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在近几十年来,发展中国家掌握着科学技术和掌握科学技术和管理才能的人才不停地流向发达国家,形成了一些西方专家所谓的技术逆转移。从这种逆转移中获益最多的看来是美国、加拿大和英国。这种逆转移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对发展中国是有害的。为了改善这种情况,许多机构和人类迁徙学家进行社会调查、举行研究会、著书立说,试图查明情况,分析问题,找出逆转移的根本原因,并提出缓解这种局势的办法。原来,英国是人才流入的国家,现在却变成了人才外流的国家,此现象引起全世界科技界普遍关注。这里,我们发表一份英国人才外流的调研报告,对发展中国家可能有所裨益。

众所周知,英国是一个科学十分发达,优秀科技人才辈出的高度工业化国家。一些年来困扰英国的“智力外流”现象,一直受到包括我国在内的全世界科技界的普遍关注。然而:英国人才流往国外的严重程度如何?其原因究竟何在?对英国的科学技术和工业生产的发展有什么影响?过去对这些问题众说纷纭,但大都似是而非,不甚了了。

去年七月,我收到英国皇家学会助理外事秘书史蒂芬 · 科克斯先生寄给我的一份题为“科学家和工程师流往英国和自英国外流”的调研报告,对人们关心的以上一些问题均作了回答,特将该报告的要点介绍给读者和科技政策制订者参考。

—些年来,人们愈来愈注意到在对英国的科学技术和工业发展产生不利影响的诸因素中,有一种正在不断增长的人才流向国外的趋势,即所谓的“智力外流”。为了获得有关这一问题的更可靠的基本数据,并使科技界能对此问题有一个深入的了解,英国皇家学会和英国工程协会联合组成了一个科技政策研究小组,对科学家和工程师流入英国和由英国外流的情况作了深入的调研,并于1987年5月发表了这份调研报告。为了把问题研究透彻,研究对象仅限于那些在生物化学、化学、地学、电子工程和物理学领域工作的,于1975至1985年十年当中离开或到英国去的专业人才。

调研报告主要是基于对大学的系和研究组以及工业的、政府的和科学研究院所属的机构进行调查研究的结果。研究发现,在过去十年中,科学家和工程师流入和流出英国的流动量比以往略有增加。但与他们离开或者加入的研究小组、部门或机构的总人数相比,流动量并不算大。然而,在估价人才流动对英国科研生产造成的影响时,外流人员在国外逗留的时间长短同流入人员在英国所呆的时间长短的比较,以及外流人员和流入人员的相对质量和资历,都是应该考虑的重要因素。

离开他们在英国的工作岗位去国外的科学家和工程师的数目(931),要超过由国外流入的(502)和自国外回归英国后又到这些岗位上工作的英国人(183)的总和所给予的补偿。换言之,617名训练有素的英国外流人员可同大约555名水平类似的流入人员(其中有372名是外国人,183名是归国的英国人)相提并论:而余下的130名流入人员则几乎都是新近才获得博士学位者,他们可以同其余的314名外流人员(最近获得博士学位的英国人)相比较。然而,这些统计数字却掩盖了流动人员在国内仍逗留的时间长短和他们所从事的工作性质的不平衡性,实际上,大多数外国科学家和工程师来到英国后只逗留很短一段时间(一般少于三年),然后要么回到他们的祖国,要么再到其他国家去工作。与此相反,由英国流往国外的训练有素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却都是一些出国三年后仍未回国,并且被认为是已在国外获得了永久性职业的人。尽管回到英国来的大多数外流人员都到类似的长期工作岗位上工作,但在同一时期内却有多于两倍的人离开了这些工作岗位,而且,许多到国外去的英国研究生,在他们获得了更高的学位后仍不回英国。在这314名新近获得博士学位的英国人中,约有一半人已在国外谋得了长期的工作职位(三年以上)。

很多被征询者强调指出,最优秀的科研人员流往国外的现象屡见不鲜,而想要替代他们却很难办到,尤其是当它们是些高级的、训练有素的人或是在那些用适当的专门人才来取代他们的可能性甚小的新领域工作的人。因此,一些关键人才流往国外可能会对英国的科研工作起一种“削弱的作用。”

对人才的内涵和衡量标准,很难有一致的看法。在关于人才流动问题的研究方面,所能做到的只能是收集有关流动人员的素质和资历的资料,并反映被征询者所感受到的人才流动对英国科研工作产生的影响以及他们对这些流动人才的看法,这些看法自然难免会带有某些主观性,但并非是不合理的,因为它们反映了大学科研工作领导人、工厂企业的科研部门领导人和经理们对由他们的研究机构流出或流入的人才的素质的意见。

总的说来,被征询者所关心的是有才能的科研人员流向国外,同时也注意到有许多来自国外的科研人员到原来这些工作岗位上任职。尽管这些人也是很有才能的,但他们在英国工作的时间短,因此他们不可能全部取代永久性的工作人员。从而使人感到,人才外流会对英国的科研工作,尤其是大学系统内部的科研工作起一种不利的影响。

还有一些其他的证据来支持这种观点,这些证据包括选择去国外生活和工作的皇家学会会员的人数增加,以及外国公司感到向英国“猎取”科学人才是值得,的。然而,其它的工业化国家近年来也饱尝失业问题的困扰,因此人才由英国流往国外已不像过去那么容易。潜在的向北美移民也必须满足严格的入境条件,因此近年来由英国流往北美的科学家和工程师都是些学有专长的杰出人才,他们无论是在英国和外国都是短缺的。

那些由英国的大学、政府部门和研究机构外流人员中的大多数都是在英国国内获得了博士学位或具有与其相当的学术水平的佼佼者。其中包括相当可观的—部分研究生,他们在英国取得了更高的学位后便很快又离开了这个国家。对这些科学家和工程师的教育和培养,国家必须付出很大的代价。因此,他们的长期外流是一个明显的损失。此外,很大一部分外国的研究生来英国学习,当他们获得了更高的学位之后便离开英国回国或去其他国家工作,这便意味着在英国培养出来的很大一部分博士留在这个国家工作的时间并不长。他们的数量与整个科学界的人数相比虽不算大,但他们都是些受教育程度最高的科学家和工程师,要比在英国工作的许多其他的科技人员受到过更现代化的培训,因此难怪来自大学的被征询者特别关心这些科研人才不断由英国外流。尤其是想在英国国内招聘其他人员以接替外流人员留下的工作岗位遇到困难这一情况,更令人感到十分忧虑不安。

对少数过去担任过高级职务的大学外流人才来说,很少有流入人员能够取代他们留下的重要工作岗位。这一点正反映了大多数流入科技人员工作的短期性。

总的看来,应该把人才流动看成是全世界范围内普遍存在的一种高级科学家和工程师短缺的现象。虽然英国科技人员的数量是增加了,但其中高级科学家和工程师的数量,对于提供适当的人才以满足英国大学和工业部门目前的和潜在的职位需要来说,还是远远不够的。一些被征询者指出,并非只有英国一个国家碰到这样的问题。其他一些类似的缺乏人才的工业化国家,已经增加了他们的研究经费,而且付给科研人员的薪金要比英国高得多,以此来吸引不仅是英国的科学家和工程师,而且还有那些原先在英国接受科学研究训练的外国专业人才。这一点表现在英国外流人才的去向上:差不多有90%的外流人才流往北美、西欧和澳大利亚。

科学界以外的英国其他行业,也面临着类似的熟练后备人才短缺的情况。但许多行业自身有能力通过采取增加工资的刺激和改善工作条件等措施,以吸引高级人才或稳住现有的优秀科技人才留下工作。然而绝大多数的大学却没有这种能力做到这一点,不仅如此,近来基本经费和用于特别研究计划的财政资助也遭到削减。因此,同工业研究部门或在英国国内或国外的科学界以外的其它职业相比较,在大学研究部门取得科学研究经历的吸引力已经大为逊色了。

引起人才外流的原因是,同国外较好的就业机会相比较,在英国谋求职业受到多种限制,而且在工资待遇和工作条件等方面也不如国外。大学的被征询者认为,应该改善职业结构,要有较长期的工作岗位和更长期的经费保证,只有这样才能使英国的大学成功地吸引住这支精干的、学有专长的高级科学家和工程师队伍,政府系统和研究院所属机构也认为,现有的工资结构和研究经费安排限制太多,因此很难激励这些高级科学家和工程师留在自己的科研工作岗位上工作。而来自工业部门的被征询者则表示不太担心人才外流对他们的科研工作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这或许是由于他们能够采用更为灵活的办法来挽留住这些热门的高级人才。

这份研究报告,除了电子工程师而外,并没有涉及在其它行业工作的工程师的外流情况。实际上,在其它领域工作的工程师的外流情况,无论是对工业企业还是对大学、政府部门和研究院的机构而言,问题都要严重得多。这一点可由被征询者的评论和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统计数据看得很明显,这些资料都表明自七十年代初期起,就有愈来愈多的工程师在美国获得了永久的移民身份。

从另一方面看,科学家和工程师由大学的研究机构流动到国外或英国国内的工业部门工作,也可以认为是有必要的,甚至是有益的。因为去国外工作一段时间可以使他们开阔视野;而更多的经验丰富的专业研究人才进入工业企业,可以克服过去英国的工业由于科研人员的不足而缺乏竞争力的弱点,同样、保持和其它国家的联系和分享新的科研成果的需要,也可以通过吸引外国科学家和工程师到英国的科研机构短期或长期工作而得到部分的满足。某些被征询者还认为,二些英国的科技人才去发展中国家工作,或发展中国家的科技人才来英国工作,都是部分地补偿发达国家对他们欠下的“债务”的一种途径,这对保持和建立世界范围的联系也是有利的。但事实上,鼓励更多的发展中国家的科学家和工程师来英国工作一段较长的时间,能会给这些国家造成严重的后果。在科学长期发展过程中,人员流动已不再认为是无关紧要的事情,因为无论研究工作在何处进行,在民用科学和工程技术领域进行的基础研究都会给国际科学界带来益处。

被征询者的大多数无疑都了解国际间人才流动和合作带来的好处。但是,本研究报告清楚地表明,以目前的规模出现的人才外流现象,从总体上说,已引起了人们的忧虑,尤其是在大学以及政府系统和研究院的机构内更是如此。大多数流到英国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在这个国家都不会工作许多年。因此,出现了一个熟练技术和经验的净损失。这一点再加上科研经费的削减,英国工业企业和大学之间的工资待遇差距的扩大以及高级科学家和工程师全面短缺,这意味着人才外流的不利影响要超过由进行国际交流得到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