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亚马逊河口到北非海岸引一条输水能力10000米3/秒的管道将使伊斯兰地区所属的撒哈拉能得到部分灌溉。所谓“和平的陆地”具有了另外的含义,世界的钢铁工业和重工业大体上要生产10年以上,会刺激世界的经济。财力可由石油生产国的过剩利润提供。

淡水过剩的南美洲与淡水短缺的非洲正好相反#亚玛逊河注入大西洋的淡水,按季节不同,水量在35000~120000米3/秒之间。另一边的刚果流量10000~30000米3/秒。刚果和尼日尔地区任何剩余水量都会被妥善地用于灌溉非洲南部的沙漠。

从亚马逊河口拉到北美的管道将有约4300公里长。在流速2米/秒,输水能力10000米3/秒时其直径应为80米。为了更好地控制管道,建造更快和保证平稳操作,拉两条管道,每根直径约56米,更为可取。这种管道壁厚为30毫米,重1. 8亿吨。如采用每段尺寸56×330米,造船厂生产这种管道得采用从未用过的大船坞。管端的法兰孔互相配合,所以它们可在现场用螺栓联接。管端配以可充气和可取掉的塑料盖就可把管子拖到它的位置。

实际的管道将悬浮在海水中,其深度应足以使它不损害船舶,但也不能深得无法维修。

这种直径和壁厚的管道充满淡水时自身能漂浮在海水中。它对海床是安全的,正像磁悬浮列车的铁路已显示的,一个运动物体顺着梁稳定地保持在几毫米之内是可能的,在海面之下几米之内保持一条管道的稳定同样也是可能的。每隔约1公里将安装波纹管伸缩接头以吸收沿管线逐步积累的变形和应力。

亚玛逊河口和毛里塔尼亚之间的路线经过静海(Calms),一个天气无风和涌浪极低的海域,潮汐高差不到1米,所以这片区域预计没有问题。

整条管道上将有几毫米厚的塑料涂层以保护其不受腐蚀,由能力空前的化学和合成纤维工业生产,为了预防形成不需要的藻类层,管道将包一层铜或对塑料涂层渗铜。对那些经济繁荣有赖于铜出口的发展中国家这将是一个很大的有利条件。

在管道两端要建造原子能电站,开动水泵使淡水顺管道流过。这种方法给撒哈拉提供的淡水比用同样能耗的海水淡化厂所能提供的多1000倍以上。可以假定,在北非分配这些淡水的设施和跨越大西洋的管道需要的钢铁数量相似。

根据补充研究,亚玛逊河流出的淡水量是如此之大以至未与海水混合的淡水会深入大西洋达100公里。所以,如果将其淡水用管道供应并灌溉撒哈拉,巴西不会作任何反对;另一方面,如果干旱的巴西东北地区也能得到灌溉,巴西也许更容易同意。

预计不会发生不受欢迎的气候变化。这计划一开始还不是灌溉撒哈拉,而是停止沙漠的扩张。而且人们可以在以色列经验的基础上非常经济地使用从南美输送来的水,蒸发只能受控制地产生。

有更多的理由担心燃烧化石燃料增加了大气中引起“温室效应”的二氧化碳。撒哈拉的绿化过程伴随着世界更多表面4;的光合作用,会抑制这种效应。

这种计划恰恰是现有能源供应最经济的利用方式。太阳不停地蒸发着巨大数量的水。在南美,由于受南北走向的极高的山脉影响,水从大气冷凝出来并汇集到亚玛逊流域。听任那样大量的淡水付之东流同时北非因缺水而杳无人迹是令人难以接受的。

按每公顷每年需要10000米3淡水计算的话,31. 5万公里2可得到充分灌溉。如局限于固定流动的沙丘和通过造林经营低地,可使100万公里2宜于居住,在这块土地上可栽种数十亿棵树木,把过剩的二氧化碳结合于树木中y东其余的大片高原和山区可产生世界级的取之不竭太阳能。那样一个计划的造价可与登月计划相比,从技术观点看它要容易好几倍。

没有人会争辩目前世界经济严重不平衡的事实;美元贬值就表明了这一点。这种不平衡是1973年秋由于石油生产国专断地提高石油价格以取得政治解决所引起的。一般来说货物贸易价格代替成本时要作某些处理,石油生产垄断国家无视这种法则。当时的生产成本,即使将临时打井和油田运作需要的管道也计算进去,大约是每桶1美元。

强行提高价格使世界购买力转入石油生产国的比例高得令人无法接受,它们的暴富启动了一种投资额爆炸,现在虽然减缓了,已转而为工业化国家带来好处。然而不幸只有少量或者没有石油的发展中国家只得承受价格上升的全部负担并被推入更严重的贫困。

这个灌溉撒哈拉计划将不得不成为一个紧张而复杂的公共关系运动的主题。上述方面讨论提醒人们,按联合国投票多数号召石油生产国拿出它一定比例的过剩收入建立这计划的基金会并不是个乌托邦。

管道、水泵和在北非分配淡水的管道设备成本估计为约15000亿美元,这数目是以目前价格计算的登月费用的20倍。如果石油生产国把它们的年利润分出20欠放入上面所说的基金,募集到这些钱要花约30年。然而如上所说,管道可分两个阶段建造,并且因为工业化国家生产能力也有限,这时间是相当现实的。

原油价格提高也有正面效应,世界范围内寻找石油已成为经济的。可以想象,利用石油生产国过多的钱灌溉撒哈拉的一个后果是,另一个全球问题——世界人口过密——的解决又近了一步。一个无可争辩的事实是生活水准的提高降低了出生率,那样人口水平保持不变或者实际下降了。这已为每一个工业化国家的统计结果所证明。但是当工业化国家感到应被迫减少其矿石和其它原材料进口,因为原油价格上涨造成经济衰退时,第三世界如何能增加它们的财富?

甚至假定最好发展的可能,第三世界经济达到一种水平,像工业化国家以前那样导致出生率的降低,也要若干年。而到那时,世界人口至少将增加到100亿。然而,如果人们同意建造横跨大西洋的淡水管道,一段经济繁荣时期会持续景气几十年。增加的世界人口将在有水灌溉的撒哈拉找到生存空间。

为正常地评价这计划的潜力还需作一些综合研究,应包括这些内容:

——亚玛逊河口情况调查与勘测;从亚玛逊河口到北非的最佳路线;沿此路线上深度、洋流、风力、温度等调查和勘测;北非淡水分配设备的安装规模与勘察;管道两端电站的设计。

[Speculations in Science and Technology,1993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