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澳大利亚科学家报道他们发现了一种新的致命病毒,并在“科学”杂志上作了描述。去年9月,在布里斯班附近的昆士兰地区好几个农场的14匹马死于这种病毒,还有一位澳大利亚的驯马人在试图抢救这些马匹时也死于这种病毒。在报告疾病后的仅仅12天,澳大利亚的科学家就发现了这种新病毒。这些科学家先从死马的肺上搜集病毒,然后将这种病毒注入活马体内,活马也死了,从而证明了是这种病毒引起的死亡。然后他们在死亡的驯马人肾中也发现了同样的病毒。据科学家介绍,这种病毒在血管里造成死洞,使血液渗入肺部和其它组织,实际上受害者死于自己的血液。

这种病毒是一种新型的麻疹病毒,这类病毒包括引起人类麻疹病,犬瘟热及牛瘟的病毒。自1000年前发现麻疹以来,这是首次发现传染人的麻疹新病毒。科学家尚不知道这种病毒的来源,病毒专家认为,最大的可能是某种其它动物或者鸟携带这种病毒,但是并不发病,而以某种方式将病毒传染给澳大利亚的马匹。

澳大利亚官员已对这一地区的近2000匹马和几百人进行了试验,但未再发现这种病毒的徵兆,看来好像已经绝迹。但他们认为随时可能再出现,他们计划在受传染地区的每个动物上采血,这就是他们为什么继续寻找携带这种病毒的动物或鸟类的原因所在。

[陆家训译自美“科学报道”,1995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