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皆知电话的功用:铃响,拿起话筒,声音经导线传到你的耳中。

人人皆知电视的功用:开机,选择频道,新闻、广告与丰富多彩的节目进入你的家庭。

请想象这样一种媒介——它把电话的交换与定向传送信息的能力,同提供音像信息的最先进的光缆系统和数据库集成起来。这种媒体并非只在特定时间里提供服务,你任何时候都能从其百科全书式的“菜单”中选择你感兴趣的信息资料,并把它们直接传到你的电视屏幕或电脑屏幕上。

推动这种将电视、电话与电脑三者合一的新技术源于下列技术成果:把各种音频与视频信号转换为数字化信息的能力;存贮这种数字化信息与压缩编码信息的新方法使其能沿用现有的电话缆线传输;光纤提供着实际上无可限量的通信信道;电话交换新技术与其他革新突破使得无需重新布设缆线便可把信息送入千家万户。

人们把这一切比喻为电子信息高速公路。尽管眼下尚未完全实现,但其问世会比人们预期得更早,而且将在新闻、传播、娱乐界引发一场革命。多年来所预测的电视电话与智能电视的新世界的降临不再以年而是以月计。最后一个“瓶颈”问题——如何从数字化的传输线路把信息引入到家庭里已经得到解决。今后六、七年内多数国家将发展这样的技术工程。世界知名的大电话企业与有线电视公司或者合作或者竞争,正在千家万户实现着这种“通信乌托邦”(Communicopia)。

美国在这方面居于世界领先地位,1992年克林顿和他的竞选伙伴戈尔在竞争总统时就把建设一条“数据超级高速公路”作为其振兴美国经济的计划之中心,并将其与美国政府在50年代铺设州际公路网所起的作用相提并论。戈尔副总统说:“这将是21世纪最重要的和最盈利的市场”。这项新技术将把电视、电信、电脑、家用电器、出版与信息服务合并成一个独立的相互影响的信息产业。苹果电脑公司总裁J · 斯卡利(John · Scalley)预计,2001年这项产业在全世界的总收入将达35000亿美元,约为目前美国国民生产总值(GNP)59000亿美元的60%。因此,克林顿总统主持的美国新政府对此甚为重视。1993年2月,克林顿总统提出的预算方案,今后4年投资50亿美元开发信息高速公路的设备与软件,其中30亿用来建造超巨型电脑,其余20亿用于研制电脑通信网络中传输各种信息的技术。

这项事业的关键是光纤技术。细如发丝的纯净石英玻璃纤维是完美的信息传输媒介。理论上讲,单根光纤不仅能够载运全美目前的无线电与电话通信的业务量,而且还有余地。全美的光缆通信网可以载运25万倍于标准的铜电缆的信息量,或者说,1秒钟就可以传送全套不列颠百科全书的内容。80年代中期,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等大企业已在美国主要城市间架设了光缆用以提高其长话通信的能力。与此同时,联邦政府将已铺设的部分光缆辟为高速数据通信线路,专供科技人员与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超级电脑联网。这些光缆通信网络负担着全美电话与数据通信的巨大业务量。在未来的超级信息高速公路系统里,它们起到州际公路的主干作用。这条州际信息公路如果同由地区性电话公司和有线电视公司经营的通信线路相连,则产生了问题。每个地区性通信系统的末端——从提供信息服务的部门到家家户户的“最后一里”则好像是从平坦宽阔的超级公路来到颠簸不平的乡间土路。“瓶颈”问题是地区性电话公司的铜缆不足以传送宽频带的光缆信号;摆在有线电视公司前面的“路障”则是一连串的放大器,不但产生杂波与噪声,而且可靠性不高,不能实现信息的双向传送。1987年秋,科技工作者研制出新型的专供有线电视公司使用的同轴电缆,可以卓有成效地在近距离内传送信息。而且带宽几乎完全适应光缆载运的信号,如果在“最后一里”使用这种电现,便可收双倍之效,既可以舍弃那些易出问题的多级放大器,使系统的功能更强,维护更方便,又可以无需增加成本而获得信息的双向流通,从而排除有线电视公司的“路障”。1990年贝尔实验室的科技工作者又作出重大突破,研制出非对称数字式用户线,实现了曾经被许多人认为办不到的事:从电话线典中“榨取”视频信号。尽管这项技术尚不完善,但是对于地区性的电话公司来说,“瓶颈”问题已获解决。

电子信息高速公路将通向应答式电视(interactive TV)的新时代。电话公司拥有遍及全国的电话交换通信网络,它们希望这样的信息高速公路早日建成并且能管理其“交通”。有线电视公司拥有同轴缆线通信系统,认为自己也应当拥有必要的使用权。IBM、惠普(HP)这样的电脑公司则希望建立起巨型电脑数据库,起电子图书馆与信息中心的作用。微软、苹果等电脑软件开发公司希望研制出适用的操作系统,充当信息公路上的“交通警”,控制与管理出入每个收视屏幕的信息流量。

美国的公司与企业积极地抓住起步时机,参与这场技术变革。许多新颖的电视信息服务项目将于1994年春季出现在美国。休斯通信公司(Hughes Communication)将推出Direc TV的卫星电视系统,使用价值700美元,只有一张意大利匹萨饼大小的碟形天线,就可以传送多达150个频道的节目。世界上最大的有线电视公司——电信公司开始推销一种新型编码器,可供传送多达540个频道的节目,并拟在第一年内向100座城市提供这种服务。时代华纳公司(Time Warner)正在纽约的昆士区筹办一个多达150个频道的有线电视信息系统,明年还将在佛罗里达的奥兰多向400个用户提供一项应答式电视服务项目。地区性的贝尔公司亦在研制自己的应答式服务网络。大西洋贝尔公司拟于1993年夏季在弗吉尼亚向300个家庭提供这种电视信息服务。美国西方公司拟采用光纤与同轴电缆布设服务网络向全美14个州的1300万个家庭提供名为“电视播盘”的电视信息服务项目。

这种信息存贮与传播系统一旦就位,包罗万象的全互动应答式的电视信息服务便告开始。这样,向千家万户传送电视信息服务节目的系统,同样也可以从任何一户向其他地方传送视频信息,实现双向的传送。从而首先为电视电话的推广与普及铺平道路,电视电话将会更新今天的电话。这种系统将容许具有某种专门装置的任何用户向外界发出视频信息,于是将为观众成为制作节目的人打开大门,人人都可能制作与发送电视节目。现有的家庭购物网络将成为真正的电视市场,坐在安乐椅上的顾客使用遥控器浏览电视屏幕上显示的商品样品,按动键钮就可以把要买的物品项目记入其信用卡——购物的过程就是如此简便。居住在边远地区的居民可以利用这套系统“借”出国会图书馆电脑中心存贮的图书,无需邮寄,快捷便当。亲朋好友互致圣诞卡,只需在电视屏幕上进行……。总之,这项技术将使以前想也不敢想的事情变成现实,信息社会里家庭信息服务的前景将深刻地改变人们的生活、工作与社交方式,人类社会的巨变即将来临。

[据Time等有关期刊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