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以前,那些打算进行农业工程咨询的人们得到的传统忠告就是:“不要做这件事,否则你会饿死的”。

尽管许多人已经进行了尝试,但是只有少数农业工程人员成了专职的咨询人员。他们的数量在过去的25年中基本保持不变,只是最近人数有所增加。

少数成功的私人咨询人员经常不得不利用其它渠道得到资助来维持自己的工作。他们经常是在主要从事农业工程咨询的同时,还从事土木工程的咨询工作,或是单纯从事土木工程的咨询工作。

在过去的几年中,美国农业部(USDA)的土地保护机构(SCS),现称为自然资源保护机构(NRCS)和大学的附加农业工程项目为私有农业生产提供了大部分的无偿农业工程服务。当有偿提供农业工程咨询的有限机会出现的时候,大学或政府的工程师们就会自然地接受它。这些工程师的数量大大超过了私人咨询人员,并有进行兼职咨询服务或有时在工作时间提供咨询服务的自由。

免费服务和大量大学的咨询人员都不能充分满足农业生产的需要。今天的私人咨询人员希望填补这一空缺。

尽管人们对建立咨询业务有种种警告来说明它的无用之处,但仍有少数农业工程师冒险从事私人咨询工作。大部分成功的私人咨询人员或是退休的大学职员,或是前政府雇员。

数以百计的额外农业工程师以及自然资源保护机构的工程师在数量上大大超过少数成功的专业私人咨询人员。免费服务仍继续困扰着私人咨询人员的生存。要求私人咨询人员设计新的家畜和粮食生产项目以及设施的要求占所有项目的一小部分。对于项目拥有者和建设者来说,以往的做法是对于前期设计或是使用免费工程服务或是什么都不用。

咨询人员要想在这个棘手的市场竞争中为人所知,得到认可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不过,几家公司已经吸引了相当一部分故障排除工作以及更多的前期设计工作。

来自政府及私人的免费服务在最初的工程设计阶段继续控制着大部分潜在的市场。但是,当工程出现故障,不能正常运行的时候,灰心丧气的客户可能对咨询人员及其服务加以批评。他们越来越多地转向私人咨询人员来解决这些问题。多年来,大部分私人咨询工程涉及的都是故障排除工作。因为这些工程都已经建成并付了款项,所以这些项目拥有者用于故障排除和咨询业务的资金特别有限。

少数咨询人员把他们的业务建立在故障排除上。工程拥有者只有在发现了新设施中的问题,并且他们的施工预算被全部耗尽以后,他们的目光才从有限的免费服务转向私人咨询服务。私人咨询人员也被要求设计一些研究、演示和教学设施,但是这些设计都来得太慢,且数量太少,无法支撑业务。

在过去的几年中,一些比较成功的咨询人员开辟并扩大了一个市场来为农业生产及商业性农业综合企业服务。所提供的业务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设施设计及故障排除:

动物环境;肥料管理系统;水资源发展;灌溉和排水;粮食和饲料的储存和加工。

规模和成本的增加以及新型农业生产设施的复杂化正在为这些技术领域内的专职农业工程咨询人员提供越来越多的机会。政府服务的减少也在为更多的私人咨询铺平道路。

大部分现有的咨询人员都是作为单个的专业人员工作着,很少或完全没有职员。少数人把注意力集中在土木工程业务上,其它一些人则主要在以土木工程为主的公司内提供有限的农业工程服务。一些农业工程师提供一些诸如政府工程或工业设计等与农业生产无关的专业领域内的服务。

过去存在于农业私人咨询工程师的障碍在今天的某些州和一些项目中仍然存在,但是它们已经不那么占优势了。

一个需要考虑的因素是,一些工程部门越来越有必要与家畜设施中日益增长的环境要求相吻合。在大多数州,美国农业部的附加项目以及自然资源保护机构的项目中既无标准,也没有契约来满足这些需要。

在一些地区,联邦环境机构和州立环境机构同附属部门通力合作来主持咨询人员的培训工作,以使咨询人员设计出与环境法相符合的家畜设施。

类似这样的剧烈变化对于农业生产者及农业工程咨询人员来说可能预示着好的兆头。然而,培训课程的存在主要是由于在咨询行业中几乎没有称职的农业工程师,因此培训集中于现有的咨询人员(主要是土木工程师)来满足农业的需要。

随着农业对不断增加的压力作出反应以提高产量,设施和管理正在合并成一个少而大的统一体。同时生产技术、管理、资金筹措以及类似的活动常常不再在机构内部处理。

工程规模的增加和在新设施的设计、建设及管理上利用较好的技术手段和服务也已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

业务需求的范围是很宽的。例如,一些农业咨询工程师最近在国际猪肉博览会上发布了教育信息来解释他们所提供的技术和服务。大致包括以下这些养猪业有关的业务:

现场调查和开发;

生产系统设计;

生产系统的故障排除;

动物分类、处理、称重和装货设施;

肥料管理系统的设计;

饲料和粮食的储存、加工和分发;

专家鉴定(味道和营养诉讼案件)。

这个列举得不完全的目录代表了同一个农产品组(猪)有关的近年来不断增加的业务系列。类似的业务正在提供给其它的农业组。

农业及私人农业工程师可以从农业工程服务及技术的提供和使用中获得好处。农业工程职业、大学里的教学、研究项目以及附加服务也能从中获利。

自然资源保护机构的项目可以利用数量可观的,称职的私人咨询人员来提供服务。许多服务对技术的选择和应用提供了广阔的前景。

美国农业是一个年产值1500亿美元的大企业,对农业工程人员来说,它代表着一个巨大的未开发的市场。这个市场的需求和机会将会继续增加。

向生产者提供农业工程咨询服务信息的附加项目和大学项目是满足顾客需要的一个途径。这些项目可以协助提高私人咨询人员职业的完善性和实用性。

[Resource,1997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