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推进科学技术活动所肩负的一个重大课题,就是要把有限的资源如何有效地利用于经济与社会,谋求与时代要求相适应的资源分配的合理化。因此,必须从各种不同的观点来把握科学技术活动,并进行其计量化。这个被计量化了的数值叫做科学技术指标,当拟定这种指标的时候,重要的是从体系上来把握科学技术活动。由于按照体系进行指标选定,所以能够很平衡地把握科学技术活动的现状。现在作为科学技术指标选定了约100个项目,不过,目前由于基本数据等的限制,只拟定了约20个项目。

一、制定科学技术指标及其目的

推进科学技术活动所肩负的一个重大任务,就是要把有限的资源如何有效地利用于经济与社会,谋求与时代要求相适应的资源分配的合理化。因此必须从各种不同的观点来把握科学技术活动,并进行其定量化。这样,为了把握科学技术活动,将被定量化了的数值叫做科学技术指标,就是说,应该制定一个“从各种不同的观点来衡量科学技术活动的标准”。

关于科学技术指标,就连美国的国家科学基金会以及经济合作与开发组织等也被采用,而且开发出了各种不同形式的科学技术指标。积极开发这种科学技术指标的背景是:近年来,科学技术取得了惊人的发展,它给社会、经济的影响已发生了显著变化。准确地把握这种剧烈的变化,并反映到政策上来,这不但对于当前科学技术的发展,而且对于社会、经济的发展已成为一个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

二、日本的科学技术水平

试以日本的技术水平这一课题为题材,来举例说明科学技术指标的具体性标本,作为从定量上来把握技术力水平的指标有各式各样的,但现在只分析有助于生产力提高的科学技术的实力,即“技术力”,和独立自主地开发未来的新产品、新技术的能力的“技术开发力”。

为了拟定这种指标,必须有客观数据,而许多客观数据必须依靠各种各样的统计,下面试例举表示日本科学技术水平之类便;数据(统计等),便可以从中选择以下项目:①专利的登记件数;②技术贸易额;③高技术产品的出口额;④制造业的附加价值额;⑤研究经费;⑥研究人员人数;⑦专利在外国登记件数。

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这些项目是一一地表示科学技术的一个方面的指标。① ~ ③是直接表示该国技术力结果产生出的成果的潜力;④是表示有效地发挥技术力的产业基础的大小;⑤和⑥是表示对该国技术开发力基础的科学技术的投入(投资)的大小;⑦是表示该国技术力的对外竞争能力的大小。

三、有关科学技术统计的现状

为了拟定科学技术指标,必须有出自各种不同观点的客观数据,关于日本的科学技术尤其是研究开发活动有哪些数据呢?

同日本的研究开发有关的统计行政部门,以及同通产省、农林水产省、劳动省各省与各省厅有广泛联系的统计行政部门,是由总务厅统计局在统一进行。

在与研究者有关的统计中,首先,调查对象范围广泛,作为代表日本的统计,可以举出总务厅统计局所作的“科学技术研究调查”。这个统计是以在进行全国的研究开发活动的企业和国营、地方公共团体与法人的研究机关以及医疗机关、全国的大学为对象,从1953年起每年在进行的。它不但对研究者而且对研究费与技术贸易等也从体系上写出了调查报告。

另外,作为代表研究者的统计,有人事院所作的“国家公务员任用状况调查”和文部省所作的“学校教员统计调查”与“学校基本情况调查”等。人事院的调查包括国家研究机关、医疗机关与国立大学的教员在内,就是说,作为对象是包括属于研究职业的国家公务员;文部省的调查作为对象是包括国立、公立、私立的大学教员和大学在籍的学生(大学研究院学生)。

作为与研究费有关的统计,仍然可以首先举出调查对象范围广的“科学技术研究调查”,同研究者的情况一样,如果只限于大学方面,有文部省的“学校基本情况调查”, “私立学校财务调查”和只以外资系企业为对象的通产省的“外资系企业的动向”的调查。

作为与研究成果有关的统计,可以举出有关专利的调查。首先,关于专利申请、登记的状况,发表了专利厅的专利公报等,再者,如果需要详细数据的话,可以利用专利情报机构的检索数据等。

作为掌握专利在国内市场的流通量的统计,有通产省所作的“工业实况基本调查”和企业所公布的“有价证券报告书”等。作为掌握专利在国际市场的流通量的统计,有总务厅的“科学技术研究调查”和日本银行的“国际收支统计月报”以及科学技术厅的“引进外国技术年度报告”等。

另外,同与外资系企业的国内外的技术贸易有关的统计,用通产省的“外资系企业的动向”来整理。

同研究开发有关的统计在这儿所指出的调查是主要的。以这种客观数据为基础,当然可以去拟定科学技术指标。不过,为了很平衡地掌握科学技术活动的状况,如果受原有的数据所束缚,则有只能片面把握的可能性。

例如,这儿所指出的调查,作为与成果有关的统计就只有专利,为了从各种不同的观点来了解科学技术活动,必须充实与成果有关的数据。

四、科学技术指标的体系化

正如前面所述的那样,为了指示日本今后所应前进的方向,科学技术活动的综合把握也是不可缺少的。

然而,仅以一个指标来表示一个国家科学技术活动的全貌是不可能的,这不但是因为科学技术活动是各式各样相互关联,并由复杂的各方面所构成的;而且也是因为把握科学技术活动的观点和有效利用指标的观点本身也是复杂的。

不管怎样准备许多的指标,也不可能完全地把握作为对象的科学技术活动的全部内容。因此,当拟定科学技术指标的时候,必须注意如下几点:

①(科学技术活动的)对象的复杂性;②(有效运用它的)观点的多样性;③指标化的不彻底性。

随着这几点的注意,将会考虑经济制约的收集限度,进行指标拟定。

在这些条件下,为了拟定尽可能最适合的指标,必需进行有体系的指标拟定。就是说,必须掌握科学技术活动大的机构并进行体系化,然后按照这个体系挑选出最适合的指标。为了以必要的最小限度的指标来把握科学技术活动,这种设想是最合适的。

这次尝试的科学技术活动的体系如图1所示,把科学技术活动分为基础系(上游)和成果系(下游),像水那样从上游流到下游。

实际上,这个流动又回到上流,科学技术的进步是永远无限的循环,但现在如果甚至其关系都包括在内的话,将变得太复杂,所以,就这样拟定了一个简单的形式。然而,只以这个大的流动所要表示的对象过大,难以拟定指标,因此,把它作为大项目在这个大项目以下再划分为中项目和小项目。拟定的项目如图1所示,这是表示科学技术指标体系。

科学技术活动的核心当然是研究开发活动,但是如果仔细分析其中,则有两个方面,即担当研究开发的人才、资金、体制这种基础,以及从这种基础中所产生出的成果。所以把这分开了。

在这个指标体系中,把前者称为“研究开发基础系”,把后者叫做“研究开发成果系”。这两者的关系是确定在这整个体系中的核心位置。

在两系中,研究开发基础系注意研究开发系统的构成,研究开发分成了①要素系;②体制系;③评价系。另外,在研究开发成果系里,根据成果所产生出的价值特征,分成了①知识价值;②私有财产价值;③公共财产价值。

支撑这种研究开发活动的基础,是位于研究开发基础之上流的“科学技术基础”和“科学技术的社会支援基础”。就说支撑研究开发活动吧,从很直接的到间接的有各种各样的活动,但这儿将直接的活动归纳整理为前者,将间接的活动归纳整理为后者。

在支撑研究开发活动的直接基础即“科学技术基础”之中,从更直接的基础里也配置了①经济基础;②教育基础;③社会基础。另外作为更间接地支援这个科技基础的基础,配置了“科学技术的社会支援基础”、

在“研究开发成果”的下游,研究开发活动的结果所产生出的成果作为给以影响的对方,设立了“科学技术的贡献”和“科学技术的社会性”的项目。这些也同基础系一样,根据直接或间接地受成果的影响来划分。受直接影响的“科学技术的贡献”,按照其中成为对象的各目标分成三个:①产业、经济;②社会;③国际。从而把握成果给带来的影响之特征。

按照这个体系而选定指标了的结果是表2。为了拟定这个指标,是否有表示体系各项目的适当数据,这是首要问题。如前所述,由于有关研究开发的统计有限,所以采取重新收集数据或用其它数据来代理使用等的方法。

如果把这样的拟定步骤制成图,便是图2。

5.5.1

5.5.2

五、今后拟定科学技术指标的课题

为了从各种不同的观点来把握科学技术的现状,我们按照图1的体系来选定了有103个项目的指标。但是在现状中,以这里面原有的数据为基础而能够拟定的是约三分之一,而其它则必需收集新的数据。

自1987年1月至现在,从这103个项目中选择44个项目拟定了指标。关于其中约半数的21个项目,1987年10月,整理了中间报告(关于科学技术指标开发基础调查),与此同时,就指标的拟定手法和评价手法等开展了探讨。这种作业的结果,对于拟定科学技术指标留下几个面临的问题。

到目前为止,我们开发了从各种不同观点来把握科学技术现状的体系,并以按照体系拟定的目标作为第一目标而开展了作业。为了提前完成科学技术指标,今后留下如下课题。

(1)数据的收集

在以往的作业中根据比较容易收集的数据进行了指标拟定,而关于无数据的指标也必须根据独自的统计调查等提前进行收集。

例如,目前日本的研究者在哪些研究领域投入了多少?对于这一单纯的课题在现状中也不能回答(在现状中哪些专业领域的研究者有多少这一数据)。

另外,关于有关研究成果的数据,也有专利关系以的数据,例如,论文等数据也必须充实。

(2)指标的评价

为了拟定和利用科学技术指标,必须恰如其分地进行指标本身的评价。作为评价的步骤可以分为以下三个阶段:

1. 用于拟定各指标的数据的评价;2. 被拟定了的指标的评价;3. 现状报告用的指标体系的评价

数据的评价 所谓数据评价是是否无异常值或亏损值,或者收集的目的、场所、主体等是否符合要拟定的指标的目的,而且要评价继续性(在一定时期用同一方法可收集数据)和客观性(可得到不受人的判断等所左右的结果)等。

指标的评价 就是要评价被拟定的指标是否准确地表示指标体系所表现出的科学技术状况。

指标体系的评价 每个指标体系的最小构成项目(教育基础、研究开发支援体制、知识增加贡献度等)是否都能把属于该项目的指标综合化。就是说,要评价基于构成项目所持有的观点的“科学技术的状态”,并将其他专家的直感预测未来调查那种项目和结果进行比较,依此来评价作为体系的有用性。

[情报管理(日)第31卷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