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和中国的科学家正在联合研究使谷类作物(诸如大麦、小麦等)的根茎系统形成固氮结瘤的方法。

十年代初,中国山东大学的聂延福(音译)发现除莠剂2,4 - D能使小麦形成根茎结瘤,而这些结瘤又很容易感染上具有能凝固空气中氮的本领的根瘤细菌。

悉尼大学和山东大学就聂教授具有独到见解的发现设立了一个联合科研项目,进一步肯定了他的研究成果,但是悉尼大学的研究还没有最后证实,植物根茎结瘤所能够凝固的大气中的氮多得足以测量。

悉尼大学农业化学系的伊万 · 肯尼迪博士说:“聂教授所取得的植物人工结痛方面的成果,标志着生物学史上的一个重要突破。”

广泛使用的除莠剂2,4 - D酷似被称之为生长素的植物激素,生产素有几个作用,其中一个便是通过剩激植物内部某种能使植物生长的酶的制造来软化植物细胞膜。

“2,4 - D或许具有一个与生长素相似的作用,它犹如在植物生物结构体上打开了一扇窗,通过这扇窗,某种细菌可以进入根茎细胞,然后繁殖到足够数量,使之能够充分凝固大气中的氮,从而满足植物生长的需要。”

小麦植物对氮的需求相对来说比豆类植物小,并且小麦的蛋白质含量对任何可能的氮元素的增加都非常敏感,由于这些原因,科学家们相信,这项研究即使固氮比率很小,也仍旧是十分值得的。

[王晶译自“澳大利亚科学与技术”周刊,1990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