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语:作者萨拉姆是诺贝尔奖金获得者、第三世界科学院院长。本文是作者在19857月在意大利召开的国际南南和南北科学合作会议上的开幕词,题目系译者所加。

我认为,本次大会应就两个基本问题进行讨论。首先,我们这次相会要公然声明,科学现在是,而且一直是全人类的共同遗产。也许,她现在是,而且一直是人类国际主义的最高体现。我想,南北科学合作的基础,亦正是基于这种国际主义。其次,这次会议还要声明,科学与技术不同,或者说,不包括技术的科学,必须作为第三世界的一件大事,以求得自身及全球的发展。

第一,就科学的奇迹而论,本世纪乃是人类文明史上最伟大的一个世纪。这是怎么说也不会过分的。从定量的角度说,科学发现总是在迅速涌现;从定性的角度说,许多伟大综合的理论已经创立,诸如,遗传学上的双螺旋结构;天文物理学上权威的大爆炸模型;地质学上的板块构造学说;物理学上的相对论原理、量子理论,以及我本人的专业领域,即基本力的统一理论;等等。全人类都对这一国际科学事业作出了贡献;今天,各国的名流咸集就证明了这一点。然而,在近代科学的前沿发现方面,南方并没有像过去历史上一样起到自己相应的作用。这主要是因为失去了机会所致。我想,这种局面绝不是我们第三世界的年轻一代所能接受的。理所当然,他们久已渴望平等地参加到令人兴奋的科学创造活动中来,为此,如何才能在他们各自国家资源的范围内使这一点成为可能,在教育和科研两个方面,为振兴第三世界的科学事业出力,均是本届大会所尤为关切的。

第二,无论从全球还是从各国范围来说,科学,科学的应用,乃是变革的手段。毫无疑义,我们当今的世界是应用现代科学的产物。我们往往会不以为意,是物理学导致了当代的通讯革命;是物理学才给予了一个世界的概念及其相互依存的概念以真正的含义。我们总是忽视,是医学科学引起了盘尼西林革命,以致达到了人口统计学上的当代水平。我们也往往会忘记,是化学和遗传学的应用,才生产出了化肥,实现了绿色革命,为全世界人口提供了基本食物。我们还往往忘记,为了解决本国面临的某些问题,第三世界必然要求助的正是上述提到的那些科学——生产财富的物理学和地球物理学;帮助人类生存的医学、分子生物学、细胞培养和化学。

尽管第三世界国家的有些高层决策者确实强调要把技术转移放在重要地位,可是,他们往往认为,这事仅此而已。而对在他们的社会条件下,技术转移必须与科学转移相伴随这一点,他们往往认识不足。把这种认识扭转过来是我们的任务。

然而,忽视科学应用的大有人在,并不仅仅是南半球各国的政策制定者。在本次大会上,国际科学联合理事会将就忽视全球环境的科学政策(即关心我们这个岌岌可危的星球)问题发表意见;世界资源研究所则将就诸如绿化世界沙漠、改造气候、彻底铲除饥荒和消灭令人生畏的疾病等全球性的科技项目,提出见解。倘若能说服全世界的政治家拿出足够可用资源并说服他们把上述项目放在他们认为值得的优先地位,那么,这些项目在全球来说是有可能实现的。

九百年前,有一位生活在马克哈拉的名医,叫阿苏利的,他写了一部医学药典。他把这部药典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叫“富贵病”;另一部分叫“穷寒病”。倘若阿苏利医生还活着,并且要来写一写当今人类在完善自身过程中的苦恼,那么,我相信,他一定会把他的药典依然分为同样的两部分。该书的第一部分会写,占人类一半的富人使人类自身蒙受的“核毁灭”的威胁;第二部分则会写,穷人所遭受的诸如不发达、营养不良和饥荒等苦难。他还会补充写道,所有这两种病态乃出自同一根源,即在富人那里是科学技术出现了过剩,而在穷人那里则是科学技术的贫穷。他或许还会补充说,穷人的不发达苦难之所以继续存在,的确令人费解!想一想吧,在当今科学知识和科学奇迹的时代,为扫除全人类的贫穷、疾病和早亡,无论是科学资源还是物质资源,都是可以运用的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