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原因使人成为男同性恋者的?很多正统的行为主义者认为同性恋是在抚养过程中误导的结果,确实,直到1974年美国精神病协会还把同性恋列为是一种精神紊乱症。

但是,近来这方面的研究取得了明显的进展 · 研究结果足以使人相信:同性恋倾向至少有部分原因是由于遗传造成的。

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生物化学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在《科学》杂志上报道说,调查了76位男同性恋者的家庭,发现男同性恋在他们的亲戚中出现的比例要比在普通人群中出现的比例高得多。尤令人感兴趣的是,造成比例过高的原因全都是来自母方亲戚。母方的男性亲戚中同性恋出现的比例是7. 5%,而普通人群中出现的比例是2%。这个发现促使研究人员去考察决定性别的染色体——X染色体和Y染色体。对家谱提供的资料分析表明,男同性恋可能是从母亲那里遗传来的,科学家们把注意力集中到了X染色体上。

对40对同性恋兄弟的DNA研究发现,足以肯定其中33对兄弟在他们的X染色体上的特定区域都存在有5段不同的遗传物质。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不寻常的情况?从统计学的角度看,即使性别取向相同的两兄弟间这些基因大规模重叠的可能性很小。40对同性恋兄弟中有33对在染色体的特定区域具有相同的DNA序列,这个事实说明在此区域内至少存在一个与同性恋相关的基因。本项研究的主要作者Dean Hamer还认为,也不能把他们都看作是具女性气质或强壮的男性气质。除去性别取向外他们在其它方面的表现形形色色。Hamer说:“这是到目前为止证明性别取向与遗传组成有关的最有力证据。我们找出了与性别取向相关的基因组。”

同性恋由母亲遗传来有助于解释这个难题,新的研究提供的答案是:男同性恋基因可以通过异性恋的女性把它传递给后代,而携带基因的女性不会成为同性恋者。Hamer研究组对女同性恋者的研究可能要花费更长的时间才能完成,因为判断相关基因在女性体内是否存在以及基因在染色体上的定位不像在研究男性时那样易于察明。但是,对女同性恋的初步研究表明:女性的性别取向也受遗传影响。

[王艇、苏应娟译自1993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