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9月10日,著名的苏联哲学家和科学史学家、科学院院士博尼法季 · 米海洛维奇 · 凯德罗夫(Б. M. Кeдpoв)逝世。他是《自然》杂志编委成员之一。

1903年12月100,凯德罗夫诞生在雅罗斯拉夫尔一个著名的布尔什维克革命者的家庭里,其父和列宁是战友。他很早就走上父亲所走的革命道路;1918年,15岁的凯德罗夫已是布尔什维克党的成员了;17岁时,他作为一名志愿军战士战斗在国内战争的前线。就在那时,他认识了列宁。凯德罗夫对列宁的哲学著作极为钦佩,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凯德罗夫未来的科学生涯。

凯德罗夫毕业于国立莫斯科大学,后在苏联科学院普通化学和无机体学研究院的研究班就读。毕业后,相继在列宁格勒和莫斯科从事党的工作和教育工作。

卫国战争初期,凯德罗夫就加入了民兵组织。复员后,他担任了苏联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的处长和副所长的工作。1947年,他被任命为《哲学问题》杂志的主编,后来又成为苏共中央所属的社会科学院教授、苏联科学院自然科学技术史研究所和苏联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近几年来,凯德罗夫一直主持着苏联科学院自然科学技术史研究所在科学史和论理学方面的领导工作。凯德罗夫是苏联自然科技历史和哲学全国联合会主席,也是许多社会主义国家的科学院院士,还是国际科学史通讯院士。

凯德罗夫是一位学识渊博并具有惊人的工作能力的学者。他发表的著作和论文达800多篇。他又是一位化学教育家,他的著作涉及如下一些课题:普通热力学和化学原子论,自然科学史和科学创作心理学,马克思列宁主义哲学和现代科技革命。凯德罗夫的创造性是统一的。他始终不渝地在进行广泛的理论综合工作的同时,还极力使自己的许多著作成为生动的和取之不尽的题材——自然科学辩证法。

1925年,他从研究恩格斯的《自然辩证法》作为入门,开始了自己的科学道路。1983年凯德罗夫出版了《关于辩证法的方法论 · 三次伟大的构思》—书。书中分析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唯物辩证法的思想。

凯德罗夫的许多有价值的成果以及行之有效证明正确的研究成果,标志着他半个多世纪以来的科学创造道路。从道尔顿的物理原子论的观点来看,他从逻辑上解决了热力学最复杂的一个问题——吉布斯的奇论。凯德罗夫研究了道尔顿形成化学原子论的认识特点,确立了化学中原子分子学说发展水平的隶属原则。对门捷列夫许多文献的研究,有助于他重组历史的、合乎逻辑的、发现化学元素周期律的序列,揭示了伟大的化学家的科学创造心理特点。这些研究的成果在凯德罗夫的许多专论中得到概括:如《—个伟大发现的日子》(1958),《1869 ~ 1971年门捷列夫首批关于周期律的哲学剖析的作品》(1959)、《原子论的三个观点》(1969),《伟大的发现的微解剖学》(1970),《世界科学和门捷列夫》(1984)。在原子论历史方面的研究过程中,确立了化学史各个时期的划分原则,阐明了研究科学思想在现代自然科学发展中的革命作用,并创立了科学发明类型学。

与此同时,凯德罗夫深入研究唯物辩证法为科学发展及其在方法论上的作用的一系列问题。这个贡献甚至于可以_和恩格斯的关于自然辩证的思想的创立相提并论。他完成了对列宁遗著的分析研究,特别是分析了列宁用辩证法的观点阐明19 ~ 20世纪期间物理学发展中的危机形势的有关著作。在这方面,凯德罗夫详细地研究了《自然科学的最新革命》—文的实质,并在自己的著作《列宁和二十世纪的自然科学革命》(1969),《列宁和科学革命》(1980)中,提出科学革命独特构思,并为科学革命制定了规范标准和模型。凯德罗夫的许多著作专门论述现代科学知识的分类学。

凯德罗夫善于使所有这些问题不仅成为专家、学者的财富,而且最终成为广大的读者的财富。因此,凯德罗夫对科学普及的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1934年,凯德罗夫的第一篇文章就发表在《自然》杂志上。从那时起,他就成为科普出版物的积极撰稿者,不久便成为《自然》杂志的编委。他无论发表论文还是写回忆录,都深受读者们的欢迎。《自然》杂志所作的调查表明,他文章堪称佳作。

[Природа 1985年第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