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merican Scientist《美国科学家》Vol. 74No. 11986

1. 一项获得1984年诺贝尔奖(物理学)的研究发现

自60年代来的理论表明,W粒子和Z粒子是目前加速器与检测手段所难以观察的。

2. 日节律生物钟的难以捉摸的机理

对生物钟化学基础的质疑,已开始逐步揭示出其中隐藏的线索。

3. 下沉的城南

人类的活动与地质方面有关过程的互相疗合,危及了世界上许多大城市,这些城市正在缓缓下陷。

4. 精神病患者的艺术才能

由精神病病人所创造的一些艺术作品在心理学基础上反映了其它一些线索。

5. 进化和同源的胜利

在过去一百年中,达尔文的“长期论争”是如何改变了科学思维的途径?

· Trends in Neurosciences《神经科学进展》No. 81987

1. 用后病毒作为研究哺乳动物细胞世系的工具

关键词:细胞分化:重组后病毒的技术;探索中枢神经系统细胞发育。

2. 早老性痴呆症研究备忘录

关键词:早期的研究和背景;早老性痴呆症:神经病理学家的探索;早老性痴呆的遗传性。

3. 受体形态图研究的近期进展

研究了何种神经元与受体有关?何种神经细胞中含有受体。

4. 尼古丁样乙酰胆碱受体的离子通道

关键词:亲水与疏水结构模式;螺旋线模式;对基本物质的重新评价;巨分子的一般性结构。

5. 肌细胞知道哪些神经未告诉其的信息

关键词:运动单位异质发生;鸟胚胎中肌纤维的形成;胚胎成肌细胞的多重类型;肌纤维与运动神经元的配对;研究总结以及未来探索方向。

6. 果蝇的学习与记忆研究之回顾

关键词:野生果蝇的传统条件;影响蝇体内cAMP细胞信息系统的突变;任何细胞突变均细胞信息通路吗?

7. 控制离子通道活性的神经肽

关键词:ATP分子;ATP类分子的结合部位:神经肽和钾离子通道;控制胰岛素分泌中的通道活动;在心脏与骨骼肌方面依靠于钾通道活动的ATP神经肽功能。

· Science《科学》Vol235. No. 4784. 1987

1. 教科书中的矛盾

在许多教材中,存在许多矛盾和冲突性问题,这一现象很严重。

2. 自由电子激光的成功

利弗甫 - 伯克利的一个研究小组通过实验已将兴趣集中于高能量的自由电子激光及其防务。

3. 来自原生质体的谷类植物再生谷类原生质体的再生能力意味着人类首次能利用生物技术来获取理想的谷类植物。

4. 股票市场价格的反复无常

关键词:简明的有效市场模式;预见的可变性;价格可变性和理想的预见价格;价格与红利的比率;以消费为基础的有效市场模式;统计学问题。

5. 激光远距离传感在大气中应用关锭词:对激光远距离传感的需要;激光雷达的大气测量;对于正确性的限制;未来研究的方向。

6. 多重钙离子通道和神经功能

关键词:脑内的双氢吡啶受体;钙通道与神经受体的功能:多重钙通道;钙通道与神经递质释放。

Vol. 235 No. 4703 1987

1. 酒精中毒和医学耗资

研究人员试图对这一疾患建立一套有效益的治疗体系。

2. 临床试验有关抗艾滋病的新药美国研究人员寻求“药物和食品管理署”核准对艾滋病病人使用多肽T这种药物的试验。

3. 躁狂性抑郁的基因与第11对染色体有关

一种基因的病变可以导致抑郁这种精神性疾患。这是研究人员第一次从分子遗传学方面取得的成功。

Vol. 235 No. 47961987

1. 超导的发生

今年三月,在美国物理学协会的研讨会上,许多研究人员听取了有关超导研究的最新进展。

2. 有关费马的著名数学问题的进展

在数学领域中,有一个尚未解决的非常著名的数学难题如今摆在了现代数学家的面前。

3. 艾滋病引起的脑损伤

在大量积极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声称艾滋病病毒可损伤神经系统。但是,这种损伤究竟是起因于脑细胞的直接性细菌感染呢?还是起因于其它间接之因?

4. 美国河流中的水质倾向

关键词:对水质控制作用的影响;对水质倾向的分析和解释;水中盐的倾向;痕量化学元素的倾向。

· Discover《发现》No. 21987

1. 锂盐为什么有抗躁狂和抗抑郁双重作用?

长期以来医生用锂盐治疗躁狂性抑郁,但是为什么呢?直到最近科学家才找到答案。

2. 我没有杀死迪安

著名自然学家迪安突然于1985年12月27日死去,围绕她的死因产生了许多问题。

3. 脑子与疾病

越来越多的医疗证据表明,在大脑与免疫系统之间存在化学和神经学的联系。

4. 来自基因分裂激素的生长危险

最近的生物合成激素对人的机体可产生多种作用。

5. 胃肠疾病方面的饮食问题

胃肠疾患并不都是致病菌的影响,可能起因于食物中毒。遗憾的是,这种问题仍被人严重的忽视。

6. 儿童孤独与脑内神经递质

这种精神性疾患与脑中某种化学物质的失调有关,这方面的发现为未来新的药物治疗提供了基础。

· Science World《科学世界》Vol. 43 No. 121987

1. 在地球最冷之地的科学

科学家研究为什么在寒冷的北极的鱼儿不会被冻僵?研究地球上空的臭氧层空穴,研究地球气候的变迁。

2. 从地球到火星

到2003年,人类将在火星上行走。我们目前已具备了这种技术,不过何时应用呢?

3. 在与病毒之战中的胜利

那些狡猾的微小生物也许是人类最危险的敌人,今天的科学家正面临着严重的挑战。

· New Scientist《新科学家》Vol. 113 No. 15451987

1. 阳电子接触电子的方法

当阳电子与阴电子接触时,它注定要死亡。但是伽马射线的释放却揭示了金属和半导体内有关电子分布与运动的有价值信息。

2. 是好奇性杀死了鲸鱼吗?

研究人员研究了鲸鱼间的相互关系,探索工业污染物对这种海洋生物的可能影响。

3. 随着“挑战者号”一起受难的科学

一年前航天飞机的失事使得航天科学和有关的工业的前进步伐减缓了许多年。

4. 注目于天空的紫外线眼睛

这种天文望远镜的镜头直径不足半米,但它的紫外线探测装置使天文学观察发生了革命性改变。在它进入外层空间的九年后仍然能向地球送回信息。

5. 停留在发射台前的航天规划

英国的航天计划受阻于白宫,这会影响到欧洲与美国空间站的合作。近闻,英国将从一个航天站取得好处。

6. 基因所提示的乳癌过程

美国科学家分析了乳癌基因中的PNA,发现一种致癌基因与乳癌的关系,这为这种疾病的诊疗提供了帮助。

7. 为什么必需脂肪酸是必不可少的

爱丁堡大学的研究表明了我们多食不饱和脂肪酸,就能预防心脏病。

· Interdisciplinary Science Reviews《交叉科学评论》19878月号

1. 时间序列分析方法

二十年来,时间序列分析和信号加工这门学科一直在迅猛发展。这不仅归于理论上的进展,也归于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这门学科经历了一段很长发展史,本文综述了时间序列分析的主要数学方法,并概要这门学科的近代史。

2. 艾滋病——国际上的看法

本文作者是WHO的“艾滋病特别方案”负责人。他就目前世界上艾滋病发展情况作了概述,列举大量原始资料,并提供了WHO的观点,尤其是WHO提出控制艾滋病病毒的战略目标。他还从道义上提出如何消灭艾滋病,以对我们下一代负责的重大问题。

3. Opioids和促动因素

本文对Opioids(一种类似β-内啡肽激素)的生物学,化学结构,生理作用等等作了详细介绍。Opioids与情感因素关系是本文的重点。

· Outlook on Science Policy《科学政策展望》19872

1. 日本一九八七年科学技术经费预算分析

通过“日本科学技术经费(1987年)预算”,可以看出日本近年来对哪些科技领域发生兴趣,从某种意义上讲也代表了当前科技领域的热点。

2. 废气对人类的危害

介绍了英国有关部门如何采取措施,严格控制废气污染。

· Вестник АНСССР(苏联科学院通报)[苏]1987No5

1. 矿山地球物理学的新型研究工具在苏联科学院组织领导下,成立了专家小组,专门研究和创造“连续检查岩体状况的自动化控制系统”,简称ACKCM。

2. 固体物理现代研究方向。

3. 创造新抗生素的理论基础和具体方法

4. 世界科学家大会《科学、技术、和平》

1986年7月21日到23日在莫斯科召开了《科学、技术、和平》科学家大会,有58个国家和16个国际组织的代表300名参加会议。

5. 与疾病作斗争的现代化学。

6. 波罗的海地质的地壳和上地幔的研究

7. 苏联科学院和匈牙利科学院在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领域内的合作研究。

8. 色层分析法的可能性和成就

9. 科技进步的任务和哲学讨论会

1986年苏联科学院召开了中央哲学讨论会,探讨了加快科技进步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Природа(自然)1987年5 ~ 6月

1. 海洋一研究试验场

世界海洋是生物、矿产、能源等丰富的资源,它是研究各种物质侧面的广阔场所。人类的未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海洋研究工作的结果。

2. 地震监察和禁止核试验问题

苏美核试验表明,灵敏度高的仪器能记录任何一次地下核试验。因此,禁止核试验协议的达成,能可靠地监察地震。

3. 极线

天体物理学家的注意力被吸引到为数不多的被称为《极线》的目标群。它们是双星系,其中白矮星的磁场一直扩展到星与卫星。

4. 植物——寄生物

这种培养物是独一无二的试验品,也是研究进化论重要观点的模型。

5. 火山和地质动力学。

地球上火山活动的强烈或弱小都与地球的地质动力学过程有关,即巨大的地质板块在地球表面运动有关。

6. 杂种优势的本质及问题

杂种优势本质的新观点与过去的完全不同,它是提高牲畜产量和植物收获的最有效的方法。

7. 怎样调节生态平衡

8. 金属内声波的电磁激励

无论金属怎样良好地反射光线,很小的电磁波能量也总能穿透它,这么小的能量甚至可利用来激发金属的声波。

9. 自然放射现象的新类别

发现了一种新类别的自然放射现象,这在绝大多数核物理教科书中尚未编进。

10. 生物学家眼睛所看到的生物层和大气。

气象学家认为,温床效应导致我们星球上的气温升高,这主要是因为工业废物抛入大气。生物学家看到大气的组成与温和区域的微生物区系直接联系。

11. 现代物理的自然图景

一位非经典物理学家从物理概念发展的逻辑出发,揭示自然知识的内部联系及其技术改造。

· Science & Avenir(科学与未来)No. 484(1987年6月)

1. 预防艾滋病的疫苗

在人类历史上,认识艾滋病的速度可谓史无前例。如今,人们企图发现预防艾滋病的疫苗。但是,这项研究工作比原先估计的要困难得多。

2. 核电站不会威胁巴黎?

今秋将投入运行的、距离巴黎80公里的Nogent核电站,据说不会给有千万人口的巴黎地区带来危险,也不会威胁居民用水的安全。但不少科学家仍持怀疑态度。

3. 微型计算机:第三次浪潮

IBM公司在给微型计算机市场强加了许多规定之后,又轻而易举地违背前言。Apple公司却正向这些规定靠拢。用户在这种混乱局面中究竟怎么办?

4. 人体蜡像模型

在十八、十九世纪,这些蜡像模型使外科医生和妇产科医生能很好地了解人体内部器官的秘密。现在,这些杰作已被修复,陈列在巴黎自然博物馆内。

5. 海尔梅斯神的化身

“挑战者”号出事之后,宇航部门的口号首先是安全。欧洲的航天飞机将装上救生装置。

6. 欧洲的空中客车

空中客车A320已经表明:欧洲的飞机制造水平目前已超过它的美国竞争对手,这不仅表现在民用客机方面,而且军用飞机也是如此。

7. 处于危险之中的海胆

被偷猎者和旅行者追捕,可以食用的海胆如今已处于岌岌可危的境地。为了挽救它们:捕捞者和研究人员不仅向公众进行宣传,而且还积极开展海底养殖。

8. 法国宇航事业二十五周年

· Science & Vie(科学与生活)

1. 预防血吸虫病的疫苗

寄生虫病似乎不能用疫苗来预防。可是,法国里尔巴士德研究所最近获得了预防血吸虫病的实验疫苗,明年将正式用于临床。

2. 心肌梗塞,分秒必争

在法国,心肌梗塞在各种致命疾病中居于首位。为了溶解堵塞冠状动脉的血块,如今采用强力活化剂的办法,但只有在发病后很快吞服时才能奏效。

3. 治疗神经衰弱的药物

过去,治疗神经衰弱的药物往往是偶然发现的。今后,人们将借助电子计算机来定制。

4. 谁为您进行医疗分析?

医生们不再满足于听诊了。他们希望进行分析,但谁来进行医疗分析?如果可能的话,可以利用机器人。

5. 狂犬病:计算机挽救狐狸

6. 用统计方法整理足迹

足迹统计法第一次被法国人采用。这种统计方法使推测法变成一门完整的学科,并且完全可以适用于古生物学领域。

7. 从天上掉下来的钻石

这些钻石看起来比太阳系的年龄还大,它们是在远离地球的星球上形成的。天文学家是刚从嵌入陨石的碎片的显微镜观察中发现这一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