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开发的导电塑料膜可以提供廉价而方便的太阳能。它可像壁纸一样卷起,携带很方便,当它在阳光下被展开时能吸收太阳能并将其转换成电能。

马萨诸塞州ARDI公司与美国能源部在芝加哥的阿尔贡国家实验室3年来通力合作,耗资180万美元,开发出这种卷筒式太阳电池,它的价格只是目前制作太阳能电池的硅半导体材料的零头。

这种膜是以聚乙炔为基础的聚合物,因为乙炔单体构成的长链导电致使该膜能传电。阿尔贡的科学家瓦西列夫斯基合成了一种分子,它能把太阳辐射转为电荷,模拟植物的光合作用。它由三部分构成,一个组分是卟啉(porphyrine)能吸收和捕获光能;另一种叫苯醌(quinone),带负电荷;第三种带正电荷。这种分子能捕获近70%的太阳能,其改进的变形现在能捕获99%的太阳能。

研究人员把这种分子植入导电膜,使聚合物分子链贮存的电荷能传到长膜两端的电极,正电荷到负极,负电荷到正极。将两极连以导线时就会产生电流,成为一个电路。

[胡季平译自New Scientist,1994年8月20日]

碳 线

除碳棒、碳管、碳球之外,最近,化学家们又报告了这种元素的另一种形态:碳线。

这种新的同素异形体称为线型乙炔碳,这种“蛛丝似的”线呈现出琥珀色(而其它形态的碳都呈现出乌黑色)看上去像“天使的头发”,奥斯汀得克萨斯大学的化学家理查德 · 拉高(Richard J. Lagow)说。

每一根丝由300~500个碳原子组成,由单键和三键交替地将它们联在了一起,研究人员通过用激光照射充满氩气的玻璃反应器里的一根细石墨棒得到了这种碳线。

科学家们认为,多条碳线可以绕成螺旋形,通过一“系列”反应可以形成巴基球或者烟灰。由于这种碳线具有电抗性和导电性,因此,研究人员认为,它可以用作微电子学、金刚石合成、燃料电池和喷气发动机的燃料。

[孙家明译自Science News,1995年2月4日]

人工流产会导致乳腺癌吗?

如果退回到80年代初,流行病学家简尼特 · 达琳决不会相信流产和乳腺癌有关系的研究。在探讨流产是否和乳腺癌本身有关系时,她得到了令人吃惊的结果。

在最新一期《癌症研究所杂志》上,她在西雅图弗莱德 · 哈琴森癌症研究中心报告说,流过产的妇女到45岁后患乳腺癌的危险比怀过孕的妇女或没有流过产的妇女多50%。原因可能是,流产阻止了怀孕第一阶段产生的不成熟乳腺细胞的成熟。这使它们更容易受到致癌剂的侵袭。

这项发现立即引起了支持和反对流产的两派围绕流产进行的激烈争论。然而,所有各方包括达琳本人在内,一致认为在确信流产会引发乳腺癌之前还需作进一步的研究。达琳说,尽管她和她的许多同事赞成妇女有流产的权力,但这也不能歪曲研究结果。她说:“我认为科学家必须把他们的政治和个人观点搁置一边,如实报告研究结果。”

研究中,达琳小组访问了845名乳腺癌患者和961名没患此病的妇女。那些18岁以前或30岁以后流过产的妇女患癌症的危险性比怀过孕但没流过产的妇女多一倍。

即使今后的研究确认了流产和乳腺癌的关系,流过产的妇女也不要过分忧虑,认为自己就注定会患乳腺癌。总的说来,100多名女中只有1人会在45岁时患上乳腺癌。

[贺军译自U. S News and World Report,1995年4月号]

土星上又起风暴

土星上又起风暴,刮起的大风形状像个箭头,环绕这颗行星的赤道看起来就像“从一支大雪茄烟吐出的烟雾似的。”

1994年7月发生在土星上的风暴被哈勃太空望远镜拍了下来,自1990年那次大风暴过后,这是土星上的气体又一次“打嗝”,拉斯克鲁斯新墨西哥州立大学的里塔 · 毕比(Reta F. Beebe)说。

从哈勃望远镜拍摄到的照片上可看出,这次风暴虽然不如1990年的那次大,但它从东到西的宽度也有12700公里,与地球的直径相当。毕比认为,这次风暴是由于氨冰上升的暖气泡——也可能是4年前出现的大气泡的残余造成的。

当这一气泡穿过云层时便膨胀,冷却,和土星上刚出露的氨冰又冷凝到一起,形成白色的斑点。

这一风暴吞掉了左边的风云,据80年代初发射的“旅行者”号飞船测量表明,这股向东吹的风暴每小时行进1700公里,箭头的北边,风速慢些。箭头上边的强风甩掉了北边行进速度较慢的那股风,这一点有点像地球上的风暴,毕比说。

赤道上的这些风暴大于每57个地球年或者说每2个土星年所产生的风暴,但是还不清楚,这些风暴为什么只出现在夏天,而且只发生在土星的北半球。

[孙家明译自Science News,1994年12月24~31日]

股份证券动态屏

最近曼彻斯特大学研究人员研究开发出一种股份证券动态显示屏。

将所有数据同时放在一个屏幕上,意味着创造了一种被通常叫做实际真实的动态环境。研究人员开始用一立体的“房间”透视示意图填满屏幕,透过它,用户靠使用一个特殊控制器能够飞行,地面被这分成代表不同工业的25个部门,在这格子花木板浮标上的每个小的、圆柱形的图像,表示一个股份拥有数量越多;在地面之上的图像浮标越高,股份收益就越高。扫视一下徘徊的图像,经纪人能看到一幅顾客有价证券的纵剖面图,它的运作超时显现了上下跳动,如同一幅栩栩如生的连续图像。

要接近地细查某一个股份,经纪人移向注视着的图像细节,每一幅翻出的是小的圆柱形卷轴,它的侧边描绘出超过30天的股价曲线,它们旋转出股份中反映的贸易活动速率:得利者走一条路线。损失者走另一条路线。指出一幅特殊的图像,敲一下按钮,在房屋的墙背上它将映出价格数据。彩色表示购买价格和现存价格间的不同:绿色股份被得利者净得,损失者净得红色股份,由亮光宽度显示。

[庄建国译自The Economist,1994年9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