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把反光镜发射到人造地球卫星轨道上,那么反光镜反射的阳光,就能够照耀到我们行星上各不同时区的大片地区。

还在1929年,德国科,研人员格尔曼 · 奥别尔特就提出了一种制造宇宙反光镜的最初设想。目前,我们通过实践正认真地实现着这项形似离奇的计划。

现在,先谈谈为什么需要这样的人造卫星。

利用卫星反光镜可以延长大城市白昼时间达数小时之久,从而保证了街道、交通干道、建筑工地的高质量的(无影的)照明,从经济效益来看颇为有利。例如,像莫斯科这样大的五个大城市的空间照明费用,仅仅靠节约电能就可在4年到5年间得到补偿。而且这种卫星反光镜系统可以转回到其他大城市去,基本上不再需要补充费用。

利用反光镜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必须在夜间进行工作的地点可以获得照明。例如,高大宽广的大型建筑工地或正处于播种和收获期的农业地区。

苏联很早就着手研究照明度(包括照明持续时间和光谱)对农作物收获量的影响。有根据认为,采用一定的光谱对田地进行照明不但可以提高植物的长势,而且还可以成为与夜间短暂的霜冻作斗争一种积极的手段。此外,卫星反光镜还可为遭受大地震和自然灾害的地区的救护工作提供照明的条件。

然而,该如何展望完成类似计划的技术条件呢?现在主要有以下困难:一,为了取得实际效果,必须把面积有几十公顷之大的反光板发射到轨道上;二,由于卫星负荷分量的增加,这些系统的收益便大为减少。因此,需要制造一种在轨道上要求不复杂的装备便能加工的超轻型结构。但是,最大限度地减轻结构的分量,就会影响结构的硬度,以及反射光索传导的准确性。这些损失应通过有效的管理系统加以补偿。现在,研究人员已经对未来合算的轨道照明系统的外形作了一番研究。看来,可以用分布在有利的轨道上的许多单独的自动卫星反光镜装备这种照明系统。每个卫星反光镜好似一把平常的伞,送到轨道上后就会自动张开。卫星上的反光平面大致可采用聚合金属化胶片。

如果进行一系列的与建立结构、研究控制宇宙反光镜原则有关的科学研究和结构试验工作,那么在最近十年内就能够制造出宇宙反光镜的试验模型。苏联科学院和各部认为目前开始制造宇宙反光镜是适当的,尤其是要为此打下必要的实际基础。

例如,莫斯科航空学院正在规划作一次卫星反光镜的轨道实验,卫星反光镜的总重量不超过200000克,其工作面积为110平方公尺。这一试验首先是检验技术,因为决定采用什么技术是制造未来宇宙反光镜的基础。据估计直径约1万米的地面接收机的照明度应比满月夜的亮度强七倍。

莫斯科航空学院有许多研究人员和大学生已经建立了不少地面试验装置。这些装置演示了打开和控制卫星反光镜平面模型的过程。

当前需要同步研究使用宇宙反光镜对生态的影响,并慎重考虑如何介绍对这些系统的合理使用,以利于对环境的保护。

[《旅伴》(苏)1984年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