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医学方面的一位专家昨天报道,通过把放射性微粒系在抗感染的白细胞上,并用专门的摄像机观察它们聚集的部位,医生就能发现到那些用其它方法诊断不出的隐藏的感染。

纽约市长岛犹太人医疗中心的克里斯托弗 · 帕利斯特罗(Christopher Palestro)博士说,了解感染的部位就可使医生推断其具体情况,以便采取更加迅速而有效的治疗措施。快速诊断能够救人一命,尤其是那些艾滋病患者或因癌症疗法及移植手术而造成免疫系统功能下降的病人,他们极易受到那些乘虚而入的感染。

核诊断成像术还能发现其它诊断工具未能发现的问题,譬如在毗连人工关节的骨内所发生的感染。帕利斯特罗博士特别指出:“受到感染的人造关节非常难以捉摸,X光、MRI和CT等方法对这类人工材料是力所不及的。”利用这项新技术作体检时,先由医生从病人身上采取少量血液,再由实验室技师把白细胞分离出来,将其置于含微量放射性元素的溶液,这些放射性元素就会结合到细胞膜上。帕利斯特罗博士说,携有放射性标记物的白细胞随后再注入到那个病人的体内,经过18至24个小时,这些白细胞就会逐渐移行到感染部位。利用灵敏摄像机对标记物发出的辐射进行检测,可以看到,染的部位呈现出一个亮点。

目前处于试验阶段的其它核医学技术将会使这一诊断过程得以简化,此外,还可以避免因接触病人血液而受到艾滋病侵袭或乙型肝炎感染的潜在危险。

新华译自1993年6月9日The Globe and Mail]

储藏日光热的体育中心

夏季阳光可以为冬季贮热吗?阿默斯特市麻省大学计划建筑第一个美国中心太阳热季节贮热厂。

当1995年左右该系统完成时,它将为10,000个座位的体育场和现有体育馆提供90%或更多的环流供暖和热水。

该系统将以下述方式工作:两个向南平板玻璃太阳收集器阵列(总表面积约8,000呎2)吸收阳光,加热乙醇和水的混合物。把这种抗冻液抽入热交换器,接着交换器内的抗冻液向水放出热量。然后热水流过沉入浸水无孔粘土中的无数塑料管,沿这条管道释放热量。预计这种深埋达100呎的粘土沉积物在夏天可热至180℉(约82. 3℃)。一个装有250,000加仑缓冲剂、的储存罐将贮存剩余热水,晚上太阳收集器关闭时这些剩余热水就被放出来。

冬天,流经埋置管的水将吸收贮存热,并将其送至体育场和体育馆。场馆内的热交换器将放出热量,为这两座建筑物和游泳池提供热水和热量。该计划策划者之一的德韦思 · 布雷格(Dwayne Breger)说:“季节太阳贮藏库基本上相当于不烧任何燃料的小型发电站。”

正在莱凯博瑞典城进行中的雄心勃勃的计划最后可为2,000个住宅和商店的居民服务。从基岩凿出的100,000 m3大山洞的贮水不仅从耸峙在附近住宅屋顶的太阳收集器吸收热,而且也吸收当地工业废热。

[篮彧祥译自Popular Science,1993年3月]

笔录式计算机

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Compex计算机展示会上最热门的新产品就是一种无需键盘而使用笔录式指令的计算机,此计算机一旦“捕捉”到字母的形状,它就会通过将其与机内贮存的样板进行对比而进行识别。

有一种Freeman编码技术,它是将每一字母分解成8个不同的矢量(幅),如字母O被编码为近似八边形(具有8个幅),用此法可将识别到的幅与存储在计算机中的各编码进行比较,即文本被数字化后,借助计算机软件分析各矢量的矢径角度及幅长,如左下到右上的矢径会被认为是可能的连线。

不过这种识别的结果并不唯一,单词“and”写草后可能变成“cind”或“ancl”,对8岁的小孩来讲可能知道“ancl”这个词不存在,但对计算机来讲他可能就会弄不清,因而计算机在对所有由字母及连线构成的矢量进行“猜测”后得出一系列与之对应的“相似”的字。随之再在计算机内存储的电子词典中逐词对照以确定是否这个“推测”出的“相似”的字真的存在。

Paragraph是一家美俄合资的国际软件公司,它推出一种软件可像人一样将注意力集中在词而不是构成词的一个个字母上,每个词用40个符号(据称这40个符号可包容绝大多数的连笔字体)分别扫描对照,一旦某个词被“译”成Paragraph符号语言,该软件就可较容易地将连线与字母区分开来。“句法分析”辅之以电子词典可使计算机很快作出这个词是否存在的判断,如认为判断出的词在词典中不存在时,它可以作另一种猜测。

这种方式比Freeman编码所需的计算量要少且无需专门的录入人员,同时它还可应付不同大小、不同角度的字迹。据称它可识别90%的连笔字,且随着使用人员对系统的逐渐熟悉,这一比例还会很快提高。

[吕联合译自The Economist,1992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