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更多的公司转向机器人和(或)电子程序控制,他们正发现这种转换仅仅是第一步。他们需要人去操纵设备。这已迅速地变成工业的最大和最复杂的问题之一——重新训练工人。

考虑上述情况,大规模装配厂的训练部门正准备为将要来临的在向机器人的转变重新训练电学技师。这个涉及到新机器人的操作和编程的课程将持续一星期。课程的大纲首先以机器人控制器所包括的范围开始,然后是机器人和它的各个部分。从这之后,讨论简单的程序,接着是协调系统和机器人的移动。最后,将有大量的动手演习。

使用学术上的系统知识设计课程是一个符合逻辑的计划。遗憾的是,课堂上多达70 ~ 80%的人不能理解所介绍的内容;交流不成功,怎么回事呢?让我们了解一典型班的结构,将有助于解决这个问题。

以听众为目标

受训人员通常分为两类。一类是工程师和从事高级编程的程序员。他们已经熟悉编程和机器人并且不需要什么训练,而只是读读手册,讨论一下,然后就是在机器人上实践。这类人约占这样的班级的20 ~ 30%。

而另一类人是由熟练工人组成。这些人的绝大部分工作时间都是花在生产线上。他们对自己的工作很熟练。这就是为何被选来受特殊训练的原因。但是,他们突然发现自己得来不易的技巧过时了。公司正在安装机器人——这些机器能用这些受训者经过若干年才完善的同一技巧去执行任务。他们中的许多人担心自己将被这些新设备取代。

这些人手工技巧好,依据蓝图和简图解决问题很在行。但是,许多人约25年前高中毕业,这是他们在一种正规方式下不得不学习的最后一段时间。如果说他们有一点计算机经验的话,仅仅是在家里玩玩电子游戏。

现在,他们被分在非熟练班中,为训练而焦虑,而且知道学的不好可能导致失业。他们得到一本厚厚的满是插图和论文的活页书册。学习开始了,首先经历例如数据由输入装置输入CPU。而他们的感到迷茫之处一一正好在开始之时。

这个班的学生并不笨,课程也不难表达。问题在于有时讲授者和听众没有在同一水平上论及课题。所需要的是某一共同的理解起点。简言之,是训练者和被训者之间怎样交流的问题。

交流技巧

当两人交流时,为了完整的理解有一些基本的先决条件。两方面必须对主题有一共同的理解,说同一种语言,并且知道他们会话的原由。

背景知识  在工业训练班中,有时忽略了一个基本的事实。为了有效地交流人们必须具有主题上的同一背景知识。例如,电工或许懂得电子学。但从另一角度上看,他们可能又不懂。在机器人课程开始之前,应当估算一下他们在电子学方面的技巧,看看是否首先需要背景训练。

如果所有的训练是在训练室内的话,训练不会太难进行。若课程要在外场地实施的话,例如,由机器人制造者进行,那么,应该和那里的训练部门联系,以便决定要求新学生们具有怎样的知识和技巧。进而,使这些学生从这个课程中可达到应有收获。

说同一种语言   每一个知识领域都有自己的惯用语、行话和特殊的词汇。计算机字有令人迷惑的首字母缩略词和首字母缩略语的字母排列,以形成一种特殊的语言。学生们在弄懂主题内容之前,必须掌握这种语言。

训练归宿 训练的归宿不需要自己明白。学生或许知道公司正在安装机器人,但他们或许不知道现在干这些工作的工人们将会有何结局。这些完成课程的人将操作和保养机器人吗?没有完成的人将面临暂时失业吗?

对这些问题以及相似的问题可以预言,并且当然也是有道理的。关键是,这样的担心会阻碍学习。因此,在开始训练前,做一些基本的公共事务以创造一个积极的兴致勃勃的气氛是必要的。

训练媒介

训练的媒介也需要考虑和计划,有许多了解学生情况的方法。当选择训练媒介时要考虑的准则包括:学员们的基础范围,他们的所在地。重复训练需多长时间一次以及主题内容。

每一个人的学习方法不同。一些人通过看学得好些,一些人通过听学得好些,有些人则是通过写学得好一些,使用各种各样的技术将使成功的机会最大限度的增多。下面是各种方法的大致情况。

由教师引导的课程   这种方法比较灵活,因为教师可变更主题内容以满足一给定班级的需要。一旦学生们提问他或她就可回答问题,解释那些引起混乱的观点。学生和教师可在一起讨论问题。

费用可能变化巨大。若学生由全国各地聚集到一起,人数会迅速增加。为每年要教许多次的课程使用教师的话,可能要陷入花费几百美元一天的困境。

再者,题目内容由一个班到另一个班可能不尽相同,教师也可能忘记教学大纲中的某一项,或者也许会在一节课的最后一分钟加点东西。

专家们有时忘记了什么叫初学者。他们用自然的和适意的术语交谈,忘记了解释背景信息。他们或许还假设这些学生懂得基本观点,而实际上他们不懂。专家们自己也需要锻炼成为一高效率的教师。

听力图片的训练   在听力图片训练中,学生们一边听课程磁带,一边参考带插图的工作规程书。除了标题和图的注解外,再无其他字——磁带里的讲解员解释着每一件事。当听录音时,讲解员可能让学生用手指跟踪一流程图,或许用一个彩色的高亮度光笔标出接线图和传送图。

若学生跟不上讲解员的速度,或某位学生想重复一部分讲解内容,这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只需回旋磁带重复进行即可。复习测试可以包含在工作规程书中,或可由训练行政管理人员单独给出。

这种媒介在一些场合是非常有用的,对于那些读不好的学生来说是理想的,并且对它的开发相对便宜。一幅黑白线条的图比起在一工作机器上快速移动组件来更容易研究、更容易理解。

听力课具有独立的、自定步调训练的全部优点。每一位学生可花费所需要的时间复习模糊之处。另一方面,若学生们想要学快些,可向前旋转磁带到下一个论题。还有,可复印工作规程书给每一位学生作参考。

存在的一些缺点是:一旦这些模块产生,要修改是不方便的。由专职讲解员重新录制可能花费昂贵。若某位学生有问题的话,并不一定有相应的解释。初次训练完成后,应该做好讨论的准备,或在工作中实践。听力训练法远不如以前那样常用了,但它仍然有一席之地,值得考虑。

配声幻灯片   这种媒介把彩色加入了训练,它是幻灯片和讲解的组合体。这种训练方法构造上类似听力课,有讲解员说明可看资料。再之,也可使用工作规程书。

它具有适合自我训练的同一优点。和听力磁带相比它较难回返和重复某一段落,但按要求经常复习某一模块是可能的。可以显示实际的组件,运用彩色使训练效果增强。

从消极的一面来看,需要特殊的设备显示配声幻灯模块。尽管实际的照片比其它的媒介要便宜些,但多次复制则使费用迅速上升。

动图片和电视   带有声音和运动的全彩色材料是一种很有用的教学工具。动画片增添了一个用其它任何媒介所不能达到的有趣的天地。若课题内容需要显示运动图像,使人们了解它的观点,这是能实现的唯一媒介。它可维持课堂的注意力和获得特殊的效果。

胶片和录像磁带可多次复制,分发各处。录像磁带可在室内的电视设备上放映让个人观看,或在大投影屏幕上放映,让多数人观赏。

带有讲解、声音和特殊效果的专职性制做的磁带,可能是相当费钱的,除此之外,试图经常自己录制磁带将导致质量低劣的产品。聪明人的方法是制做、编辑听力磁带,并且将它用于听力或配声幻灯模块。

以计算机为基础的训练(CBT)   在这种最新的训练媒介中,计算机成为教师来指导学生。课文中给出信息,提出问题并且可提供符合学生答案的反馈。若这位学生在理解概念上遇到麻烦,计算机可转到补习课程上,或者提示这位学生在继续下去前找一些其它的辅助资料。如果这位学生很容易地通过了某一课,计算机可给出一些较高层次的训练。

在上典型课时,向学生提出了四种可能答案(一种正确,其它三种错误)的多选择问题。在设计这样的课程时,要让各个错误选择反映部分学生中的不同类型的错误概念。若这位学生选择了正确答案,他或她可直接转到课程的下一部分。每一个问,题都是一种诊断工具,以帮助决定是否这位学生像资料给定的那样理解了它。

三种错误答案中的一个,用来指出在部分学生中存在的一个较小的错误。计算机将回转到课程的前一部分,那里有概念解释。学生重复课程的那一段落,正确回答问题,然后才能继续下去。

另一个错误答案,是个需要进一步细致的小错误,而不是仅仅重复同一信息。出现这类错误的学生可转到进一步解释这个概念的一篇短文上。然后,计算机检查学生,在确实已理解这个概念后,让其回到课程的主部。

第三个错误答案设计的用意是说明这位学生有一严重的概念错误。若没有清除这种错误的话,这位学生不应继续下去。计算机可告诉这位学生正确的答案,然后,“建议”一些其它的学习媒介,告之到何处能找到更多的信息。以后,这位学生可返回重试。

设计良好的CBT是极为有效的。它是仅次于有人作为老师的最好的情况。如果手头上有计算机,这是相对便宜的。训练可随时随地进行,而且它相当容易更新资料。对训练而言,使用计算机是极为有用的。

计划和编写复杂的CBT课程要有专门的技能且花费大量的时间。若设计低劣,CBT可能是单调无味的,而且很难使用。在许多情况下,需要用工作说明书和嘐考手册辅助计算机资料。

重要的是计划

一个有效的训练程序要采用有效的计划。要考虑的关键点包括课题内容、预算、资源和学生人数。在逻辑方法中必须包括有关课题的所有要点。要经常检查,以确信所有学生都彻底理解了所述内容。最后,作为专家指导者应该像教师一样是受过良好训练的。

仔细计划和实施训练大纲的决定因素是一个能胜任的职员,他熟悉这个体制,并具备在新设备上熟练演示的技能。

[Robotics Today,1987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