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设现在已到了公元2070年,即离开22世纪还有30年,但很少有人会相信我们能在下个世纪生活得更好。去年是有史以来最热的一年,全球平均温度达25°C,与公元2000年相比,已上升8°C。科学家们若能高瞻远瞩的话,情况可能会有所两样、然而尽管我们停止工业污染,几乎都已不起作用,自然界已接替我们主宰一切。据推测,到2020年,泥土中的微生物从这些腐烂的废墟中将散发大量的二氟化碳。

一一在此之前,加拿大和苏联就有报道,冻土带已开始融化。

——历来被用于吸收多余气体的海洋,也开始产出大量甲烷(一种效力更强暖房气体)。

——虽然核战争从未爆发过,然而饥荒和热带地区的流行病,以及一些地区的社会衰退这一切所造成的危害与核战争也相差无几了。更重要的一点是在于人们对情况会好转缺乏信心。

在2070年,我们这一星球可能就是如此,除非人们能迅速商讨并通过一项限制温室气体散发的国际条例。如果现行的工业、农业、能源、交通政策无所顾忌地继续下去的话,我确信以上的描述正确无疑。

大多数科学家都同意三个观点。第一,自工业革命以来,全球的平均温度已上升了0.5°C。第二,同时期大气层的二氧化碳含量增加了30%,其它的工农业温室气体也大量增加。第三,如果二氧化碳含量达到工业前水准的两倍的话(有可能发生在2030年),那么全球温度可能会比今天高1.5°C ~ 4°C。

这听起来好像并不怎么样,事实上这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是绝无仅有的,更为重要的是,温度变化率的提高,与以往任何影响生态系统的事物相比,要快10至60倍。由此引起的结果是毁灭性的。首先是天气趋势中的自然变量,即使没有过剩的二氧化碳,温度也会增加0.5度。其次,对于诸如火山灰等因素所起影响的不稳定性。第三我们对这一星球控制的不充分性:一个世纪以前的温度测量有多少是可靠的呢?第四对地球怎样受大气变化还有许多争论。例如,空气中增加的二氧化碳可能促成更多的光合作用,因此增加匿藏于植物中的气体量。第五我们对于冰期的形成了解甚少……。

至少从国际法的制定来看,我们人类还没有掌握这一事实,即我们周围的大气是有限的,而我们污染大气的可能是无限的。

[张世芳译自Sunday Time,1989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