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一研究人员宣称,他已通过测定证实:由于“温室效应”和大气中二氧化碳气体及其它气体含量的增加所导致地球绝缘层的缘故,地球正逐渐变暖。

他说,目前地球所能容纳的辐射量比他在1975年开始进行测量时增加了0.1%。他的发现具有重要的影响,因为这些结论来自于对射入和逸回地球大气层辐射量的直接测定。至此为止,所有意欲表明温室效应的研究都是采用以大气中气体密度为根据的气候模型。就理论上而言,这些研究只考虑了进入大气层的辐射吸收量。

伊文思将其结论建立在测量的基础上,而测量工作是采用波长范围为10 ~ 13千分之一毫米的频谱分析仪进行的。他说,这些测定所描述的是“辐射量预算”,或者说是由太阳系进入地球大气层的辐射量与逸散回外层空间的能量差额。

他声称他的测量法运用的是“烟枪”原理,这是支持温室理论的第一个实验证据,并且是首次通过对辐射传播的观测来表明了温室效应。他还说,可以根据影响辐射转换的气体行为来收集数据,例如二氧化碳气体,并且可以帮助解释有关温室辐射量预算中地球物理及季节差异的问题。

伊文思声称,温室效应的一大原因是大气中被称为chlorofluorocarbons的人造化学制品的增加,这些被认为是消耗空气中臭氧的化学制品是悬浮雾气、hamb urger cartons及制冷机构中的关键成分。伊文思说,大气中的CFCs正以每年7%的速度在增加。

[宁俊译自New Scientist 1987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