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仅一个基因就可能使一些细菌逃避人体的防御'而引起疾病。鼠伤寒菌便是这样一种细菌,它能引起人体食物中毒,还能在老鼠中引起类似于人类伤寒的疾病。它能躲避突然袭击,因为它对于巨噬细胞具有免疫力。当巨噬细胞入侵人体时,它们通常吞没或杀死微生物。

位于加利福尼亚的斯格里普斯诊所和拉求拉研究基地的帕特丽西娅 · 菲尔兹和她的同事、分离了三株鼠伤寒菌突变体菌株。这些细菌,不像平常的菌株,它们不能在老鼠的巨噬细胞体内生存。兔子巨噬细胞汁很快杀死这些突变体细菌,其中最有效的成分是一些体积小的蛋白质。

研究人员研究了巨噬细胞菌株的脱氧核糖核酸,发现所有的巨噬细胞菌株在一叫做PhoP的基因中都有一变种。这个基因与产生一种非特别酸性磷酸酶有关。当研究人员将一般phoP的复制品加入到巨噬细胞中,它们的表现像普通的鼠伤寒菌,能引起疾病。

然而,其它缺少这种酶的巨噬细胞菌株不会被抵抗剂杀死,所以抵抗剂的敏感性可能不是缺乏那种酶的缘故。研究人员相信phoP控制其它基因,包括直接产生磷酸酶的基因以及控制细菌病毒性的基因。

phoP是科学家在鼠伤寒菌有机体中发现的控制抵制人体防御的第一种基因,这巨噬细胞细菌可能可以帮助科学家发现抵抗剂通常是怎样工作的。

[金晓青译自New Scientist,1989年4月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