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两个家族,其成员中65岁以前患期心脏病的是没患此病的5-10倍,其中四分之三可能与遗传有关。

这些数据来自美国最大的一次心脏病遗传研究的调查结果。在这次调查中Utah大学的Roge R. Williams及其助手收集分析了Utah州94000多人的健康史。最近,Williams将其研究结果在美国心脏协会科学家论坛进行了讨论。

与此同时还进行了其它的工作,比如,Framinghan,Mass. 居民的情况也正在调查,已经建立了可靠的家庭健康史档案。这项工作还是刚刚开始,只是统计了一两代人,因此还没有确定出量的关系。另据对Framinghan居民进行研究的Wilson说,生活习惯不同,心脏病的发病率也有差异。比如,不饮酒的人发病率就普遍降低。

Williams对Utah州高校中患有心脏病的学生及其家庭健康史进行了详细的调查。通过直接访问这些家庭的成员,再与他们所在医院的健康档案相对照,完全证实了他的调查结果。在这些家庭中除了有心脏病迹象的人增加5~10倍外,有些人已经患了期心脏病。Williams及其同事在被调查的75%的家庭中还发现了第二个遗传因子——高血压,年轻人大多数胆固醇高或喜欢抽烟。在他调查的对象中有一个家族,46岁以前患心脏病竟有12人。另外还有几个分别患有高血压和胆固醇高,这些人的共同特点是抽烟。Williams说:“一些迹象表明遗传是导致这一家许多人期患心脏病的主要原因,但我们还不能证明心脏病是由于抽烟引起的。”

Williams认为第二个因子可以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或服用适当的药物进行治疗,但对于心脏病患者家庭的其它成员,医生必须忠告他们随时注意检查身体,以控制自身的危险因子。

研究家庭成员的健康史从中建立遗传与心脏病的相互关系。目前,Williams正在考查几种可能的遗传因子,其中包括脂蛋白——B(apolipoprotein-B)的变化,以确定在遗传过程中它们是否起了特殊的作用。

(王忠华译自《Science News》1987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