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962年以来的航天史上,人类首次造访月球的确是一个重要事件。许许多多无人飞行已经探测了我们这个太阳系的几乎全部行星。

前苏联的联盟 - 礼炮号空间站的长期飞行和美国航天飞机的点火发射是近地球探测的里程碑。

航空科技也得到了重大进步。超音速军用飞机的发展推动了商业超音速运输机(SST)。尽管在协和飞机的研究和开发项目开始后不久,美国就退出了,但在60年代中期,欧洲国家继续制造协和(Concorde)飞机。从此,商业超音速运输机投入正常航空服务,但却没有证明其成本效益良好,然而,它预示了未来技术进步使超音速运输机达到实用并使特超音速系统可行。

美国空军莱特实验室的主要科学家凯思 · 里奇(Keith Richey)说,带来商业运输机进步的主要研究和开发项目集中在合成材料和无线电导航的电子设备上。“我们所开发的用于F16的无线电导航技术,现在已经用于所有新型军用飞机及越来越多的商业飞机上,它把我们带进了数字世界,使得飞机上的每一部件都被数字化,因而使得它更紧凑,更好用。”

另一个主要思想是合成材料,“在1961年人们预测用合成材料制成的飞机会在1970年出现。”他说,“现在是1992年,但仍未造成。在今后的几十年中,合成材料将在基本结构上开辟途径。”(当然,一种全部由合或材料制造的商业飞机比基星舟号(Beech Starship)已在生产之中。)

今天,大型双舱民用运输机还在绘图板上。从波音公司和欧洲空中汽车工业集团的一些思想推测,到21世纪早期可能就会生产出一些“超大型飞机(Megaliners)”,这类飞机使用100,000 LB推力的涡轮风扇发动机。在越洋航线上,有些飞机可载750名乘客。

再过30年,特超音速飞机的设计也有望成为现实,美国国防部和国家航空航天管理局的联合计划(国家航空航天计划NASP)正集中力量研制一架样机。设计型号为X - 30。到发稿时为止,NASP的经费问题还悬在半空。

在NASP研究中,莱特实验室进行材料研究,在2800 F时,这些材料无需冷却条件就能工作。具有人工智能的超级计算机将用来优化NASP计划。

在下个10年或20年,如果政府预算允许的话,大型轨道空间站将可能成为现实,数年来,美国国会要撤销对300亿美元的自由号空间站的财政支持,这已被挽救了5次之多。

欧洲空间机构正在建立Ariane5发射系统,目的是在本世纪末或不久之后把法国发起的赫尔墨斯(Hermes)号航天飞机和国际空间站对接。但赫尔墨斯号也存在着经费问题。

对于地球之外新的探险,国家航空航天管理局预计,从现在到2022年,载人和无人的研究会有更大的机会。“我们已经获得了除冥王星之外的所有行星的信息。我们希望在下个10年有去往那里的飞行。”加州喷气推力实验室的查尔斯 · 埃雷希(Charles Elachi)说,“我们也能看到对其它行星有更深入的研究。”埃雷希设想,在火星上放置16个登陆舱,联结成网络,以研究地解和火星大气,其方法是使用重5公斤的巡航器在登陆舱150~200米范围内行走,以确定岩石的化学成分和其它表面特性。

总有一天,喷气推力实验室研究的各种火星和月球的巡航器会在载人飞行中发挥作用。目前的建议是到下一世纪的早些时候建立永久的太阳系空间基地,到2019年,就是阿波罗首次登月的50周年时,有机组人员到达火星,为了支持人类的火星飞行,圣地亚(Sandia)国家实验室正在研究一种先进的核火箭发动机,有望使得从地球到火星的飞行时间缩短到90天。

在未来的10年中,最令人激动的可能是找到其它太阳系存在的证据。埃雷希说,“我可以说,在今后的10到15年里,就有结果了。这是从一架地球轨道望远镜或一架太阳系的望远镜中得到的。我们已经拥有技术,可以把我们的想象扩展到最近的100颗恒星周围的所有行星。”

这就需要更先进的光学系统。但基础已经奠定,只是把它们组装在一起的工程方法的问题。如果我们描绘出的行星体系,那就真是一项有意义的突破。

[The International Magazine of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1992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