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亚利桑那国立大学的一个物理化学研究小组报道他们已开发了一种由高导电性的玻璃和塑料聚合物相结合的一种电解质材料,该研究小组的负责人C. A. 安杰尔宣称他们的材料比以往任何聚合物电解质材料都具有更大的导电潜力。

在不久前的《自然》上,该小组公布了他们如何改变了通常制作盐聚合物电解质的工序,改进了的工序不是溶解少量盐在聚合物中,而是代之以溶解除少量聚环氧丙烯和聚环氧乙烯聚合物到一种锂盐的混合液中。所制作的盐聚合物材料具有塑料制剂的坚固性,其机械性能足以抵抗电他充放电时由体积改变所受应力的影响,并且具有良好的导电性,很容易传导锂离子。

专家们评论,这种电解质材料加到高能和高功率的再充电锂电池中,可以在检测和能储上拓广了电池的使用,也给电媒介物的发展一种新鲜刺激。科学家长期以来对锂电池寄予很高的期望,但是他们还不能克服许多实用干扰,包括锂阳极的快速溶解。他们相信这种新型材料可以马上解决几个问题,也许这种锂阳极电池将是更稳定和更好性能的电池。

[高一箴译自Science News,1993年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