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太阳对人的损害不容置疑地增加了,例如:1/6的美国人得了皮肤病,每年增加4%,今年约有70万新病例接受诊疗,80%是发生在表皮低层细胞里。这些被称为基部细胞癌,其发展较缓慢,较少扩散,几乎100%可治愈。另外还有13万患者是皮肤上层的扁平细胞癌即鳞细胞癌,虽然治疗效果较好但成长迅速,每年都杀死2300美国人。恶性黑色素瘤不能容忍地毁坏了皮肤的色素制造细胞。在美国,1993年的发病率比1990年增加1倍,今年几乎有7000人死于此病。

从动物实验得到的全部证据及对传染病的观察表明:太阳光中高能量短波紫外线BUV-B)是引起基部鳞细胞癌的杀手(阳光灼伤也是由UV-B引起),大多数皮肤病学家一直推测引起阳光灼伤的UV-BUV-A的危害大。因而过去制造的防晒品都集中在阻挡UV-B辐射上。近10年已致力于发展防护UV-A的产品了。另一项研究指出:暴露在UV-AUV-B光线中的动物比单接受UV-B的动物更易得癌症,并对塞德克教授所说的户外活动易受阳光灼伤但并非是黑瘤的主要因素的观点进行抨击,认为受阳光灼伤的程度越严重,患黑瘤的危险也越大。纽约的皮肤病学家雷其博士认为防晒品确能防止阳光灼伤,尤其是儿童时受暴晒患黑瘤的危险性会更大,然而基因的错位是引起皮肤癌的另一原因。

[王宛君译自1993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