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T4病毒(甲状腺病毒)侵入细菌细胞壁后,它就可以在细胞内进行复制。利用一种被称为溶菌酶的酶,就可以使得病毒打开这种由聚糖肽形成的壁——一种隔离糖与蛋白质分子的“篱笆”。为了实现这一功能,必须使溶菌酶的“嘴”或活性部位接近糖分子。研究工程酶新用途的科学家们报道,在溶菌酶的活性部位上安置一开关就可以达到控制这种酶生理活性的目的。

美国尤金(Eugene)俄勒冈大学的M · 马修米拉和B · W · 马特赫斯利用被称做是低聚核苷酸的遗传工程技术,用含硫氨基酸半胱氨酸替换靠近溶菌酶活性部位的两种氨基酸分子,就能达到控制遗传诱变基因的目的。因为在这种酶的突变体结构中,两种取代的半胱氨酸分子在空间上相距较近,二者的硫原子就可以结合而形成二硫键。“我们的实验结果证明,在控制酶的生理功能方面,工程二硫键有着奇特的作用”。并且M · 马修米拉和 · 马特赫斯还发现、由于二硫键封锁了溶菌酶的活性部位,就使得这种酶失去了它原有的正常功能,但如果使用还原剂,例如使用二硫代苏糖醇还原二硫键使之断开,他们又可以重新打开酶的活性部位,并使酶的大部分杀菌活性恢复。

(夏道宏译自Science News1989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