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曾断言:24万亿英里航行到太阳最近邻居的星球上去是行不通的。但通过现实的考察及想象,发送宇宙飞船到930亿英里或1000天文单位,超越太阳,到太阳之外的星球上去旅行也许是可能的,使命最重要的贡献是更精确绘制星球之间的距离的方法。天文学家依靠这些图表计算宇宙的寿命以及其崩溃的可能性。

现代天文学家必须估计星球的距离,通过利用我们的行星(地球)环绕太阳轨道的直径作为三角形的基点,并以目标星球作为第三点。测量员和水手们同样用这种三角形测量距离的方法。而按宇宙的规模,地球轨道所定的基线是非常小的(两个天文单位)。它只能用于绘制距离小于400光年的星球。

TAU探测器将非凡出众地扩大我们宇宙的标准尺度。10年之内,天文学家可能精确地测量出:从地球到达27万720光年的银河系中心星星的距离。50年后他们将可能精确绘制出邻居星系的星球图。

[朱孝愚编译自Science Digest,1989年11月号]

神奇的蛾眼及蛾眼薄膜

最新的研究表明蛾类眼睛的细部结构中有一种奇的部分,它可以吸收光线,因此光线照在蛾子眼睛时不会产生突然的反射光,减少了鸟类青蛙等蛾类天敌的注意,使蛾类减少了成为它们腹中之物的可能。

这种奇妙的结构引起了科学家们的极大兴趣。英国剑桥大学的科学家们正在进一步研究蛾类眼睛角膜的结构,同时他们已开始用仿生技术来将蛾眼神奇的结构周于实用的膜面及玻璃表面制作技术,造出了一种叫“蛾眼薄膜”的仿生产品。剑桥大学的凯斯 · 格顿博士说他们正在利用这项技术来制造各种无反光的玻璃制品,以及将它应用于全息摄影技术中。

这种蛾眼薄膜可以夹在挡风玻璃屏中,这样可以防止车内灯光及车外景物反光对司机驾驶的不良影响,同时在驾驶室中的仪表板中也可以应用此项技术,来减少仪器显示光对人眼的刺激。这项技术已应用于军用飞机的挡风玻璃中,但出现了对远方景物有微小的视觉偏差,目前的研究工作正在努力消除这种影响。

蛾眼薄膜在其它领域也正在大显身手。由英国最先推出的蛾眼薄膜光盘以及用蛾眼仿生技术发展起来的血型快速分析法已经完成了实验室阶段,开始了广泛应用,英国还利用蛾眼薄膜技术生产出可以存贮2×1010二进制信息的光盘。过去一般的做法是用聚焦激光束扫描光盘材料表面,将光盘表面击出极小的孔,由此改变了光在那一点的被反射方式。每一个这样的点代表着一个独立的数据。而蛾眼薄膜光盘并不反射激光也不聚集激光的能量,所以用这种技术制成的光盘上没有微孔。

目前英国科学家还打算将这项技术用于其它领域,例如造出信用卡大小的光卡片来记录一个人全部的病历,甚至可以包括照过的X光片信息,相信这一种奇的蛾眼仿生技术会给人类带来更多的高技术产品。

[吕联合译自Popular Science,1989年第6期]

大气红外辐射可预报地震

科学家们发现,在卫星拍摄的地球热照片上。某些地方有时会出现无法解释的红外异常现象,它们会迅速扩散,面积可达10万平方公里,这种现象可连续保持数日,然后自行消失。奇怪的是,当某地区出现这一现象后几天,该地区必然会发生地震。

目前,苏联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和全苏航天航空测绘科学研究所正在研究这种异常的大气红外辐射现象,以求利用这一信息准确地预报即将发生的地震。

通过对苏联中亚一些地震区多年的宇宙照片和当地发生过的地震日期进行比较后,科学家们基本上一致证实了这一规律。例如,1984年3月19日在布哈拉州的加兹利曾发生了地震,而3月11日此地空间曾出现红外辐射闪光,而且辐射光是在整个大片地区上空突然闪现的。类似可预报地震的闪光,也在其他许多地震事件中观察到。

那么,产生这种大气发光现象的原因是什么呢?当地震处于孕育发展过程时,必然会由地壳向空气释放氢气、一氧化碳气、二氧化碳气、甲烷及其他气体。这些气体在地震形成区的含量迅速增高,导致局部温室效应,使气温骤然升高几度,足以使红外辐射增强,进入空间。但是这种现象在地绿上难以看到,只能从卫星上才能观察到。

张小平编译自《Знани?-сила89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