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蚯蚓对于土地的种种功劳,自古以来人类就给予充分的肯定并高度评价。

早在公元前1800年左右的古埃及、就确认了蚯蚓的存在对农作物有益这一事实。接着,希腊哲学家兼生物学家阿里斯特拉斯发表了著名的高度概括性的论点:“蚯蚓乃大地之肠道也!”

的确,从养殖蚯蚓的饲养场可以看到,养殖床上的纸浆滓、生物垃圾、牲畜粪便等,经过蚯蚓吞吃消化臭味很快便会消除。因为,纸浆滓、生物垃圾和畜粪等、在经过蚯蚓的体内消化后,又将其排出还原给土地,蚯蚓肠道起到了消臭去味的过滤作用。

蚯蚓的粪便究竟是否真有脱臭效果呢?这一点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开始,人们在养殖蚯蚓时,将蚯蚓粪土集中起来自然风干,然后用筛网将粪土滤筛,再分别把筛下的粪粒集中起来。这样,用蚯蚓粪土代替活性炭进行了各种脱臭实验、结果表明,去臭效果非常明显。

1978年夏、日本科学技术厅为资助开发实用性试验装置,拨出发明补助金、研制出了小型蚯蚓粪粒脱臭装置,并反复进行了实验。在充分确认了其脱臭效果之后,神奈川县三浦市的污水处理厂进行应用,再次确认了蚯蚓粪粒的脱臭效果。

该项技术、1980年被命名为“采用蚯蚓粪粒的脱臭剂及脱臭方法”,并被日本专利局批准,颁布专利权,另外,在川崎制铁公司的千叶制铁所也进行了类似的实验。该所的工业用水都是从一个名叫印旛湖泊中抽取的,然而、印旛湖泊的水质逐年恶化,特别是,印旛湖泊净水场周围臭气熏天。于是,将蚯蚓的粪便作为脱臭剂用于净水场的脱臭装置中,实验证明、脱奥效果极为明显。现在该净水场使用的蚯蚓粪粒脱奥装置,一直工作良好,运转正常。

在蚯蚓的粪粒中,主要含有机碳素和矿物营养素,粒径大小去1 ~ 3 mm左右。蚯蚓的粪粒跟活性炭等一样,呈多孔质结城。吸臭特性跟磺化碳的细孔密度和表面积比差接近,它能对各种臭气成分(如低级脂肪酸、非饱和碳化氢、乙醇、硫醇、硫化甲醇、硫化氢、硫化因多等)进行吸附脱臭,效力极强,效果极佳。

在蚯蚓的粪粒中,还繁衍生息着能分解各种有机物的消化酶和细菌等。为将所吸附的物质进行分解。蚯蚓粪粒能不断更新变换吸臭招术,这是其他脱臭剂所望尘莫及的绝技。在粪粒中,繁息着许多微生物,它们都具有分解臭气成分的能力。这也是蚯蚓粪粒与其他脱臭剂不同的显著特点。

从日本川铁印旛湖泊净水场的净水污泥取出泥浆,作过一次活性炭与蚯蚓粪粒的比较实验。

结果看出,蚯蚓粪粒与活性炭相比,前者脱臭效力的持续性几乎为后者的3倍。显然,其他脱臭剂中是看不到蚯蚓粪粒的,自然也就没有它那独特的功效。事情都有两重性,蚯蚓粪粒也不例外,虽然它有几大优点,但并非十全十美。如在蚯蚓的粪粒中,混入了许多养殖床中的纸浆滓、生物垃圾、畜粪等杂物,难以完全彻底地去除干净,怎么说也会残存一些臭气。另外,杂物上也沾有蚯蚓卵,大小跟蚯蚓粪粒差不多。从这些卵繁殖出蚯蚓幼体、那些死去的蚯蚓幼虫混在杂物上、也会发出臭味。因此,养殖蚯蚓时,这些污染环境的不利因素都必须排除掉。

目前,已经投入实用的是一种叫做“土地治理丸”的蚯蚓粪粒脱臭剂,它克服了上述缺点、大大改善了蚯蚓粪粒的质量。

称作“土地治理丸”的蚯蚓粪粒脱臭剂,与活性炭和其他脱臭剂不同,它需要有一种活性微生物生息在蚯蚓的粪粒中,同时,它也可以作为药材使用,而无需加热处理。经反复实验表明,这种脱臭剂属于天然物质,呈弱酸性,对某些物质的脱臭效果最佳。其奥妙在于使用一种“木醋液”对蚯蚓粪粒进行适度稀释,可达到极好的脱臭效果(该方法已申请了专利权)。

随着现代工业的进步和发展,也出现了各种公害问题,同时、各国政府也陆续制订了改善公害的各种对策。但在这些公害问题中,迄今仍未引起高度重视的是恶臭公害、未找出相应的行之有效的权威对策。

在这方面,“土地治理丸”完全适合这些要求。现在,人们正在研究能否将“土地治理丸”作为上下水道的脱味脱臭剂,正在进一步提高脱臭剂质量和拓宽应用面的可能性和对策。这样一来,就必须将蚯蚓粪粒的形状加工成适应上下水道用的脱臭丸,因此,不得不从蚯蚓养殖床的饲料上动脑筋,提高脱臭效果。目前,正着手对适合养殖床的饲料问题进行研究。可以确信,用蚯蚓粪粒制出的适合上下水道净化、脱臭用的低成本脱臭丸、在不远的将来、一定会以优异的质量和效力造福于人类。

[最新技术情报志(日),1990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