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美国的工业第一线的快讯:克莱斯勒揭开了德绰依特附近的一个耗资达11亿美元建立起来的光彩夺目的技术研究中心的面纱,它是世界上同类型中最大的一个联合企业。然而这家公司直到1992年,甚至当它的日本竞争者竭力将新设计的丰田和马自达小汽车推向市场时还没有任何新型的小轿车出售。与此同时,美国的一家处境困难的大公司——国际商业机器公司同它以前的竞争对手苹果计算机公司联手,以力求从它们最讨厌的Microsoft公司手中夺取对个人计算机软件的控制权。在加利福尼亚州,一家生物技术公司Amgen Inc. 终于得到了开发出一种用来医治肾渗析病人的药物Epogen的报答。但是,要想筹措到能将这种发明投入市场所需的2. 75亿美元这样大的一笔资金,该公司不得不跨海去日本寻找合作伙伴——麒麟啤酒公司。

这些美国公司具有什么样的共性呢?这是一个技术上的问题,一种对于各种事物从微电子学技术到制造业表现出来的代价最贵的勉力而为的烈强需要。但是,这些公司是否需要一种技术政策,来帮助提高它们在技术上的竞争能力呢?这些范围广泛的政府政策包括削减税收、贸易反击和对研究和开发工作提供大量的资助。这一问题正是由华盛顿的权力大楼到美国的大公司的办公套房目前正在争论的问题的核心。“坦率地说,即使没有政府的政策在事业上给我们以支持,我们也能够有效地进行竞争,”通用电气公司研究和发展部高级副经理瓦尔特 · 罗布说。而摩托罗勒公司的总裁乔治 · 弗希尔却反对说:“我们在这一经济领域中需要一种技术“抛射器”,否则我们将会陷入困境。”

国家的高技术中的许多佼佼者正在萎谢,面对这些强烈的迹象,这种争论就增加了它的紧迫性。根据竞争性委员会——一个以弗希尔为主席的,以华盛顿为基地的研究小组提供的资料,美国公司已经在大约1/3的关键技术领域内将一度领先的地位让给了它们的日本竞争对手。这些关键技术领域包括由袖珍计算机中的电子显示到使激光磁盘唱机工作的光学信息存贮系统。在半导体方面,譬如用于数千种产品的电脑,美国在国际市场上的占有率正在急剧地走下坡路,只有10%的称为DRAMs的复杂计算机的存贮器芯片是在美国制造的,但却有70%的芯片是在日本生产的,欧洲四国合资的企业空中客车公司正在令人吃惊地侵入一度完全被波音和麦克唐纳 · 道格拉斯公司控制的商用飞机市场。甚至在那些美国公司尚能维持其大大的领先地位的领域如像计算机软件和生物工程、情况也令人沮丧。面对对资金的过度需求,美国的生物工程公司如Amgen在1988~1990年间同资金充裕的日本公司一起组织了125个合资公司和其它形式的联合体。这些联姻增加了人们这样的恐惧:美国发明的技术终究会被日本所利用。

尽管如些,国家对技术的控制并非是至高无上的;“技术战略计划”咨询公司董事长米歌尔 · 塞科拉指出,在一个技术扩散快的领域,没有一家公司或一个国家能够对某项技术发明长期的垄断。更确切地说,重振美国高技术之雄风的头号动因在于刺激生活水平的提高。白宫科学和技术政策办公室主任D · 阿兰 · 布罗姆利注意到,在过去的半个世纪中,美国的产量增长至少有1/3应直接归功于科学和技术的进步。要想使美国再次能够像这样发展,就必须使新技术能够很快地由试验室和工厂流进市场。

华盛顿正在得到这样的信息:布什政府曾一度将技术政策嘲笑成是为了“挑选赢家和输家”而作的一种愚蠢的努力,可是现在,它已经采纳了几项为建立美国的高技术基础而提出的倡议。其中包括这样的想法:在多达22种关键性技术领域内,政府应该给予从事“预竞争性”研究和发展工作的工业团体更多的资助。将这些技术投入生产需要大量的资金,而且它们离市场的距离是如此之遥远,以致巨大的投资风险使私营部门只能望而却步。然而,还有些什么样的事情,山姆大叔能够做或者应该做,这一点尚不能马上见分晓。马萨诸塞州的一个研究所的负责人米歇尔 · 德托索斯认为,最需要改变的应该是在公司的内部。像通用电气公司和摩托罗勒公司这样几个成功的发明者,在数量上要比那些已经失去了它们在激烈竞争的高技术领域的影响的公司要少得多。使公司能够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或保留住工人,代表了竞争的主体。德托索斯说:“单靠政府只能做5%或10%的事情。然而,即使是那一很小的份额也是很重要的。”了解政府可能会做些什么,这一点对于了解美国的技术在哪里和它们在哪些方面处于领先的地位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未来的冲击

一个每年要花上1,500亿美元(比日本、德国、英国和法国加起来的总和还要多)用于研究和发展的国家,怎样会在许多核心技术领域失去它的竞争力呢?首先,技术发展的变化已经使许多美国的研究和发展计划危险地将资金优先放在那些与经济的实际情况不符合的项目上。多年来,国家都以为它对科学的巨额投资会自动地对技术产生重大的促进作用。例如,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约已有1万亿美元投入了美国的学术性科学研究的基本设施建设,但是,在科学和技术之间建立起密切的联系的设想已不再总是合适的。例如,许多基础研究成果并没有轻易地转让到公司试验室。这也反映了另外一个问题:还需要将公司试验室的发明快速地转化成商品。当前开发高分辨电视的趋势就是这方面的一个例子。

政府将大量的资金投向国防研究,这一点也是同高技术时代不合拍的。今年,政府将要把700亿美元投入研究和发展,其中有3/5的资金用于国防事业。而现在许多这方面的工作已经不必要了,因为冷战已成为过去,而且大多数与国防有关的研究和发展工作可能都没有商业性应用价值。虽然私营公司曾一度从国防研究的附产品(例如晶体管)得到过好处,但今天的民用技术却要比它先进得多。”爱国者导弹中采用的微处理器是Intel8088,已有10~15年的历史,”竞争性委员会的丹尼尔 · 伯赖说:“而你决不会在无线电收发室里的一台计算机中见到这种老产品。”

许多技术专家认为,为了均衡起见,联邦政府应该把投入国防研究和发展或巨型科学项目(如耗资80亿美元的超导超级对撞机)的资金转向更多的旨在发展民用技术的研究项目上来。其原因来自第二种发展趋势:对广泛合作以提高遗传工程的技术的需要。在将来,没有一种核心技术会是一次使用的。以生物技术为例:它将对从环保工业到农业的每一个领域发挥作用。虽然推进这些技术所需的资金是巨大的,但由此而带来的好处会扩展到各工业部门,而其远期的“社会”效益——就业和经济增长将大大超过个别企业得到的短期的财政上的回报。这可能要求政府给予从事这些关键技术研究的,以工业为主导的财团资助,这些关键技术有如Sematech公司为改善美国的半导体制造业而进行的工业政府项目。

高技术时代的第三个特征是,高级的技术同加工业之间的紧密联系。今日之先进而又灵活的加工技术,是从计算机辅助设计和工程系统到能够生产精密度很高的部件而且能够快速地转换到生产各种大不相同的产品的计算机控制机床的一张技术网。而且,现代化的加工业会产生。一种能将公司的试验室同市场联系在一起的日益重要的信息命脉。高质量产品能更快地投入市场,这意味着能更迅速地对一种产品的性能进行反馈。而这种信息可被引回到试验室或设计中心,从而导致更快的技术革新。

山姆大叔的作用

许多专家指出,华盛顿的新的高技术日程表上的第一项可能是一些具体的步骤,它们将集中更多的联邦政府资金用于推进民用技术,例如,在近几年中,国会竭力促成私营工业同联邦试验室之间更多的合作,以便更好地利用从军事研究中产生出来的技术。但是由于各种原因,这种越俎代庖的做法几乎没有收到什么效果。

给美国的制造业以更多的政府援助可能是适当的。南卡罗来纳州的民主党人森 · 欧内斯特 · 霍林斯坚持认为:自19世纪70年代以来国家已拨了15亿美元用于联邦一州农业推广计划,这一计划已将从土壤侵蚀到耕作装备的各方面最新的知识送到农民手中。但是现在,大约只有2. 5%的美国劳动力受雇于农业,而在制造业工作的劳动力却占15%。并且,现有的联邦和州制定的用来提高制造商的技术水平的计划得到的资助一年还不到1亿美元。

其次,联邦政府可能作出对税收制度的改变,旨在降低美国制造业公司的资本成本。首先要做的事情是,调整目前的25%的研究和发展税贷,看来这一税率是设计来限制公司在远期研究和规划方面做的努力,而不是激励它们。从来就没有将信贷固定下来过,因此国会必须每年投票对它重新加以确定。而且,这种信贷只能用来增加研究和发展,这就会诱使公司将某些研究项目暂停下来,然后再完全将它们重新启动。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之一是,抽回一部分信贷使它成为固定的,并将它用于某一公司的总的研究和发展经费。

可能还需要有几十亿美元的奖励资金用作“有耐性的”投资资本,而这种投资对增加相当新的工业部门如像生物工程的后劲是必要的。对这类工业投资所S的财政上的风险,增强了关于大大削减对投资于新建的公司所征收的资本增益税的论据。为了完善这种减税措施,投资者对一个羽毛丰满的公司可能要倾注不到1亿美元的资金,而且必须保持住它们的股份5年。资本增益税可能会被用于为期10年或更长期的投资上。

[U. S. News & World Report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