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加选择地倾倒各种废品,简单地把含有毒性的废品从一个地方转移到另一个地方,一些工业化富国的这种不负责任的做法挑战了世界性的垃圾之战。

世界上几乎没有一个国家幸免此难。从波恩正在恶化的工业区到加尔各答废物充塞的阴沟,这种废物的生产仍在进行。一种有毒的化学液体,是煤矿和冶金厂的产品,搅浑了波兰哥但斯克湾的水。香港,有570万人和49,000家工厂,在这块400平方英里的地区里,每天要有1,000吨塑料废品——相当于伦敦的3倍。臭烘烘的垃圾和人类粪便夺去了泰国国王河昔曰的美丽。

富足和工业发达的美国无疑是极其浪费的。每年美国人随意扔掉160亿件纺织品,访亿支笔,20亿个剃刀和刀片,2.2亿只轮胎。每3个月美国人抛弃的废铝足够建造全美商用航空公司的飞机。

如何处理所有这些废物?许多国家已经开始行动,指定和清理大量的垃圾场和废液池。但很少有国家能够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战略去控制大量的废物。此外,行之有效的处理方法为数不多,而且每种方法都不够完善。当堆积物越来越多时,新场所变得越来越缺乏和昂贵。焚化炉的投资对许多公共团体来说是难以负担的,其局限性也十分严重:含有大量污染物的焚灰残渣本身也要求有一个处置的地方。不断增加的消费者要扔掉更多的包装袋又增加了废物的数量。

发展中国家很少制定法规去控制有毒废品,更不用说有技术或受过训练的人员去处理它。在许多非洲或亚洲国家的承包商仍在建造工厂,但没有考虑价值昂贵的废物处理系统。那些国家尽管得到了新技术,但也常常是不合适的。在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5个新的焚化厂都闲置着,因为它们仅仅能够处理含水量小于20%的垃圾。城市里多数垃圾的含水量在30 ~ 40%之间。

甚至在高度工业化的国家,也有难以对付的处理垃圾的社会障碍:普遍存在着许多社会团体对新的处理场所和焚化炉的抵制:“不要设在我的后院。”在美国80%的固体废品正在被倾倒在6,000个垃圾场里,垃圾场的数目正在迅速缩小:在过去5年里,3,000个垃圾场已被封闭;到1993年,另外2,000多个将装满并封闭。西德35,000 ~ 50,000个垃圾场已被宣布面临困境,因为它们威胁到性命攸关的地下供水。

我们能够做些什么去阻止世界被掩埋在废物之中呢?最重要的是减少垃圾源。从消费者方面看,一个方法就是根据家庭制造的垃圾,对其收取垃圾收集费,制造商也需交更多的费用。高额罚金、税金和严格执法则可以迫使违法者治理废物。工业也必须新检查它的生产程序。这种方法已经有成功的先例,明尼苏达州矿业制造公司已经通过使用化学品和可用废物的分离,以及选择(安全性)原材料代替危险品等方法减少了废物量。荷兰一家大化学公司采用一项新的工艺过程减少了杀虫剂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物的95%。

当然,“再循环”是广为人知的减少废物的方法。一些国家做的较好,日本目前再循环利用它的废物达到50%以上,西欧30%左右。而美国仅仅10%的垃圾(每年16,000,000吨)被循环利用,并且只有10个州制定了强制再循环利用的法律。

一些专家认为,地方政府应当迅速提高价格去回收废弃的物品。一位环境专家建议,如果我们能够劝立法机关增加回收利用瓶子的价格,就是说,从5分钱提到或许25分、或者50分,那么,瓶子就会成为一种非常有价值的日用品。

废物再循环的知识是迫切需要的。EPA列出的48,000多种化学药品中,人们对38,000种化学物的毒性几乎一无所知。近1,000种被检验有严重后果。500种左右会致癌且对生育和畸变有影响。这方面的基金必须增加。

应该制定国际法禁止出口对环境有害的废物,特别是向那些没有被证实有技术能力安全处理废物的国家出口。在过去两年中,有300万吨危险的废品已被从美国和西欧运送到非洲和东欧,一位第三世界的官员向联合国评论说:“国际间的倾倒垃圾等于对一个国家的人民宣战。”如果这种垃圾继续扩散,人类将差不多同全球环境宣战——这样,最终将向人类自己最宝贵的遗产宣战。

[Time,1989年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