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因吸毒上瘾而导致许多低收入家庭不断陷入自我毁灭,研究人员认为,要花费一定的时间才能拯救吸毒成瘾的父母亲遗弃的那些不幸儿童。

波士顿大学药学院儿科主任巴立 · 佐克尔曼教授认为,“至关重要的是,在胎内就已受到毒品感染的统计数字一直处于急剧上升势头,而这类孩子的潜在负担使人类面临着日益严峻的社会问题。”佐克尔曼和其他20多名专家正在对有关儿童福利体制方面的各类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并由美国儿童福利基金会和专门从事公共政策研究的美国风险事业研究所牵头,出台了一份以《吸毒家庭儿童》的调研报告。

佐克尔曼指出,研究表明,这些被非法药物感染的儿童,其脑袋的圆周普遍较小,这有可能导致他们的脑髓较小并遗留下后遗症。被毒品感染的胎儿实际上在娘胎里就一直遭受着吸毒成瘾的父母亲的慢性扼杀。这类问题中的其他因素还有待争论。

佐克尔曼说,“麻醉药品和含酒精饮料的滥用使儿童受到与他们的生身父母相同的严重危害。”当儿童的父母因吸毒成瘾而接受治疗时其孩子应该处于一种绝对安全纯洁的环境中,他警告说,“除非我们能帮助今天的儿童,否则他们也会很快变成明天有机能障碍者或吸毒成瘾的父母亲。”研究报告建议:

(1)要使吸毒成瘾的父母普遍认识到,他们的行为会一直使自己的孩子深受其害。就他们自己而言,绝大多数沉溺于吸毒的父母对自己的孩子会缺乏最起码的关心。他们的孩子会无辜受到社会的干预和谴责,他们的生存环境比其他孩子会更艰难,心灵会永远受到一种阴影的创伤,而且对社会往往持一种易怒和易发泄激烈攻击情绪的心理。(2)假设吸毒成瘾的父母亲已病入膏肓而无可救药。一般说来,这类依赖毒品生存的父母只能暂时与毒品告别,这归咎于人体对毒品的迷恋沉溺性和某些社会上的暗地怂恿和放任因素。(3)建立集中和长期保护儿童的管理机制。应根据每一家庭的建议,制订一项综合性计划,这就需要进行定期性的家庭和提供其他服务,其中包括建立一种与戒毒计划相关的合作关系。(4)正式推出“爱心”计划。家庭成员的扩大和不断更新可以说是整个努力进程中极其宝贵的动力源,这样更有助于治愈吸毒父母,而且从形式上不断替换监护人以致不会使吸毒者感到老面孔百般无聊。但要对吸毒者制订一项最低限度宽容和监护标准并制订一项发展计划以便有序地资助安置吸毒家庭儿童的那类文明家庭。

[徐新明译自The Futursit,1995年5-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