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华诗的名字很大程度上是与PSS联系在一起的。PSS是什么?PSS是一种全新的纯天然海洋药物——藻酸双酯钠的英文缩写,这一药物1985年研制成功,经全国不少医疗部门临床舱证认可,认为PSS能有效地降压降脂,对缺血性心脑血管病疗效明显。1986年投入生产,至今已创造5亿元产值,上缴利税达1亿元,还先后荣获4项国家级大奖、2项国际大奖,可谓名利双至。可是在这辉煌成就的背后,作为这一科研硕果的播种、耕耘者,管华诗为之付出的心血却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常言道,一份辛劳换取一份成功,但管先生付出的却是数倍的辛劳!

我此次到青岛采访管教授前,先看过一些有关他的介绍文章,这次在青岛海洋大学校长办公室面对面采访这位我国知名的海洋药物学家、青岛海洋大学校长时,我对他的成功多了一份了解,多了一份感受。

首先管教授的成功是与他近30年的积累、探索分不开的。他自1964年毕业于山东海洋学院(今青岛海洋大学)并留校任教以来,就一直在探索研究水产资源综合利用问题,试图开拓海洋化工的新领域。这一信念即使在“文化大革命”的狂风暴雨中都从未泯灭,他利用一切的机会,学习掌握新的知识。这期间他参加了“海带提碘”的工作,获得了不少宝贵的第一手资料,也更坚定了自己从海洋中提取有效物质的想法。文革一结束,管先生就着手走出一条新路。在校领导支持下,组建了高校系统第一家“海洋药物研究室”。他用学校提供的2000元钱,选择了两项课题忘寝忘食地干。1984年这两个题目:“PS型胃肠双重造影硫酸钡制剂研究”和“降糖素研究”双双荣获农林牧副渔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在此之前,管先生曾有两项成果也荣获了国家级及省级科学大会奖。

追溯这一段历史,至少可以表明,日后PSS的成功绝非一日之功,乃是管教授几十年研究探索的结果。

关于PSS及其研制者,已经有过许多报道。不少人在探究PSS成功的奥秘。我觉得PSS的成功除了它的主人具有科学眼光和坚实的理论基础准备外,还与管教授及其同事较早就具备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意识有关,应该说,在管教授之前可能也有人有过类似的想法,甚至已在实验室里成功地试制出一些药用的海洋提取物质,但可能鲜有像PSS那样占有如此大的市场,带起一个产业的。5亿元产值当然是表明成功的一个有力数据,但PSS的成功令国人开始了解、知道了海洋药物,并由此导出了一条更多更有效地提取海洋有效物质,并使之大规模生产的新路。由此产生的效益是难以用金钱估量的。

管教授的可贵之处在于他在试制出PSS,并经临床认证后,马不停蹄地组织人力、物力,落实批量生产,直至市场销售工作,一环一环,毫不放松。其间的艰辛非过来人难以领略,这是中外许多企业家的成功秘诀,然而也是国内不少科研成果未能产业化的症结所在。

今天的青岛海洋大学海洋药物研究所已是一个集科研、开发、产业化为一体的综合性科研体。在管教授的筹划下,一个发展大海洋药物的新概想已经形成,即四面出击,全方位地开拓海洋有效物质的提取、利用新领域,一是海洋西药;二是海洋中成药;三是海洋卫生材料;四是海洋保健品。据药物所张群乐、李八方两位副教授介绍,继PSS后,这几年药物所又推出十几种海洋药物,其中有称为PSS第二代产品的甘糖酯(主要有降脂抗血栓的功效);降糖乐(治疗糖尿病);排铅乳精(用于与铅打交道的工种防护)等多种海洋中成药。(有关海洋药物所的详情请参见本期封二介绍)。

现在的管教授又担负起青岛海洋大学校长的重任。我去访问管校长的那天,正逢他主持校系负责人会议,海洋大学是一个历史较久、系科齐整、科研教学力量很强的以海洋、水产学科为特色的综合性重点大学,主持全校工作的担子之重是可想而知的,但管校长在接受我采访时,很明确地表示,他仍然兼着海洋药物所所长的工作,今后他仍每周去药物所2天,他说海洋药物研究是他的根基所在,是他毕生想为之奋斗的事业!

一个人最大的幸福在于他能在自己所钟爱的事业上有所建树,特别是这一事业又与整个国家、民族的利益是那么紧紧相连,管教授选择的这一领域,他所从事的海洋药物研究就是这种事业。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的岁月中,管教授和他所领导的海洋药物所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就!

(本刊记者江世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