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人们对于由人类活动引起的温室气体辐射给气候所带来的威胁是不无担忧的。人们太容易回忆起在70年代以前,气象机构根本否认在几十年和几百年的时间尺度上气候的反复多变。本世纪许多年以来,大气科学家把气候学看成是一门相当乏味的簿记练习,但大气的研究却改变了一门边缘的科学。

休伯特 · 霍勒斯 · 拉姆卒于1997年6月28日,享年83岁。他进行了比当代气候学家更多的研究来改变以上这种状况——他是提醒科学社团注意到最近几百年和几千年来气候的天然的反复多变并指出它们对人类社会可能产生的影响的首批科学家之一。

拉姆出生在一个有着卓著科学记载的家庭里。他的祖父,霍勒斯 · 拉姆是一个著名的数学家,编著过许多教科书,广泛地被气象学家所采用,他的父亲是一个工程学的教授。他的一个姑母是纽纳姆学院的助教,另一个姑母是考古学的讲师。年青的拉姆在北安普敦郡上中学期间特别喜爱历史和语言,但是他被迫放弃了这些课程而转向科学,正如他后来叙述的那样,这是因为他的父亲把“极其令人生畏的集中的期望值"寄托在他身上。

但是,拉姆仍然反抗了他父亲的意志。当他在剑桥大学开始他在自然科学方而的大学学习生涯时,就不顾父亲的期望,最终转向地理学。正是在中学和大学的阶段,拉姆获得了在一个宽广的学科范围上的经历,这个经历对于他后来工作的交叉学科性质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

面对父母双亲压力作出的反抗,以及后来发展为一种敢于向传统的科学知识提出疑问的癖好都变成了拉姆在科学和科学家本人的社会责任感上的一个强烈信念。

由于拉姆在战争年代里拒绝接受一项从事气体喷雾气象学工作的指令,因而被要求提出辞呈。于是他几乎刚开始不久就结束了他在1936年就加人的与气象办公室合作的研究生涯。结果他转到了爱尔兰的气象办公室,在那儿他的主要责任是对新的飞越太平洋的航班作出预报。1945年,拉姆由于与顶头上司在关于增加飞机安全工作负载产生的结果方面意见不合而辞去了这个工作,并在下一年重新回到英国气象办公室。在战争年代里,拉姆只能以在爱尔兰得到的有限的天气资料开展工作。到了40年代后期,当他领队转到南极洲并作为一名探险气象学家登上“巴拉娜”捕鲸船时,这些资料对他带来了很多好处。正是在这段时期里,拉姆以他自己在南部海洋的观测为基础开始对被通常认为天气是恒定不变模式的结论产生了怀疑。在1954年他转入了气象办公室的气候学部门,这是他人生的又一转折点。如今,作为一个能够自由地横越学科界限,能够利用片断的资料编织起天气变化和它对人类影响的有血有肉叙述的科学家,拉姆开始树立了他在国际范围内的声望。

在50年代到60年代期间,他频繁地与在历史;学、植物学和地质学领域内的交叉学科倡导者们建立了联系,从而为他对现代气候学作出最有意义的贡献,为他最后在70年代完成的论文 :《气候 :现在,过去和将来》提供了基础。利用气象办公室收藏的广泛的材料案卷的有利条件,拉姆也完成了一系列比较短小的著作,内容涉及气候和大气循环经历的变异,变异的起因和它们对人类的影响等。这些著作对以后几代人的研究者提供了一种持久的激励。或许,正是作为对气候变异的学者们的一-种谦逊的,不装腔作势的激励的源泉,拉姆将永远被人们所铭记在心。

1963年,拉姆被授予了一项特别的功绩提升以承认他在南极洲的工作,从而他就能自由地去实现自己的研究兴趣。但是,到了60年代末期,甚至那样的安排对于支持他实现研究的抱负也显得无能为力。1971年,他离开了气象办公室在东英吉利大学创建了气候研究机构以作为对气候变化的交叉学科研究的一个基地,拉姆在退休以的担任该机构的主任达6年之久,并且通过创立完全由外界拨款和契约形式资助,一个研究小组的途径再一次开辟了新的领域。如今经历了四分之一世纪以后,这个机构被看作不仅在自然界气候变异性研究方面,而且也是在由人类活动引起的变化研究上的一个世界性的权威机构。

拉姆退休以后把被认为是对气候和人类事务有高度价值的著作:《气候:历史和现代世界》出版了两个版本。他曾被皇家气象学会在1987年授予西蒙斯金质奖章,并在他去世以前不久完成了他的自传。

在以后的岁月里,拉姆一直对涉及由于全球变暖带给人类危害的某些观点表示怀疑。拉姆本质上是一个经验论的学者,但是他通晓气候系统的复杂性。他认为,就提供精确的天气预报的能力而言,气候的理论模型是有限度的。他在1944年就这样评述过:“我们在预言未来方面已经有了太多的理论,但却缺乏足够的事实。”拉姆,像许多科学家做的那样,为研究由人类活动引起的气候变化以及公众和政府部门对由此带来的危害性的可接受程度作好了准备,正是这些准备导致了联合国在1992年召开了世界性的气候变化的大会——这是国际组织对这个日益紧迫的环境问题作出的初次响应。

[Nature,Vol. 388,1997年8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