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1987年世界人口突破50亿以来,近2年世界人口又增长了大约2.5亿,世界人口的增长速度在70年代曾放慢,但到了80年代又加快了,1989年世界人口总计已经达到了52.34亿。在肋年代的最后几年中世界人口还在以每年1.8%的速度增长,成为近年来世界人口增长比率最高的10年。目前,世界每年新增人口超过9000万,这个数字比一个墨西哥国家的人口还要多。

世界人口资料年鉴提供的数据表明:

在今后的10年中、世界人口极有可能达到60亿,考察世界人口增长的速度比较确实可信的方法应该采取根据出生和死亡的比率来统计,因为在一些发展中,国家如中国、泰国、印度尼西亚等出生率是下降了,但由于这些国家的人口寿命的延长和死亡率的下降,实际上并没有减少出生率,人口仍然增长得很快。

即使世界人口能够容纳达到100亿,是今天人口的2倍,但人口出生率也必须要立即开始下降,在90年代除非我们能看见许多非洲和亚洲国家很高的出生率能有所下降,否则把世界人口控制在100亿内的希望要实现看来是十分渺茫的,世界人口增长趋势的前景是非常令人担忧的,而90年代将是控制世界人口增长的关键10年。

今天,世界人口的77%生活在发展中国家,在这些国家中每年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仅仅只有670美元,到2020年,较高的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只能使84%的人口增加收入。

日本公布的报告表明日本平均寿命期拏值是78岁,美国是75岁,而非洲一些国家如塞拉利昂和乍得平均寿命期望值只有40岁和39岁,是世界上平均寿命期望值最低的国家。

一些北美和西欧的国家3近年来出生率在80年代非常低的水平上又重新有所回升,而那些南欧的国家出生率却仍然在下降,意大利是目前世界上出生率最低的国家、每个妇女一生中平均只生育1.3个孩子。

[梁宪实译自Science,1990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