学家认为,在许多文献中都有过吃人肉现象的记载。他说,这种现象可能真的存在,但是,我们还没有真正过得硬的证据。

3. 关于飞碟的最新研究结果

1969年,美国空军的一份报告揭穿了关于飞碟的神话。然而这篇报告的负责人却被指控为说谎。刚刚发表的许多文献披露了一个事实:他实际上是一项阴谋计划的受害者。

4. 八千年前的人类基因

美国佛罗里达州的泥炭地质层,证实了史前美洲人的存在。人们发现,有些史前人的头盖骨还保存得相当完好。这就为我们根据他们的大脑细胞结构研究南美洲人提供了条件。

5. 两种新病毒,两个谜

病毒学似乎是进展最快的一门生物学学科。鉴别两种既使人狼狈又有危险的病毒——艾滋病病毒和副肝炎病毒——的任务已被列入光荣榜。

6. 给植物“预防注射”

人类第一次成功地使植物具有抵御一种病毒的免疫力。当这种实验方法走出实验室,将会带来明显的经济效益。

7. 电视问世五十年

法国是世界上第一批定期播放电视节目的国家之一。半个世纪的技术发展,使电视技术面貌一新。本刊介绍改变了人类生活方式的这种新技术的发展简史。

8. 与卫星分庭抗礼的电缆

当通信卫星的容量尚未达到充分利用时,海底电缆这种老式的传输工具由于光纤的介入而奇迹般地得到了新生。他们的发展前景究竟如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