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海军研究实验室(NRL)的库费斯和西北大学的帕塞尔在5月上旬的高能天文学会议上宣布,他们观测到银河系中心上方数千光年处稀薄的光晕区喷射反物质和炽热的气体。目前,天文学有关银河系的知识可能因这一发现而有所改变。

据海军研究实验室的伽马射线天文学家介绍,反物质的喷射使银河系中心和星系的遥远边缘连接起来,这种宇宙现象揭示出星系中心对其边缘的制约。

研究人员利用航空航天局康普顿伽马射线观测站(GRO)上的设备绘制出了银河系中心的高能图,从而得出了上述结论。

由于尘埃弥漫,通过可见光和紫外线光根本就观测不到银河系的中心。但是,利用伽马射线就可以解决这一问题,因为这种射线的波长同电子和中子相撞并使之湮灭所产生的能量紧密相关。自70年代以来,天文学家一直在观测着银河系中心发射出的伽马射线。天文学家利用伽马射线观测站整整研究了一年,终于首次绘出了该射线沿银河系水平的分布详图。令天文学家惊喜的是,观测设备还记录下了同一湮灭辐射在远离碟形银河系约3000光年以外的地区有广泛分布,这一地区实际上是银河系的光晕带,在这里的物质分布非常稀薄,不可能产生衰亡并分解为电子的中子。但是,伽马射线观测站绘出的详图却显示出,高处的辐射和银河系中心的辐射有关。虽然图的分辨率有限,但足以显示出这里的辐射是从银河系中心喷发出的物质和反物质流的一部分。射电成像分析也得出了类似的结果。

[贾宪译自Science News,1997年5月3日]

牛眼蛋白可医治眼疾

眼色素层炎,眼疾的一种,在导致视力严重减退或致盲病例中,其概率占10%。这种炎症一般系因损伤或感染所致,但有时也会因自身免疫反应而受到神秘攻击。为了抑制这种免疫系统的影响,病人需长期服用大剂量类固醇药物,但这种治疗会导致严重的副作用,如肾衰、青光眼、白内障及脆骨症的产生。

据全美眼睛研究院的科学家报告,利用视网膜S抗原,一种从牛眼睛里提取的一种精制蛋白可治疗眼色素层炎,这为患者免除服用类固醇带来福音。

研究人员对45名因自动免疫问题患及眼色素层炎的病人进行了检查,科研人员让10人口服纯视网膜S抗原;10人接受其它牛视网膜混合替代品;10人服用S抗原混合物;另外15人只服用安慰剂。在11个星期里,医生在保证消炎的前提下,尽力减少病人服用类固醇的剂量。结果发现,接受纯视网膜S抗原的患者,同其他所有受试者相比,其病情有显著好转,部分患者甚至停止了类固醇服药。令人惊奇的是,只服用其它牛视网膜混合替代品的患者,其病情最糟糕,甚至还不如只服用安慰剂组的受试者。

尽管目前的研究范围很有限,但上述发现为今后实施大规模的临床试验打下了一定基础。另外,视网膜S抗原对防止角膜移植排异也十分适用。

[张长青译自Science News,1997年6月21日]

癌肿克星——沙门氏菌

即使是最令人作呕的小虫子也有它对人有益的一面。沙门氏菌往往是引起食物中毒的元凶。但是现在它可被用来治疗癌肿。目前科学家已构建了这种去毒的沙门氏菌来造福人类。

耶鲁大学医学院黑色素瘤生物学家,约翰 · 泼立克(John Pawelek)说,在小鼠身上的实验显示,一旦小鼠患上肿瘤并感染了沙门氏菌,沙门氏菌就专找肿瘤细胞生长,并在24小时内在肿瘤细胞内成百万倍地增长。这种菌群的爆炸性的繁殖阻滞了肿瘤的发展。因为细菌与肿瘤争夺同一营养源,当然也有它们的副作用——置小鼠于死地。

为了实验脱毒的菌株,研究者们将黑色素瘤细胞植入到实验小鼠皮肤上,然后在其中的一半小鼠施以脱毒重组的沙门氏菌菌株为实验组,另一半施以生理盐水为对照组。在四周内施盐水的对照组全部死光了,而实验组却无一例有明显可扪及的肿瘤。泼立克说,虽然实验组的小鼠多活了3~4周时间,实际上沙门氏菌并没有将所有的肿瘤细胞杀死。

纽约Memorial Sloan-Kettering肿瘤研究中心的分子药理学家迪巴巴拉:本纳吉(D · Banerjee)认为,在某种意义上,沙门氏菌确实对肿瘤有抗癌效果,但是也要注意菌株回复突变成毒性株的可能,对此还须进一步研究。与此同时,泼立克研究组还将在沙门氏菌的菌株基因里加人对肿瘤有毒的编码。泼立克说该研究的人体安全实验尚未进行,至少还须再有15个月以后才能开始。他说:“我们对此寄予厚望。”

[王恩铭译自Insight,1997年10月21日]