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eral Optronics Corp. )

事物变化越多,它们保持原样的方面也越多,这个说法如果是真的,那么我们眼前的事物一定已发生了变化,因为它们确实仍然大部和以前一样。

Polishuk博士向我建议,在为这次会议作准备时,最好回头看看我以前的发言,并评论一下从那时以来所取得的进步。我这样做了,而且发现了一些有趣的事。例如,我发现许多以前使我担忧的领域已有长足进步。过去我曾经担心,对连接器和辅助器件注意不够;现在我可以为这方面的进展松一口气了。过去我也曾悲叹,搞光纤的人对于把激光器连接到光纤的有关问题缺乏了解;现在这方面的思想比较一致了。我还曾担心会遇到一个统制很严的环境;但我现在已看到取消统制的势头。

我看到了这些和其它方面的变化,但事情仍然和以前一样。

虽然电光技术有了变化和进步,但离我们的最终目标仍然很远。而这正是我们所讨论的问题的核心。这是人们所处的最美妙的状态——不断变化,从不停顿,一直在探求,但永远没有真正抵达目标。这就是我们领域内保持不变的东西,正是它给予我们以移山之力。我们必定对现状不满;把某些事情鼓动起来而把另一些事情压下去——这就使我们充满活力地来参加这个会议的十周年纪念。我希望我们继续以这样的热情走向未来。

每当我参加今天这样的技术会议时,我常常尖锐地感到面前的听众都是带有令人起敬的技术证书到会场来的。而我,对比之下、首先并且主要是一个生意人。大约九年前,我将毕生对先进技术的兴趣付诸实际行动,成为光纤和激光社会的一员。对于这一个任务,在技术方面我不如这里的同事们,但经验告诉我,这是一件好事。

我在以前的会议上说过,不但知识不足是危险的事,而且对某一特定事物具有大量的具体知识也可能对事业带来重大危害。危险在于视野的局限性。深入的知识可能使你深深陷入某一特定的高技术领域,以致你不能前后左右地四面观察,去了解世界的其余部分在做什么。这样狭隘的观点,将使你对市场失去判断力,而归根结底,只有市场才是起决定作用的。为技术而技术在实验室里实行是挺好的,但使世界转动的并不是它。前后左右地四面观察是我在事业中始终这样做的,而与市场打交道则是我毕生从事的工作。我希望这些经验已经给了我更宽广的眼光。但是,有时眼光越宽广,挫折也越深。

按照基本训练来说,我是个有线电视企业家,现在因为同时也是激光制造商而扩展了自己的视野。我具有明显的有利条件,就是能够用有见识的眼光来观察一个特定的市场。例如,我能够观察这个国家有线电视的环境,看到通过更好利用新光学技术而带来增长与变化的重大机会。我了解有线电视市场,了解纤维光学和激光器的前途。我与两方面都有密切的关系。

因此,我一直试图使双方阵营内的积极活动分子相信,要使双方都达到应有的高度,还必须做很多的事并把事做得更好。当然,有线电视必须停止在新技术周围跳足尖舞,必须以更坚实的步子来接近纤维光学,正如Polishuk博士自己的快报在引用一份新近的市场报告时,那样色彩鲜明地说:“光纤已不再被看作是妖魔鬼怪了。”

让我引用有线电视业务刊物上一篇报告里的一些数字,来说明光纤进入有线电视业的蜗牛似的步子。1976年,第一条真正的光纤线路在我的母校Tele Promp Ter的曼哈顿系统中建成,总长度是800呎。六年以后,有线电视业中只增加了28条光纤线路,总长度120哩。而在其后的几年里,几乎没有任何增长,直到1985年初,才在一个印弟安纳系统中安设了8哩多通道单模光纤,并在达拉斯一个大规模有线系统中安设了38哩光纤。有线电视对此缺乏兴趣和积极性,应归因于光纤技术在许多环节上的欠缺。公平而论,也归因于有线电视的模拟本质,从而使光纤传输更困难。

除了我能不能赚钱,不论什么借口和原因,也不论它们是不是有根据,都是无关紧要的。在我看来,好像双方在较量开始以前就都先认输了,我前半生中曾看见过这种情形,我相信在后半生中还会再看到这种情形,但我始终不能理解它。我将始终不能理解,是什么心理状态使得一个行业说“你不能满足我们的要求,因此我们就是不能用你。”而我也不理解是什么使另一个行业回答“看来你不需要我们,所以我们还是卷铺盖到别处去吧。”

在六十年代,当我在有线电视行业中开垦新田地时,作为一个多重系统经营者,我的一般做法是让设备制造者知道,我所希望设备发展的方向。这可能有些盛气凌人,但确是合乎情理的。归根结底,我是通向市场的中心环节。是我把我的服务送到各个住户的起居室。我是设备制造者存在的条件,因此我竭尽全力来发号施令。你猜结果怎样?我促进了变革。当我告诉制造硬件的人我的要求和需要时,我也能够同时表明,如果我的要求被满足,他们对市场的渗透就更深入了。这是一个简单的方程,每个人都理解它。

很幸运,在我促进形成有线电视行业的时候,在我周围的设备制造业社团是愿意受人操纵的(按这个字眼最好的意义来说)。他们急切地作出反应。他们从不放弃努力,结果由经营者和制造者一起创造了一个引人注目的全国性行业。

这是过去同轴电缆的情形,光纤的情形就完全不同了。除了少数不太重要的装置以外,有线电视和纤维光学是一根未擦着的火柴。有线电视业没有鼓动光学制造商把它们的技术用到有线市场上,而光学制造商也没有多走一些路以满足新市场的需要。因为光纤行业有一些更容易拿到的市场,购买者更存心要买的市场。于是有线电视就被放在路旁不顾了。

现在,许多市场之间的界限已变得模糊,越来越难说谁在为谁做什么。事实上,有线电视将来是什么样子呢?它会不会就是目前这种范围有限的同轴电缆系统,主要把电影和娱乐节目送到住户,而很少以至完全不考虑高技术服务?或者它像本地电话系统,日益扩大地利用光纤及其巨大的带宽容量,目前集中于有线系统所忽略的领域?或者是这两者的混合?

我愿意把钱押在混合形式上。你只要看一看全国有多少使用有线电视的住户——四千万以上的基本用户——你就会相信,未来十年内,这些通有线电视的住户中的大多数,在技术上就会变得很旧。因而重建将是势所必行的,而我无论如何也不相信到90年代还会把同轴电缆铺设到地下。我也不相信那些住户到时付了有线电视的月费,会仍然满足于只收看电影和娱乐节目,而在他们周围新的高技术服务已成为现实了。如果我是正确的,那么你看到的就是多于四千万个住户的市场已经成熟等待你去进入。

我一直相信,把光纤通到住户的人将占有住户;正如过去第一个把同轴电缆接入住户的人占有了住户,第一个把Bell电话线接入住户的人占有了住户。电话行业在光纤方面已经先起步了,因此它与现存的,已铺设好的有线电视行业联盟的时机也已成熟。有线电视业将把它35年来在娱乐,节目安排和广告方面的经验带入这个联盟,它不会带来掌握最新技术的能力。那将是以光纤为方向的电话业的领地。机会就在那里,等待人们去抓住。猜想双方就安排上取得一致以后,可能有各种什么样的结构,将十分引人入胜。

实际上,这方面已经有一些活动了。大约一年半以前,印弟安纳贝尔公司(Indiana Bell)与一家最主要的有线电视经营商合作,为印弟安纳波里斯的CATV建立了第一条商用多通道单模光纤线路,总长度接近8哩。这是两个行业合作的例子、但是,就在上个月,传来了全部由电话业开发CATV的消息,南方贝尔公司(Southern Bell)开始建立把数字节目直接送到住户的第一个光纤系统。这个系统,包括佛罗里达住房建设计划中的1300个住户,被该公司认为是一个现场试验,是为发展到将来的综合服务数据网(ISDN,integrated services digital network)的一个试验。对南方贝尔公司来说,这可能是一个现场试验,但对于有线电视行业来说,它可看作是一个凶兆——消息是不怎么美妙的。

这里的情况是,电话公司正在进行我们一直告诫有线电视业说他应当做的事——也就是说,它正在侵占有线电视业的地盘,而它们是在FCC的允准下这样做的。因此,如果真的是把光纤通到住户的人就占有住户的话,那么电话业可能将夺得头筹。

所有这些应当更加促使CATV业与电话公司结盟,以保卫自己的地盘。因为要收回这地盘可能已经太迟,因此最好的选择也许只能是分享它。如果发生这种情况的话,那么最终将出现一个光纤制造者所不能忽视的有线电视市场。

潜力是存在的,机会也在那里。情况会怎样发展就看是不是有首创精神了。

还有什么新的东西吗?事物变化越多,它们保持原样的方面也越多。如果挑战是有益健康的,那么它将在数年内使我们的脸颊带上玫瑰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