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明星联谊会”云集了上海科教领域的各路英才,通过前几期“今日启明星”的介绍,读者对此当已有所了解。本期今日启明星专栏要推出的许晓鸣是一位在自动控制理论与应用领域成绩卓著的专家,这位36岁即出任上海交通大学自动化系系主任的工学博士也是上海首届十佳科技启明星。

经联谊会副秘书长刘昌胜的安排,上周末的一天下午,我在上海交大自动化系访问了这位博士生导师。许先生敦实的身材、两眼炯炯有神,是属于那种让人过目难忘的人,谈到国内自动化的总体状况时,许先生认为,我国自动化水平较低,国内的自动化平均水平相当于七十年代的国际水平。自动化本身并不形成某种产业,我们搞自动化的相当于工业的服务性行业。但自动化又是很重要的,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是不搞自动化而成为经济强国的。质量上去要靠自动化,成本降低要靠自动化。上海的桑塔纳汽车的成本之所以高于德国大众,归根结蒂是自动化水平不高。许教授快人快语,一开场几句话就把我引入自动化领域的门前。

国外对自动化的理解是,在计算机未普遍使用前,自动化只是高级的机械化 · 只有全面使用电子计算机才是自动化的主要标志。而进入90年代后,计算机在自动化领域的渗透应用又扩展到智能控制、模糊神经网络系统和多媒体技术与工业过程相结合等新的层次。许晓鸣不但赶上了这一时代,而且还驾驭若这一潮流。一份向国家权威部门申报的表格对许教授的学术成绩作了这样的概括:许晓鸣教授在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期间受到良好的自动控制理论和计算机应用训练。在联邦德国受洪堡基金会资助进行博士后科学研究。回国后,承担了国家“863”高科技项目,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的多次资助,经专家鉴定或验收后认为所取得的成果具有国际先进水平。他在国际和国家级学术刊物以及重要的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特别是,他在工业大系统的预测控制、启发式控制算法和工业过程智能控制等方面,做出了很有特色的工作,取得了一批好的成果,受到国内外同行专家的好评。

人工智能控制是许晓鸣近期工作的重点,许先生认为,人的智能要高于计算机(如人的倒车技术要高于计算机倒车技术;计算机与人类象棋高手弈棋仍难逞能),将人的经验提升到计算机里,从而大大提高自动化控制程度。关于这方面的详细情况,请参见本期许教授的专稿。

许晓鸣1988年10月申请到德国著名的洪堡基金,赴德国慕尼黑技术大学作访问研究。许先生原先是主攻自动控制理论的,但德国搞自动化的人都十分注重面向经济、面向生产,这给了许先生很深的印象。90年回国后,许先生将自己的课题研究工作紧紧地与应用挂钩。近年来他作为负责人或主要参加者的科研项目,如多机器人系统的协调控制理论;30万吨乙烯装置计算机优化控制;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多媒体协调控制模型研制;多媒体技术在工业过程控制中的应用等等,无不具有强烈的应用背景。

谈到这里,许教授又颇有兴致地谈及他近期正在积极筹划中的一件大事,即由上海交大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向市有关领导建议建立“上海先进制造技术研究中心”一事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听着许先生的介绍(他兼任交大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我的感觉是,这是又一个“863”式的重大科技举措,其根据何在?且听许先生介绍:

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支柱产业,同时也是一个国家生产力水平的衡量标志,工业革命的历史反复证明,一个国家若制造业上不去,则即使有再好的科学思想,再精湛的技术,也成不了最终的产品,也就无竞争力可言。过去一些科技大国(包括美国、前苏联等)由于未对先进制造技术的研究予以足够重视,因此在将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最终转化为产品这一最关键环节上落后于日本,从而导致在高科技产品的世界贸易大战中处于劣势。日本为了继续保持其在制造业的领先地位,于89年率先提出IMS(智能制造系统)全球计划,计划投资10亿美元,联合美国、加拿大、西欧、澳大利亚等国,准备用10年时间,建立国际的智能制造标准。美国为了夺回失去的优势,于1994年由克林顿总统批准将AMT(先进制造技术)计划列入该年度预算中唯一重点扶持的科技领域(93年是生物技术,92年是先进计算机技术),计划投资14亿美元。显然,发达国家之间正进行着一场先进制造技术为中心的科技竞争。

正是在这样的国际背景下,同时也考虑到我国的机械制造业中为数可观的企业处于规模庞大、技术落后、效益低下、管理不善的现实,为了迅速改变这种状况,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中科院和中国工程院的六位院士联合国内二十多名专家最近向国家正式提议开展先进制造技术的研究。目前,国家计委、机械部、国家科委都已将先进制造技术列为“九 · 五”科技计划。国家各部委最近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提供、推广CIMS(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技术。

读者诸君从以上许教授的介绍之中是否也能感受到了步步紧逼的国际科技竞争态势。可以不夸张地说一句,一个国家的制造业兴,则工业兴、经济兴,最终也导致国力强盛,反之则必导致国力衰弱。上海经济之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称雄国内,说到底是上海在制造业方面略优一筹。然而上海的这种优势近年来有丧失的危险,特别在激烈的国内外竞争中,胜负更难预料。所幸的是上海、中国的一批有识之士已经发出响亮的声音,中国绝不能在这场以先进制造技术为核心的科技竞争中失利。许晓鸣他们正在忙这件大事。上海的先进制造技术研究中心已经正式成立。其近阶段的主要任务有:提供符合中国国情的先进制造技术示范模式和技术规范;跟踪国际水平,帮助企业引进、消化、吸收、建立先进制造生产模式;对先进制造技术的重点项目进行攻关;为企业培训大批先进制造技术人才。

谈到我国的制造业现状,这位目前我国自控制领域最年轻的教授这样评价:我们国家至今要造一台像样的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计算机芯片都不能过关,这不在于我们不懂原理,而是制造水平拖了后腿。一个制造技术,一个材料是我们落后的根基所在。

许教授的分析不免使人沉重,但国内自动化界新老几代科学家的大声疾呼已变成国家意志,我国制造业特别是上海制造业的振兴不会是一个久远的梦,在与“启明星”许晓鸣教授道别的时候,我对此充满了信心。

(江世亮采写于95. 6.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